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多校联考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质量监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7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 1. 大河流域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人类早期文明最先诞生于亚、非地区的大河流域。下列不属于这一地区的古代文明是(    )
    A、古代埃及文明 B、古代希腊文明 C、古代印度文明 D、古代中国文明
  • 2. 今天的“马拉松长跑”与古代雅典人的哪次战争有关?(    )
    A、特洛伊战争 B、希波战争 C、波罗奔尼撒战争 D、罗马的扩张战争
  • 3. 雅典以发达的民主政治而彪炳于史册。使雅典民主政治发展到全盛时期的执政者是(    )
    A、伯里克利 B、屋大维 C、汉谟拉比 D、查理·马特
  • 4. 巴黎圣母院属于哪个教会的圣地(    )
    A、基督教 B、 佛教 C、  伊斯兰教 D、道教
  • 5. 世界三大宗教创立的先后顺序是(    )

    ①基督教    ②佛教    ③伊斯兰教

    A、①②⑧ B、②①③ C、①③② D、③②①
  • 6. 日本是一个善于学习外来先进文化的民族,公元7世纪,在学习中国隋唐制度的基础上进行的改革是(    )
    A、明治维新 B、大化改新 C、农奴制改革 D、查理-马特改革
  • 7. 下列帝国中,地跨欧、亚、非三洲的有(    )

    ①罗马帝国    ②阿拉伯帝国   ③拜占庭帝国   ④奥斯曼帝国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②⑧④
  • 8. 我们常用1、2、3、4、5……来计数,发明这种计数法的是(    )
    A、古代阿拉伯人 B、古代埃及人 C、古代印度人 D、古代希腊人
  • 9. 1971年意大利驻联合国代表说“向西方世界展现了迷人的中国文明”的一部书是指(    )
    A、《神曲》 B、《大唐西域记》 C、《战争与和平》 D、《马可·波罗行纪》
  • 10. 亚非大陆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的标志是(    )
    A、金字塔 B、木乃伊 C、种姓制度 D、汉谟拉比法典
  • 11. 为资本主义发展创造了必要的物质前提的事件是(    )
    A、采邑改革 B、新航路开辟 C、宗教改革 D、文艺复兴
  • 12. 印第安人说:“他把欧洲强盗带到了美洲,破坏我们的文化,掠夺我们的财富。”这句话中的“他”指的是新航路的开拓者、多次进行美洲探险的杰出航海家(    )
    A、麦哲伦 B、哥伦布 C、达·伽马 D、迪亚士
  • 13.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的共同点是(    )
    A、处死国王 B、推翻君主专制 C、打败外国的武装干涉 D、促进了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 14. 2008年7月4日,小明在电视中看到美国人民举行了欢庆国庆节的系列活动。这应是美国国庆(    )
    A、233周年 B、232周年 C、225周年 D、219周年
  • 1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南方古猿属于完全形成的人 B、火的使用是人类进化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C、直立行走是人类进化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D、早期智人的出现,现在人种的差异显现出来
  • 16. 世界上首先出现统一国家的大河流域是(    )
    A、尼罗河流域 B、两河流域 C、黄河流域 D、印度河流域
  • 17. 这里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摇篮,这里是指(    )
    A、古埃及 B、古巴比伦 C、古希腊 D、古罗马
  • 18. 在西亚已经出士数百万块泥书,他们是研究西亚历史的宝贵资料。你知道,这些泥书是用什么文字记载的?(    )
    A、象形文字 B、楔形文字 C、甲骨文 D、腓尼基文字
  • 19. 《天方夜谭》主要反映了古代哪个国家的社会生活和风俗习惯?(    )
    A、古埃及 B、阿拉伯帝国 C、古印度 D、古中国
  • 20. 悲剧往往比喜剧更能引起人们心灵的震撼,下列人物中把古代悲剧艺术推向成熟的是(    )
    A、荷马 B、索福克勒斯 C、阿基米德 D、亚里士多德

二、材料分析题(30分)

  • 21. 阅读下列材料后回答:

    材料一:13世纪,一位意大利商人在中国生活多年,他把在中国的见闻述成一本书,叫做《马可·波罗行记》,该书向西方社会展现了瑰丽迷人的东方文明,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

    ——改编自华师大课标教材《世界历史》九年级(上)

    材料二:……中国火药和火器技术向外传播,始于元代。蒙古军队在大举争战的过程中,将他们掌握的火药,火器知识和制作技术传往中亚、西亚和欧洲。

    ——摘自华师大课标教材《世界历史》九年级(上)

    (1)、材料一中提及的意大利商人是谁?他在我国哪个朝代、哪位皇帝在位时来华?
    (2)、材料一、材料二分别反映了古代文明交往的哪一种方式?(提示:古代文明交往的主要方式:和平交流、暴力冲突)
    (3)、请你写出两例反映古代和平交流和暴力冲突的史实各一例。
    (4)、说说世界各地区各民族的和平交往的历史意义。
  • 22. 阅读材料:简表
    时间7世纪中期
    主要
    内容
    经济上把很多贵族土地收归国有,部民转为国家公民;国家定期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向他们收取赋税。
    政治上建立中央集权的天皇制封建国家,贵族世袭制,以才选官。
    (1)、这是哪个国家改革的内容?
    (2)、这次改革是这个国家主要学习模仿哪个国家什么朝代的什么内容的改革?
    (3)、力主改革的重要大臣是谁?这次改革历史上称为什么?
    (4)、这次改革有何重大历史意义
    (5)、你从这次改革得到哪些启示?
  • 23. 读图回答:

    (1)、上述图片分别与哪一宗教有关?
    (2)、请你对其中一个宗教从产生时间、地区、创始人、基本教义等方面作简要介绍。
    (3)、请你任意说出与以上三大宗教有关的节日或习俗一例。
    (4)、在以上三大宗教的产生与传播过程中,往往与政治紧密联系在一起,试举一例说明。
    (5)、西欧封建社会与哪个教会密不可分?简述西欧封建社会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