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2019届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一位亲眼见过俄国炮兵的外国军官感叹说:“欧洲没有一个国家的炮兵能达到俄国炮兵的水平。”那么彼得一世采取了哪些措施实现了强兵(    )
    A、设立参政院 B、鼓励兴办手工工场 C、提倡学习西方的礼节与生活方式 D、创建常备军
  • 2. 有人说,是华盛顿创立了美国,林肯拯救了美国。其中“林肯拯救了美国”是指(  )
    A、打败英国殖民者,赢得民族独立 B、制定宪法,建立联邦制国家 C、废除黑人奴隶制,维护国家统一 D、组建大陆军,起草《独立宣言》
  • 3. 使日本从—个闭关锁国的封建国家,逐步转变为资本主义国家,摆脱了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命运,成为日本历史重大转折点的事件是()
    A、1861年农奴制改革 B、查理·马特改革 C、大化改新 D、明治维新
  • 4.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为重新分割世界形成了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两大敌对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下列示意图中属于三国同盟的是(  )
    A、 B、 C、 D、
  • 5. “此役是典型的阵地战、消耗战,双方伤亡近100万人。由于伤亡惨重,战场被称为‘绞肉机’、‘屠场’和‘地狱’。”材料中的“此役”是指(    )
    A、凡尔登战役 B、索姆河战役 C、斯大林格勒战役 D、诺曼底登陆
  • 6. 某历史学家认为“19世纪80年代,世界交通领域里的一场革命源于一种新动力的发明”。以下使用这种“新动力”的交通工具是(    )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 7.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首相劳合・乔治宣称:“搜遍德国人的口袋,也要把钱找出来。”私下却说:“我们所起草的和约将为20年后的战争埋下伏笔。”得出这一结论的理由是该“和约”()
    A、确立了帝国主义在远东的统治秩序 B、没有消除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 C、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 D、平衡了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实力
  • 8. 1928年—1937年的两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人民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建成了六千多个大型工矿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1940年,苏联工业总产值跃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这说明了苏联当时()
    A、经济明显超过欧美资本主义国家 B、轻工业是处于完全停止的状态 C、采取计划经济手段使其成就显著 D、一直坚持列宁时期新经济政策
  • 9. 《全球通史》记载:“我在西雅图看到许多妇女在超市的弃货堆里找寻剩余的食物……我在纽约和芝加哥等城市里看到人们在丢弃的罐头听里找剩肉……”对此,美国罗斯福总统采取的措施有()

    ①增加农业产量

    ②兴建大量公共设施

    ③建立社会福利体制

    ④扩大工业生产规模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①②
  • 10. 20世纪三十年代,面对国内的经济危机,走上法西斯道路的国家是(  )

    ①日本   ②美国     ③德国        ④意大利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③ D、③④
  • 11.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且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国家。这次革命是()
    A、巴黎公社 B、十月革命 C、二月革命 D、1861年改革
  • 12. 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决定成立联合国的会议是(  )
    A、巴黎和会 B、华盛顿会议 C、开罗会议 D、雅尔塔会议
  • 13. 二战后,美国凭借超强的经济、军事、科技实力,发起了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冷战”。“冷战”正式开始的标志是()
    A、“铁幕”演说发表 B、“欧洲复兴计划”提出 C、杜鲁门主义出台 D、北约建立
  • 14. 尼赫鲁、纳赛尔、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是某历史小组开展探究性学习搜集资料时用到的关键词,由此判断其研究的主题是(    )
    A、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变 B、亚非拉国家的独立与振兴 C、中东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 D、拉丁美洲的独立运动
  • 15. 战后,西欧和日本经济迅速发展的共同原因是(    )

    ①美国在经济上的援助和扶持

    ②大力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

    ③美国军事订货的刺激

    ④制定了恰当的经济发展政策

    ⑤推行非军事化政策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⑤ D、①③⑤
  • 16. 二战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如火如荼,各国为争取经济和政治独立进行着不懈的斗争下列史实标志着非洲国家最终实现政治独立的是(    )
    A、埃及收回苏伊土运河主权 B、古巴建立人民政权 C、1960年非洲17个国家独立 D、纳米比亚独立
  • 17.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他留下了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强国,也留下了制约苏联进一步发展的桎梏。材料中“桎梏”指(  )
    A、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新经济政策 C、苏联模式 D、华沙条约组织
  • 18. 支撑、协调世界经济和政治的两大支柱是()
    A、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 B、欧盟、联合国 C、北约、华约 D、欧盟、华约

二、综合题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09年2月12日,奥巴马参加林肯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并表示他特别感激林肯,因为有了林肯,他才有可能成为美国的第一任黑人总统。

