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2019届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西欧资本主义萌芽的重要标志是()
    A、新式生产动力、风力、水力的出现 B、新式生产工具风车、水车等的出现 C、手工业中心的出现 D、手工工场出现新的生产关系和采用新的生产方式
  • 2. 随着资本主义的兴起,西欧封建社会新的生产关系的代表者是()
    A、大地主 B、下层城市平民 C、新兴资产阶级 D、无产阶级
  • 3. 14—16世纪,欧洲文化领域发生了代表新兴资产阶级的“发掘和继承古希腊罗马传统,追求个性解放和思想自由的运动”。这场运动是(    )
    A、文艺复兴运动 B、新航路开辟 C、美国南北战争 D、殖民扩张
  • 4. 新航路开辟后,美洲的烟草、可可、马铃薯等作物由西班牙人带回欧洲,后来又传到其他地区;麦子、水稻、甘蔗、葡萄等则随欧洲移民一起进入美洲。这段材料说明新航路的开辟(    )
    A、使世界完全连成了一个整体 B、促进了资本主义发展 C、丰富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 D、使美洲遭到残酷掠夺
  • 5. 第一次以国家的名义宣布人民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的文件是()
    A、《人权宣言》 B、《1787年宪法》 C、《独立宣言》 D、《权利法案》
  • 6. 19世纪初,蒸汽机在交通运输业中的应用,给人们社会生活带来的重大意义是()
    A、促进了现代工厂的建立 B、扩大了人类的活动和交往范围 C、促进了工人运动的兴起 D、极大提高了工人生产的积极性
  • 7. 工业革命完成的标志是()
    A、蒸汽机的发明 B、机器的发明和使用 C、采矿等工业部门用机器生产 D、机器制造业的诞生
  • 8. 2018年是马克思诞生200周年。促进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最主要因素是()
    A、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B、人类在十九世纪创造了大量的优秀理论成果 C、工业革命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 D、马克思、恩格斯的天才与革命实践
  • 9. 列宁说:“农民获得‘自由’的时候,已经被剥夺得一干二净。”这是由于1861年废除农奴制的法令规定(    )
    A、农奴在法律上是“自由人” B、地主不许买卖农奴 C、农奴的份地必须出钱赎买 D、地主不许干涉农奴的生活
  • 10. 明治维新使日本成为亚洲强国,改革内容中最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的措施是()
    A、废藩置县 B、加强中央集权 C、允许土地买卖 D、努力发展教育
  • 11. 明治维新后,柳生家族的一郎卖了土地到工厂去工作,二郎上了免费的学校。柳生家族生活变化反映出的改革措施有(    )

    ①废藩置县      ②允许土地买卖           ③鼓励发展近代工业     ④提倡文明开化。

    A、①②④ B、②④ C、②③④ D、③④
  • 12.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脚步加快。下列城市中最早成为世界经济、文化中心的有()

    ①香港   ②伦敦   ③纽约   ④巴黎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二、填空题

  • 13. 16世纪有一位文学巨匠的作品提升了英国的人文精神,他是
  • 14. 在法国大革命中,掌握了国家政权,建立了革命专政,把革命推向高潮的雅各宾派代表,他是
  • 15. 北美独立战争中,《独立宣言》的发表标志美国的诞生。这部文献的主要起草人,他是
  • 16. 日本明治维新的三大政策是

三、综合题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凡未经议会准许,借口国王特权,为国王而征收,或供国王使用而征收金钱,超越议会准许之时限或方式者,皆为非法。

    材料二:下图是美国国家权力构成示意图

    材料三:

    第一条:人们生来自由,权利平等。

    第十七条: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摘编自法国《人权宣言》

    1804年,《拿破仑法典》颁布实施,在拿破仑帝国时期,曾经强迫各法国占领下的欧洲些国家和地区实行此法典。

    (1)、材料一的内容选自什么文件?该文件确立的基本原则是什么?该文件的颁布,使英国逐步确立起什么政治体制?这种政治体制对英国的影响又是什么?
    (2)、上图这种权力结构的确立,直接是依据哪一部法律文献?请简要概括这种国家权力构成的特点。
    (3)、材料三中《人权宣言》实质上是维护哪一阶级的利益?《拿破仓法典》在欧洲的推行起了什么积极作用?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8世纪六十年代、19世纪六七十年代,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两次工业革命,在动力方面,出现了改良蒸汽机、发电机、电动机、内燃机等:在通讯方面,发明了电报、电话等;在经济结构方面,重工业取代轻纺工业,成为工业生产的主要成分;在世界贸易方面,1870年以后的三十多年间,贸易额增长了约三倍。

    ——改编自《历史》

    材料二:在两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西方列强将世界上大片地区强行纳入资本主义的统治之下……帝国主义国家间殖民扩张与掠夺进一步加剧,并由此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1)、两次工业革命中,人类开发和利用了哪些新能源?写出两次工业革命中发明的交通工具?
    (2)、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先导和主要标志是什么?第二次工业革命也推动了教育大众化的发展,那个国家在女子接受高等教育方面领先其它国家。
  • 19.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始于新航路的开辟,这一事件对欧洲的影响是什么?
    (2)、独立后的美国存在哪两种不同的经济制度?这两种不同的经济制度之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焦点是什么?
    (3)、彼得一世改革对俄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最有利的措施是哪一项?彼得一世改革的积极意义是什么?1861年俄国农奴制改革的局限性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