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东莞市四海教育集团六校联考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数学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3分,共30分

  • 1. 下列图形是中心对称图形,但不是轴对称图形的是(   )
    A、 B、 C、 D、
  • 2. 方程2x2=8的根为(   )
    A、2 B、-2 C、±2 D、没有实数根
  • 3. 关于抛物线①y=x2:②y=-x2+1;③y=(x-2)2 , 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顶点相同 B、对称轴相同 C、形状相同 D、都有最高点
  • 4. 一元二次方程x2-2x-1=0的根的情况是(   )
    A、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 B、有两个相等的实数根 C、没有实数根 D、无法判断
  • 5. 下列图形绕某点旋转90°后,不能与原来图形重合的是(   )
    A、 B、 C、 D、
  • 6. 若关于x的方程x2+4x+m=0有实数根,则m的取值范围是(   )
    A、m≥4 B、m≤4 C、m<-4 D、m<4
  • 7. 已知x1、x2、是一元二次方程x2+x-2=0的两个根,则x1+x2+x1x2的值为(   )
    A、1 B、-3 C、3 D、-2
  • 8. 如图,将△ABC绕顶点C旋转得到△A′B′C,且点B刚好落在A′B′上,若∠A=35°,∠BCA'=40°,则∠A′BA等于(   )

    A、30° B、35° C、40° D、45°
  • 9. 二次函数y=2x2-3的图象是一条抛物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抛物线开口向下 B、抛物线经过点(2,3) C、抛物线的对称轴是直线x=1 D、抛物线与x轴有两个交点
  • 10. 关于x的一元二次方程(a-1)x2+x+a2-1=0的一个根是0,则a的值为(   )
    A、1 B、-1 C、1或-1 D、2

二、填空题(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每题6分,共18分)

  • 17. 解方程:x2+x-6=0
  • 18.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已知△ABC的三个顶点的坐标分别为A(-3,5),B(-2,1),C(-1,3),若△ABC和△A1B1C1关于原点0成中心对称图形,画出图形并写出△A1B1C1的各顶点的坐标;

  • 19. 已知抛物线y=-x2+bx+c过点(4,0),点(1,3),求此抛物线的解析式。

四、解答题(每题7分,共21分)

  • 20. 已知点P(2x,y2+4)与Q(x2+1,-4y)关于原点对称,求x+y的值。
  • 21. 如图,某中学准备在校园里利用围墙的一段,再砌三面墙,围成一个矩形花园ABCD(围墙MN最长可利用25m),现在已备足可以砌50m长的墙的材料,当矩形花园的面积为300m2时,求AB的长。

  • 22. 根据设计图纸已知:所示直角坐标系中,水流喷出的高度y(m)与水平距离x(m)之间的函数关系式是y=-x2+2x+ 45 ,求喷出的水流距水平面的最大高度是多少?

     

五、解答题(每题9分,共27分)

  • 23. 为进一步发展基础教育,自2017年以来,某县加大了教育经费的投入,2017年该县投入教育经费6000万元,2019年投入教育经费8640万元,假设该县这两年投入教育经费的年平均增长率相同。
    (1)、求这两年该县投入教育经费的年平均增长率;
    (2)、若该县教育经费的投入还将保持相同的年平均增长率,请你预算2020年该县投教育经费多少万元。
  • 24. 四边形ABCD是正方形,△ADF旋转一定角度后得到△ABE,如图所示,如果AF=3,AB=7,

    求:

    (1)、指出旋转中心和旋转角度;
    (2)、求DE的长度;
    (3)、BE与DF的位置关系如何?请说明理由。
  • 25. 已知二次函数y=-2x2+bx+c的图象经过点A(0,4)和B(1,-2)。
    (1)、求此抛物线的解析式;
    (2)、求此抛物线的对称轴和顶点坐标;
    (3)、设抛物线的顶点为C,试求△CAO的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