辽宁省凌源市联合校2019-2020学年高三上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1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在物理学的重大发现中,科学家们总结出了许多物理学方法,以下关于物理学研究方法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在不需要考虑物体本身的大小和形状时,用质点来代替物体的方法运用了假设法 B、根据速度的定义式 v=ΔxΔt ,当△t趋近于零时,就可以表示物体在t时刻的瞬时速度,该定义运用了微元法 C、在推导匀变速直线运动位移公式时,把整个运动过程等分成很多小段,然后将各小段位移相加,运用了微积分的方法。 D、在对自由落体运动的研究中,伽利略猜想运动速度与下落时间成正比,并直接用实验进行了验证
  • 2. 在同一条平直公路上同向运动的甲、乙两车的v-t图像如图所示, 已知甲、乙两车在t1时刻并排行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0时刻甲车在前,乙车在后 B、两车在t2时刻再次并排行驶 C、在t1到t2时间内,两车的平均速度相等 D、两车的加速度大小均先增大后减小
  • 3. 如图所示,甲图是某人站在力传感器上做下蹲-起跳动作的示意图,甲图中的“●”表示人的重心,乙图是根据力传感器画出的压力F随时间t变化的图线。乙图中a、d、f、g各点数据分别与甲图中人的a、d、f、g状态相对应,其余点对应状态没有在甲图中画出。乙图中a、c、e、i点对应的纵坐标均为610N。请根据这两个图所给出的信息,判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乙图中b点时刻,人处于超重状态 B、乙图中d点时刻,人处于失重状态 C、乙图中g点时刻,人处于失重状态 D、乙图中i点时刻,人的速度为零
  • 4. 如图所示,一轻质弹簧一端系在墙上的O点, 弹簧处于原长状态时另一端位于B点,今用一小物体m把弹簧压缩到A点,然后释放,小物体能运动到C点静止,物体与水平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恒定,试判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从A到B速度越来越大,从B到C速度越来越小 B、物体从A到B先加速后减速,从B到C一直减速运动 C、物体从A到B加速度越来越小,从B到C加速度不变 D、物体在B点所受合力为零
  • 5. A、B两颗卫星都在圆轨道上绕地球运行,如图所示。则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卫星A所受地球的万有引力大于卫星B受到地球的万有引力 B、卫星A的线速度大小一定大于卫星B的线速度的大小 C、卫星A的机械能一定小于卫星B的机械能 D、在相等的时间内卫星A和地心的连线扫过的面积与卫星B和地心的连线扫过的面积相等
  • 6. 某电场的电场线分布如图所示 ( 实线 )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c点场强大于b点场强 B、b和c处在同一等势面上 C、若将一试探电荷 +q 由a点移动到d点,电荷的电势能将增大 D、若某一点电荷只在电场力的作用下沿虚线由a点运动到d点,可判断该电荷一定带负电
  • 7. 如图所示,能反映自由落体运动的是( )
    A、 B、 C、 D、

二、多选题

  • 8. 如图所示,物块m放在斜面体M上,物块m恰能沿斜面匀速下滑,而斜面体M静止不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斜面对物块m的作用力方向竖直向上 B、斜面对物块m的作用力方向垂直斜面向上 C、斜面体M受地面的摩擦力大小为零 D、斜面体M受地面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 9. 如图,C为中间插有电介质的电容器, b极板与静电计金属球连接,a极板与静电计金属外壳都接地。开始时静电计指针张角为零,在b板带电后,静电计指针张开了一定角度。以下操作能使静电计指针张角变大的是(   )

    A、将b板也接地 B、b板不动、将a板向右平移 C、将a板向上移动一小段距离 D、取出a、b两极板间的电介质
  • 10. 如图,C为中间插有电介质的电容器, b极板与静电计金属球连接,a极板与静电计金属外壳都接地。开始时10.如图所示,光滑水平面上有质量均为m的物块A和带有轻质弹簧的物块B,B静止,A以速度 v0 水平向右运动,从A与弹簧接触至弹簧被压缩到最短的过程中(   )

    A、A,B的动量变化量相同 B、A,B的动量变化率相同 C、A,B ( 含弹簧 ) 系统的总机械能保持不变 D、A,B ( 含弹簧 ) 系统的总动量保持不变

三、实验题

  • 11. 某同学在“探究平抛运动规律”的实验中,采用频闪摄影的方法拍摄到如图所示的“小球做平抛运动”的照片。图中每个小方格的边长为9.80cm,则根据图像可求得拍摄时每隔s曝光一次,该小球的平抛初速度大小为m/s,小球运动到图中位置3时的竖直分速度大小为m/s(g取9.80m/s2)。

  • 12. 为了“探究做功与速度变化的关系”,现提供如图所示实验装置。

    以下为该实验中的部分内容:

    (1)、在实验中,得到一条如图所示的纸带,已知相邻计数点间还有四个点未画出,打点计时器的频率为50Hz,且间距x1、x2、x3、x4、x5、x6已量出分别为3.09cm、3.43cm、3.77cm、4.10cm、4.44cm、4.77cm,则小车的加速度大小为m/s2 , 小车在打点计时器打下F点时的速度大小为m/s(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2)、由于该实验中小车的质量和阻力未知,由另一组同学设计了以下实验来测算小车的质量和小车在水平长木板上运动时所受的阻力,实验中保持小车质量一定,且远大于砝码盘及盘中砝码的总质量,他们在轨道水平及倾斜两种情况下分别做了实验,得到了两条a-F图线。如图所示,图线是在轨道倾斜情况下得到的(填“①”或“②”)。由图像可求得小车的质量m=kg,小车在水平运动时所受到的阻力f=N。

四、解答题

  • 13. 如图所示,质量m= 2kg的物体原静止在水平地面上,它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0.4,一个沿水平方向的恒力F= 12N作用在这个物体上,(g取10m/s2

     

    求:

    (1)、物体运动的加速度多大?
    (2)、开始运动后3s内物体发生的位移S的大小是多少?
    (3)、开始运动后3s末物体的速度是多大?
  • 14. 如图所示,一人站在高台上,将质量为m=0.5kg的石块以30°角斜向上抛出,初速度是v0=10m/s,抛出点距地面的高度h=15m,g取10m/s2 , 求:

    (1)、若不计空气阻力,以地面为参考面,石块刚抛出时的机械能;
    (2)、若不计空气阻力,石块落地时的速度大小;
    (3)、若测得石块落地的速度大小为18m/s,则石块在空中飞行过程中克服空气阻力做功为多少?
  • 15. 如图所示,水平放置的两块平行金属板长为l,两板间距为d,两板间电压为U,且上板带正电,一个电子沿水平方向以速度 v0 ,从两板中央射入,已知电子质量为m,电荷量为q求

    (1)、电子偏离金属板的侧位移 y0 是多少?
    (2)、电子飞出电场时的速度是多少?
    (3)、电子离开电场后,打在屏上的P点,若s已知,求OP的长.
  • 16. 光滑水平面上有一足够长的木板质量为M,另一质量为m的滑块,以速度 v0 从左端滑上木板,足够小滑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μ 。求:

    (1)、木板最终的速度;
    (2)、滑块相对木板运动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