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2-0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不能证明地球是球体的是(    )
    A、月食的形状 B、地球卫星照片 C、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D、太阳的东升西落
  • 2. 下列有关经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线是圆形的 B、经线是相互平行的 C、经线指示南北方向 D、在地球仪上经线共有360条
  • 3. 本初子午线是(   )

    A、南北纬度的分界线 B、南北半球的分界线 C、东西经度的分界线 D、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 4. 地球上最大的纬线圈是(   )
    A、北极点 B、赤道 C、23.5°N D、南回归线
  • 5.     2017年6月1日骑士队与勇士队的NBA总决赛首战于当地时间17:00在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西八区)开始。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开赛日,地球在公转轨道上所处的位置及奥克兰市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
    A、①昼长夜短 B、②昼短夜长 C、③昼长夜短 D、④昼短夜长
    (2)、德州的李先生是一位NBA铁杆球迷,在家收看电视直播的时间为(   )
    A、6月1日9:00 B、6月1日17:00 C、6月2日9:00 D、6月2日17:00
  • 6. 下列关于经度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经度最大值为90° B、经度自南向北逐渐减小 C、经度最大值为180° D、经度自西向东逐渐减小
  • 7. 下列四个地点,既位于东半球又位于北半球是(    )
    A、 B、 C、 D、
  • 8. 下列地理现象中,由地球公转造成的是( )

    ①太阳东升西落              ②经度不同的地方时间的差异

    ③正午时旗杆影子的长短变化  ④不同的地方昼夜长短的不同

    A、①③ B、①② C、③④ D、①④
  • 9. 天安门国旗与太阳同升,下列节日中,升旗时间最晚的是 ( )
    A、元旦 B、国庆 C、五一劳动节 D、中秋节
  • 10. 当我们上午上课的时候,英国的学生正在深夜睡梦中,原因是 (     )

    A、地球自转 B、地球公转 C、作息时间不一样 D、以上都错
  • 11. 读下图,判断下面小题。

    (1)、在该图中(  )
    A、太阳正好直射在赤道地区 B、南极地区笼罩在黑夜之中 C、北京的天还没亮呢 D、对全球来说,白昼范围大于黑夜范围
    (2)、如图中所示,北京(  )
    A、正午太阳升到了一年中的最高位置 B、正值秋季新学期刚开学的时候 C、白天短,黑夜长 D、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季节
  • 12. 北温带和北寒带的分界线是(       )
    A、赤道 B、北回归线 C、南回归线 D、北极圈
  • 13. 下列地点中,与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最接近的是(    )
    A、10°N,20°W B、5°S,60°E C、50°N,90°W D、70°N,120°E
  • 14. 当北半球是春季时,南半球的季节是( )
    A、冬季 B、春季 C、夏季 D、秋季
  • 15. 小明家住在23°N的某一位置,每年太阳可能照到他家院中井底(   )
    A、0次 B、1次 C、2次 D、3次
  • 16. 能够与50°W共同组成经线圈的另一条经线是(    )
    A、50°E B、0°经线 C、130°W D、130°E
  • 17. 一个人站在北极点上,向右方跨一步,则他前进的方向是(   )
    A、东北方 B、南方 C、西南方 D、东方
  • 18. 到南极地区进行科学考察的最佳时间是(   )
    A、3、4、5月 B、6、7、8月 C、9、10、11月 D、12、1、2月
  • 19. 图中①、②、③、④代表某大洋两岸的四块陆地,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某大洋是指(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2)、图中那两块陆地轮廓相似,启发魏格纳提出了大陆漂移学说(  )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 20. 小明非常喜欢地理。下课后,他总是爱看教室内挂着的两幅一样大小的地图:山东省地图和中国地图。

    据此完成第下列小题。

    (1)、在山东省地图中,小明看到烟台的经纬度约是(37°N,120°E),由此他断定烟台位于( )

    ①东半球       ②西半球      ③北半球     ④南半球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小明发现山东省地图中烟台的某些信息,在中国地图中却没有标记,这是因为山东省地图比中国地图( )

    ①比例尺大 ②比例尺小 ③承载的信息更简略 ④承载的信息更详细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21. 下列四幅地图图幅大小相同,反映内容最详细的是(  )

    A、 B、 C、 D、

二、解答题

  • 22. 读世界部分地区经纬网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点的经纬度是;D点的经纬度是。就高、中、低纬而言,A位于纬度,D位于纬度。
    (2)、从南、北半球的划分看,该图属于半球。从东、西半球的划分看,该图属于半球。
    (3)、A点位于B点的方向,D点位于E点的方向。
    (4)、B,D两点中,先见到日出的是点。
  • 23. 读下面经纬网图,回答问题

    (1)、图中小林与小红的说法,哪一个是可信的?
    (2)、写出小红站立点B的经纬度:
    (3)、小林大致在小红的什么方向?
    (4)、小林所在地A和小红所在地B中,有太阳直射现象的是__。
    (5)、小红和小林在不同的纬线上,所在的纬线更长。
  • 24.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示意图中E处标出地球公转的方向。
    (2)、图中各点表示的北半球节气是A , C
    (3)、在B、D位置时太阳直射 , 在此时南北半球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4)、在我们大家参加地理期中考试的今天,地球位于公转轨道上的点和点之间(填字母);此时,太阳直射点的移动方向是由移动。
    (5)、在C位置时太阳直射在 , 德州的经纬度大约是是北纬37°,东经116°,此时德州市是季,昼夜长短是
    (6)、唐僧在取经的途中遇到了危险,被妖怪施法后藏在一枯井中,孙悟空向观音求救,观音告诉他:一年中只有一天阳光会直射到井底,到时不救,恐有难矣。请问是在我国什么地方的什么时间(____)
    A、23.5°S—冬至日 B、23.5°S—夏至日 C、23.5°N—冬至日 D、23.5°N—夏至日
    (7)、当地球由A公转到B时,北半球的昼夜长短的变化情况是
  • 25. 下图是我国东部某沿海等高线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练习。

    (1)、B地地形为 , E处地形部位为
    (2)、a、b两支流中,水流较急的是 , 理由是
    (3)、拟在该区建一大型水电站,用“//”标出最佳坝址,并说明理由?
    (4)、A在B的方向;疗养院位于(填“南”或“北”)坡。
    (5)、图中a、b、c中,那一条不属于河流的支流?为什么?
    (6)、若将小河水引向疗养院,图中有两条计划路线①和②,条更合理,理由是
  • 26. 读东西半球图,完成下列问题

     

    (1)、①是洲,②是洲,两洲的分界线是
    (2)、七大洲中,既位于北半球又位于西半球的大洲是:
    (3)、图中a、b所在的经线构成了东西半球的分界线,a的经度是
    (4)、四大洋中B是洋,完全位于(东或西)半球;C是洋,被个大洲环绕。
    (5)、③大洲与⑥大洲之间的地中海面积不断缩小,请你用所学知识解释其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