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1.3圆柱的体积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5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两个圆柱的高相等,底面半径的比是3:2,则体积比为(   )
    A、3:2 B、9:4 C、27:8
  • 2. 把一个体积为9.42立方分米的圆锥放入底面半径为4分米的圆柱形装水容器中(水浸没且无溢出),水面上升了多少分米,列式正确的是(    )
    A、9.42÷3÷(3.14×4×4) B、9.42÷(3.14×4×4) C、9.42×3÷(3.14×4×4) D、9.42×9÷(3.14×4×4)
  • 3. 营养学家建议:儿童每天喝水的摄入量约为1500毫升,要达到这个要求,小明每天用底面直径8cm,高10cm的圆柱形水杯喝水,他约喝(   )杯水比较好。
    A、2 B、3 C、4 D、5
  • 4. 圆柱体的底面半径和高都扩大3倍,它的体积扩大的倍数是(   )
    A、3 B、6 C、9 D、27
  • 5. 如图,两个圆柱形容器盛有相同体积的水,①号容器原来水面高是8 cm,放入小球后水面的高是10 cm;②号容器放入同样大的小球和一个小长方体后水面的高是26 cm,小球的体积与小长方体的体积比是( )。

    ①       

    A、3:11 B、3:5 C、3:2 D、9:7
  • 6. 如图:这个杯子( )装下3000mL牛奶。

    A、 B、不能 C、无法判断

二、填空题

  • 7. 在长4米的圆柱形钢柱上,用一根长31.4分米的铁丝正好沿钢柱绕10圈,这根钢柱的体积是立方分米.
  • 8. 一个圆柱体的底面直径2分米,高0.5分米,它的侧面积是平方分米;它的表面积是平方分米;它的体积是立方分米。
  • 9. 一管净含量为100立方厘米的牙膏,它的圆形出口的直径是1厘米。如果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挤出的牙膏长约2厘米。照这样计算,这管牙膏估计能用天。
  • 10. 两个一样的圆柱体接成一个更大的圆柱体,长20分米,表面积减少了50平方分米,原来每个圆柱体的体积是立方分米.

三、解答题

  • 11. 求下面图形的表面积和体积。(单位:cm)

  • 12. 把一个棱长6分米的正方体木块,削成一个最大的一圆柱体,这个圆柱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分米?

  • 13. 一个圆柱体形的蓄水池,从里面量底面周长31.4米,深2米,在它的内壁与底面抹上水泥.
    (1)、抹水泥部分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2)、蓄水池能蓄水多少吨?(每立方米水重1.1吨)
  • 14. 如图,这是用塑料薄膜覆盖的蔬菜大棚,长15米,横截面是一个直径为2米的半圆。大棚内的空间有多大?

  • 15. 一个工具箱的下半部分是棱长为20厘米的正方体,上半部分是圆柱体的一半。这个工具箱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分米?

  • 16. 一个圆柱形水池,底面周长是12.56米,深是3米.
    (1)、在池壁和池底抹一层水泥,抹水泥的面积是多少?
    (2)、这个水池可以盛水多少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