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德惠市大学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19世纪上半期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最强大的是(    )
    A、法国 B、美国 C、荷兰 D、英国
  • 2. 标志着中国近代史开端的事件是(    )
    A、虎门销烟 B、太平天国运动 C、鸦片战争 D、甲午中日战争
  • 3. 增开天津为商埠,割九龙司地方一区给英国是出自于下列那一条约(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天津条约》 D、《虎门条约》
  • 4. 近代史上割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是(    )

    A、英国 B、法国 C、美国 D、俄国
  • 5. 吴玉章在回忆录中沉痛写道“这真是前所未有的亡国条约!从前我国只是被西方大国打败过”现在竟被东方小国打败了、这是多么大的可耻呀!”引文中的亡国条约指的是什么?(    )
    A、《南京条约》 B、《瑷珲条约》 C、《马关条约》 D、《北京条约》
  • 6. 清政府在台湾建立行省是哪一年(    )
    A、1840年 B、1883年 C、1885年 D、1900年
  • 7. 孙中山曾说:“然而欧美强矣,其民实困。”那么孙中山在“三民主义”中提出的哪一条是解决“民困”问题的(    )
    A、民族主义 B、民权主义 C、民生主义 D、民主主义
  • 8. 洋务运动的根本目的是(    )
    A、学习西方先进的生产技术 B、维护和巩固清朝的统治 C、“自强”和“求富” D、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
  • 9. 下面不属于洋务派前期创办的军事工业的是(     )

    A、安庆军械所 B、轮船招商局 C、福州船政局 D、江南制造总局
  • 10. 1899年,提出“门户开放政策”的国家是(    )
    A、美国 B、英国 C、日本 D、德国
  • 11. 下列文章属于鲁迅作品的是(    )
    A、《警世钟》 B、《狂人日记》 C、《文学革命论》 D、《变法通议》
  • 12. 国家危难,救国意志,广东禁毒,虎门销烟所描述的人物是(    )
    A、林则徐 B、李秀成 C、曾国藩 D、左宗棠
  • 13. 1916年5月,李大钊疾呼:“君主生则国民死,专制活则自由亡。”可见他主张(    )
    A、提倡民主 B、提倡新道德 C、提倡科学 D、提倡新文学
  • 14. 《马关条约》增开的通商口岸除沙市、苏州还有(    )
    A、重庆和杭州 B、宁波和厦门 C、天津和北京 D、广州和上海
  • 15. 下列口号中最能反映五四运动性质的是(    )
    A、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B、废除二十一条 C、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D、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 16. 列强瓜分中国,其中强行租借胶州湾的国家是(    )
    A、俄国 B、日本 C、英国 D、德国
  • 17. 戊戌变法法令中,触及顽固派利益的是(    )
    A、开办新式学堂 B、鼓励私人兴办工矿企业 C、裁撤冗官冗员,允许官民上书言事 D、创办报刊,开放言论
  • 18. 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标志是(    )
    A、天京的陷落 B、永安封王 C、北伐与西征 D、天京事变
  • 19. 义和团运动兴起的主要原因是(    )
    A、清王朝的残暴统治 B、帝国主义侵略的加剧和外国传教士活动猖獗 C、八国联军的侵略 D、自然灾害严重
  • 20. 标志着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不平等条约是(    )
    A、《马关条约》 B、《辛丑条约》 C、《南京条约》 D、《天津条约》

二、判断题

  • 21. 阅读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判断正误。

    材料:在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无数仁人志士不懈探索奋斗。他们曾经学习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他们曾经寄希望于封建君主的“维新新政”、他们曾经渴望通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封建帝制,而真正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上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是中国共产党人。

    ——摘自《百年追梦与民族自强》

    (1)、材料中“学习西方列强船坚炮利”的是地主阶级洋务派。

    (2)、材料中提及的被寄予希望的“封建君主”是道光皇帝。
    (3)、材料中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开始于1912年。
    (4)、推翻清王朝统治的是资产阶级革命派。
    (5)、通过材料可以看出仁人志士的追梦历程是艰辛曲折的。

三、材料分析题

  • 2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新航路开辟以后,危机随之来自海上、各大洋成为轮船的天下。19世纪的世界领导者是英国,它凭借坚船利炮首先打开了中国的大门。

    材料二:为抵御强敌,中国在19世纪60—90年代的一次探索运动中也曾发展海军,然而19世纪90年代中日两国海军相遇,决定了这次探索的命运。

    材料三: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正式交付海军。《南方周末》评选2010年十大军事新闻“辽宁号”航母高票当选第一名。

    ——均摘自《走向海洋》

    (1)、材料一中的“首先打开中国的大门”与那场战争有关?此次战争英国强迫中国签订了哪一条约?割占了中国哪一领土?该条约对中国的社会性质有何影响?
    (2)、材料二中的“探索运动”指的是什么?“中日两国海军的相遇”发生在那场战争中?此次战争对中国的社会性质有何影响?请写出这场战争中的具体战役一例。
    (3)、材料三中国航母“辽宁号”下水,你有怎样的感受?
    (4)、以上三则材料给你怎样的启示?
  • 23. 阅读下列图片,回答问题。

    (1)、图片A反映的是哪一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是什么?发生在哪一年?爆发于那座城市?
    (2)、图片B反映的是哪一运动?宣传该运动的主要刊物是什么?
    (3)、A运动后期的主力是哪一阶级?运动中心转到哪里?该运动促进了哪一思想理论在中国的传播?
    (4)、请举出B运动中主要撰稿人。
    (5)、A,B两次运动让你感受到了怎样的精神传承?
  • 24. 孙中山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国民主革命事业,请结合下列提示,依据所学知识,写一篇历史短文。

    A创建革命党;B阐发新思想;C推翻旧帝制;D建立共和国

    要求:①题目自拟。②写出图示反映的四个事件名称并写出B,C两个事件的历史影响。③谈谈你从孙中山身上学到的优秀品质。④史实准确,语言流畅,不少于1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