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弼时片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变化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酒精燃烧    B、玻璃杯被打碎 C、灯泡通电后发光、放热    D、蜡烛受热熔化
  • 2.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     )

    A、 B、 C、 D、
  • 3. 下列物质的性质中,属于化学性质的是()
    A、四氧化三铁是黑色固体 B、氧气无色无味 C、二氧化碳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 D、二氧化硫有刺激性气味
  • 4. 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滴加液体 B、 稀释浓硫酸 C、 蒸发 D、 测溶液pH
  • 5. 下列物质,前者属于混合物,后者属于化合物的是( )
    A、水、氧气 B、二氧化碳、铁 C、空气、一氧化碳 D、冰水混合物、水
  • 6. 下列化学用语书写正确的是( )
    A、氨气—NH4 B、铁离子—Fe2+ C、2个氮分子—2N D、﹣2价的硫元素— S2
  • 7. 下列反应中,属于分解反应的是()
    A、硫+氧气 二氧化硫 B、盐酸+石灰石→氯化钙+二氧化碳+水 C、酒精+氧气 二氧化碳+水 D、石灰石 氧化钙+二氧化碳
  • 8.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化学变化中,分子不能再分 B、墙内开花墙外香,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 C、原子核由电子和中子构成 D、不同元素最本质的区别是相对原子质量不同
  • 9. 下图是金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示意图。从图中获取的信息正确的是(   )

    A、金元素属于非金属元素 B、一个金原子的中子数为197 C、一个金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118 D、一个金原子中粒子总数为276
  • 10. 制造C919大飞机采用的非金属材料氮化硅(Si3N4),其中硅元素的化合价是+4价,则氮元素的化合价是(   )
    A、﹣1 B、﹣2 C、﹣3 D、﹣4
  • 11. 有人用下列方法除去硬水中的某些可溶性钙、镁化合物,以降低水的硬度,你认为可行的方法是( )
    A、煮沸 B、过滤 C、吸附 D、沉淀
  • 12. 某氮的氧化物中,氮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为7:8,该氧化物的化学式为()
    A、NO B、NO2 C、N2O5 D、N2O
  • 13. 如图是用比例模型来表示物质间发生化学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图中“ ”和“ ”分别表示两种元素的原子,能用该图示表示的化学反应是(    )

    A、2CO+O2__2CO2 B、N2+3H2__2NH3 C、C+O2__CO2 D、H2+Cl2__2HCl
  • 14.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冰毒是一种毒品,能引发急性心脑疾病,并出现狂躁、暴力、自杀等倾向,其主要成分为甲基苯丙胺(化学式为C10H15N)。下列有关甲基苯丙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相对分子质量是82                  B、碳、氢、氮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10:15:1 C、是由C,H,N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物  D、充分燃烧只生成二氧化碳和水
  • 15. 实验室常用二氧化锰与浓盐酸反应制取氯气,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MnO2 + 4HCl(浓)  Δ __ MnCl2 + 2X + Cl2↑,其中X的化学式是( )
    A、O2 B、H2O2 C、H2O D、HClO

二、填空题

  • 16. 用化学符号表示填空:
    (1)、氯元素
    (2)、2个钠原子
    (3)、氩气
    (4)、3个氢分子
    (5)、4个钙离子
    (6)、+6价的硫元素
  • 17. 近两年来,我国西南、北方、长江中下游等地先后遭遇大范围持续干旱。水是生命之源,我们应该了解 水,爱护水资源。
    (1)、自然界中的水都不是纯水,利用沉淀、过滤、吸附和蒸馏等方法可以净化水,其中净化程度最高的净水方法是
    (2)、有些村庄打深井取用地下水,若地下水是硬水,在生活中常用的方法来降低水的硬度。
    (3)、“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请你任举一例生活中节约用水的措施:
  • 18. 书写下列反应的方程式:
    (1)、水通直流电生成氢气和氧气
    (2)、镁带在氧气中燃烧
  • 19. 如图是某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该元素的元素符号是
    (2)、X的值等于
    (3)、该元素位于周期表中第周期;
    (4)、X的单质在化学变化中一般容易电子(填得或失)。

三、实验题

  • 20. 利用如图实验装置制取氧气。

    (1)、实验中,若产生氧气的速率太大,不利于收集。为了减小反应速率,可以进行的合理操作是
    (2)、若需要一瓶干燥的氧气,应该将装置A产生的氧气通过干燥装置后再与(填“B”、“C”或“D”)相连。
    (3)、若用排水法收集了一瓶气体,并用带火星的木条检验,发现木条没有复燃,可能的原因有    

     

    A、实验所用的过氧化氢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太小 B、开始收集时,侧置于水槽中的集气瓶未装满水 C、导管口一出现气泡就立即收集

四、简答题

  • 21. 同学们从一水沟中取了一些浊水,请你参与他们的实验,并完成相关问题。
    (1)、向这些浊水中加入净水剂,并用玻璃棒搅拌,使水中悬浮的颗粒沉降下来。下列物质可作净水剂的是_____(填序号)。
    A、食盐 B、高锰酸钾 C、明矾 D、肥皂水
    (2)、按如图甲所示的方法操作。仪器A的作用 , 实验中发现仪器 D 中的液体呈浑浊,你猜想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填一种)。

     

    (3)、改正之后获得一杯澄清的水。关于这杯水,下列描述一定正确的是_____
    A、是氧化物 B、是硬水 C、是软水 D、是混合物
    (4)、如果这杯澄清的水有点颜色,使用如图乙所示的净水装置,能除去水的颜色的物质主要是主要是利用它的性。
    (5)、取少量经过净水器出来的水,向其中加入一些肥皂水,振荡,发现几乎没有泡沫,有大量的浮渣。据此现象你能得到的结论是
    (6)、用如图丙所示装置对经净水器出来的水进行处理。实验时圆底烧瓶中加入了几片碎瓷片,其作用是。烧杯中应该装(填“热水”或“冷水”),其作用是

五、计算题

  • 22. 小明在实验室里加热31.6 g高锰酸钾制取氧气,完全反应后剩余固体质量为28.4 g。将剩余固体溶解、过滤、烘干后,回收二氧化锰。请计算:
    (1)、生成氧气的质量为g;
    (2)、回收二氧化锰的质量为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