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岑溪市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近代中国饱受列强侵略,下图这幅漫画反映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 2. 今年4月,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后,一位网友作诗:“巴黎悲失火,怎比百年前。圣母犹能圣,圆明不复园。”1860年,火烧圆明园的罪魁祸首是(    )
    A、英国军队 B、英法联军 C、美英联军 D、八国联军
  • 3. 观察下表,导致表中税率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1843年前后中英两国进出口货物税率变化表

    货物

    旧税率(%)

    新税率(%)

    棉花

    24.19

    5.56

    棉纱

    13.38

    5.56

    斜纹布

    14.92

    5.56

    A、通商口岸的开放 B、小农经济的破产 C、纺织工业的发展 D、协定关税的影响
  • 4. “再现历史场景,弘扬民族精神”是历史影视剧的社会功能。如果要拍摄关于抗击八国联军侵华的历史剧,应该选择的素材是(    )
    A、黄海之战 B、虎门销烟 C、廊坊阻击战 D、北伐和西征
  • 5. “天父天兄手段高,打得清兵四处跑,拿下南京立天国,旗开得胜万民笑。”与歌谣相关的史实为(   )
    A、太平天国运动 B、洋务运动 C、维新变法运动 D、义和团运动
  • 6. 与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相比,太平天国运动遇到的新情况主要是(    )
    A、利用宗教来发动农民起义 B、发生了内部斗争 C、被中外反动势力联合镇压 D、领导人贪图享乐
  • 7. 19世纪末,在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中提出“门户开放”政策的是(    )
    A、德国 B、法国 C、美国 D、日本
  • 8. 2019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5周年,下列关于甲午战争清军失败的主要原因是(    )
    A、清朝国力衰弱 B、清军装备陈旧,武器落后 C、清军战斗力低下 D、清政府腐败无能,妥协退让
  • 9. 康有为曾说:俄北瞰,英西啖,法南邻,日东眈,处四强邻之中而为中国、岌岌哉!况磨牙涎舌,思分其余者,尚十余国。这段话表明当时的中国(    )
    A、近代化探索起步 B、面临内忧外患 C、维新变法运动涨 D、民族危机加剧
  • 10. “瓜分豆剖燃眉急,扶清灭洋树大旗。莫道中华尽懦弱,农民阶级志不移。”该诗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
    A、戊戌变法 B、洋务运动 C、义和团运动 D、太平天国运动
  • 11. 历史研究小组在研究某个政治组织时,搜集到了下列材料,他们在研究的是(    )

    A、兴中会 B、同盟会 C、强学会 D、国民党
  • 12. 李鸿章、康有为、孙中山三位历史人物的共同点是(    )
    A、都受到清政府的重用 B、都重视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 C、都为中国的近代化作出贡献 D、都主张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
  • 13. 下列关于中国近代史的评述最全面的是(    )
    A、是一部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 B、是一部反抗列强侵略的历史 C、是一部沦为半殖民地化的历史 D、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抗争史
  • 14. “这是时间意义上一个新年的开始,更是历史意义上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那个元旦,‘民国’取代了‘帝国’,皇帝,也永远成为写在史书上的历史名词”,畅聊中“那个元旦”指的是(  )

    A、1911 B、1913 C、1912 D、1927
  • 15. 台北的孙逸仙纪念馆之所以被称为“国父纪念馆”,主要是因为孙中山(    )
    A、建立了兴中会 B、建立了中华民国 C、提出了三民主义 D、领导了武昌起义
  • 16. “它是近代由中国资产阶级领导的仅次于辛亥革命的又一次革命运动。从云南开始的…战争粉碎了封建帝国延续的阴谋,恢复的共和制。”材料评述的是(    )
    A、黄花岗起义 B、武昌起义 C、二次革命 D、护国运动
  • 17. 军阀混战时期,控制安徽、浙江、山东、福建等省,掌握北京政府实权的军阀为(    )
    A、直系军阀 B、奉系军阀 C、桂系军阀 D、皖系军阀
  • 18. 1916年,《青年杂志》正式更名为《新青年》,其中“新”的含义包括(    )
    A、出国留学的青年 B、具有民主思想的青年 C、维护清朝统治的青年 D、遵循“孔孟之道”的青年
  • 19. 被誉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是(    )
    A、林则徐 B、洪秀全 C、康有为 D、孙中山

二、材料分析题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从1840年开始,在炮口的逼迫下,中国蹒跚地走入近代,随后的一百余年里,外国人通过条约“合法”地剥夺榨取,管束控制中国,驱使中国社会脱出常轨,改道变形。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二:是日本人打开了世界的眼界,让人们看到大清帝国真正的无能……清国政体是一个明显失败的政体……

    ——《纽约时报》(1895年)

    材料三:“八国联军最初要求清政府定支持义和团运动的十二名官员死罪,最后解决的办法是赐令庄王自裁;端王充军新疆;毓贤即行正法。在各省,从判处死刑直到仅仅加以逮责的官员共有119名。”

    ——《剑桥中国晚清史》

    (1)、材料一中的“脱出常轨,改道变形”指什么?什么事件使中国社会开始“脱出常轨,改道变形”?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纽约时报》是针对什么事件作出上述评论的?为何如此评论?
    (3)、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结束后,清政府被迫签订了哪一不平等条约?材料三反映了清政府的职能发生了什么变化?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洋务派引进和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创办一批军事工业,民用工业……但洋务官僚们没有意识到,他们不自觉走向自己预期目的的反面。

    ——摘选自《洋务运动史》

    材料二:梁启超说:“李冯章坐知有洋务,而不知有国务……其于西国所以富强之原,茫乎未有闻焉,以为吾中国之政教文物风俗,无一不优于他国,所不及者,惟枪耳,炮耳,船耳,铁路耳,机器耳。吾但学此,而洋务之能事毕矣。”

    ——摘编自蒋廷黻《中国近代史》

    材料三:中国必须用更为先进的社会制度取代封建制度,整个社会才有可能继续进步和发展。戊戌变法的发动者和组织者顺应了这一社会发展趋势和方向,打破封建思想的禁区,积极倡导变革和向资本主义学习,并且付诸实施,吹响了变法的号角,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摘编自杨杰《戊戌变法:百年后的反思与启示》

    (1)、结合材料一及所学知识回答,洋务派官僚们的预期目的是什么?这场运动客观上起到了什么作用?
    (2)、根据材料二分析,梁启超认为洋务运动的局限性是什么?鉴于这一局限性,梁启超等人发动了一场什么运动?
    (3)、材料三中“这一社会发展趋势和方向”是指什么?根据材料三回答,为什么说戊戌变法“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有说欧美共和的政治,我们中国此时尚不能合用的……我们中国的改革最宜于君主立宪,万不能共和,殊不知此说大谬(错误)……且世界立宪,亦必以流血得之,方能称为真立宪。同一流血,何不为直截了当共和……”

    ——孙中山在东京留学生欢迎大会上的演讲词

    材料二:中国同盟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为纲领,不久,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将其基本精神概括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

    ——摘编自《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三: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清朝政府,扫除了中国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道路上这个巨大障碍;而且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中国历史上从未曾有过的共和政体,这无疑是一个巨大进步。

    ——摘编自《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1)、材料一中孙中山提出了与以住不同的什么理想目标?影响孙中山提出这一理想目标的国外因素是什么?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回答,在同盟会的政治纲领中,哪一个是孙中山提出的核心理想目标?与之相应的是三民主义中的哪一主义?
    (3)、根据材料三概括,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初步实现了他的哪些理想目标?
    (4)、综合上述材料,指出孙中山提出的理想目标为什么能被众多的中国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