    材料二:1856年,亚历山大二世向莫斯科贵族发表演讲时说:“到处在谣传,我要给农民自由,这是不公正的……但是,遗憾的是,农民和他们的地主之间存在着敌对情绪,并因此发生了许多不服地主管束的事情……因而,从上面解决比从下面解决要好得多。”

    材料三:……日本的新统治者致力于日本社会的转型,以获得同外国势力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平等地位。……变革使日本成为东亚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强国。……明治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强化中央集权……

    材料四:在美洲大陆北部,有一个飘着星条旗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出现……演绎了大国兴起的罕见奇迹。它在欧洲文明的基础上独创性地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将世界第一强国的位置占据了一个多世纪。

    (1)、材料一中,奥巴马特别感激林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请根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归纳俄国这次改革的原因是什么。
    (3)、材料三中“变革”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为了实现“首要目标”,明治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
    (4)、根据材料四,20世纪30年代,美国面对严重的经济危机,实行了罗斯福新政,请结合所学说说罗斯福新政的中心措施和特点?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的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都和以前有很大不同,人们认为美国进入了新经济时代。说说美国新经济的主要特征?
    (5)、综合上述材料中各国的崛起过程,谈谈对我们实现“强国梦”有哪些启示?
  • 20. 20世纪爆发的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灾难,也带来了深刻思考。据要求回答问题。

    (战争之因)

    材料一、“一战”爆发时,首先挑动战争的德国的目的是企图用武力取得“阳光下的地盘”(即拥有大量的殖民地以解决其发展资本主义所需的市场等问题),“二战”爆发时,再次首先挑动战争的德国的目的仍旧是企图用“德国的剑为德国的犁取得土地”。

    (战争之程)

    材料二、1914年欧洲陷入一场令人备受折磨的致命战争.战争消耗掉欧洲大量的财富,夺去数以万计的欧洲年轻人的生命……

    ——(美)帕尔默《现代世界史》

    材料三、昨天,1941年12月7日——美利坚合众国遭到日本帝国海空军部队突然进攻……这一天它将永远成为国耻日……

    ——罗斯福在美国国会上的演讲

    材料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西斯国家发动的三次闪击事件,三次闪击事件后,激起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各个国家开始走向联合。

    (战争之果)

    材料五、重大战役的成败直接影响着战争局势的走向,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说:“我们克服了巨大的困难,盟军已于1944年6月6日突破德军的大西洋防线,法西斯离灭亡不远了。”

    (战争之思)

    材料六 

    材料七、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人们,……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目标迈进,更应该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摘自习近平《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1)、请回答:结合材料说明:德国首先挑动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直接原因是什么?根据所学知识概括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请回答:材料二中“令人备受折磨的致命战争”的导火索及战争的性质是什么?
    (3)、请回答:材料三中“美利坚合众国遭到日本帝国海空军部队突然进攻”指什么历史事件?
    (4)、请回答:世界上所有的遭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在华盛顿发表了什么宣言?有何意义?
    (5)、请回答: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转折点是?盟军已于1944年6月6日突破德军大西洋防线的事件是?
    (6)、德国、日本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凶。根据材料六分析,德国与日本面对侵略历史的态度有何不同?
    (7)、综上材料七所述,请你就维护世界和平提合理化建议。你认为威胁当今世界安全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 21. 和平始终是我们心中一个不灭的梦想。但人类在20世纪却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冷战”,导致了世界格局的三次大变动。

    材料一、斯大林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和美国建立了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及战后和平制度。”

    材料二、二战中,美苏两国结成了反法西斯同盟,两国关系的主流是友好合作。……意识形态对立和国家利益相悖,使美苏两国在战后初期国际关系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对抗,导致“冷战”出现。

    材料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头号强国,社会主义苏联成为唯一能与美国相抗衡的国家;欧亚一系列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国际社会主义力量空前壮大。

    材料四、20世纪初,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美苏对峙和争霸的两极格局崩溃,国际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1)、材料一所说的“战后和平制度”指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国际关系体系,名称是什么?为确立这一“战后和平制度”,帝国主义列强召开了两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在会议上列强签署的哪两个条约对中国造成了严重危害?
    (2)、材料二反映了美苏两国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冷战”期间,美国为实现其政治利益经济化采取了什么措施?
    (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两极格局,主要是通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哪次国际会议确立的?以美、苏为首的两大军事政治集团对峙的两极格局形成是哪两大国际组织的建立?
    (4)、两极格局崩溃、冷战结束以后的世界出现了两大突出变化,这种突出变化在世界政治格局(国际关系结构)世界经济格局方面突出地表现为两大趋势,这两大趋势是什么?
    (5)、以史为鉴,在世界多极化进程中,中国应采取哪些对策使自己真正成为世界一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