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县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2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计60分)

  • 1. 如图的雕塑是某地广场的一个爱国主义教育景点据此判断,与该雕塑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

    A、虎门销烟 B、太平天国运动 C、甲午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
  • 2. 他受命钦差大臣,后赴广东禁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他爱国情怀的真实写照。他是(    )
    A、关天培 B、林则徐 C、琦善 D、奕山
  • 3. 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关闭已久的大门,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得出此结论的主要依据是(    )

    A、中国市场大门被打开 B、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 C、民族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 D、中国社会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 4.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下图中反映的历史现象中,哪一项直接对中国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
    A、 B、 C、 D、
  • 5. “采取表面‘调停′、实际支持态度、在战争中,不花费一文钱,不出动一兵一卒,而能比任何一个参战国得到更多的好处。这个国家是(    )
    A、英国 B、法国 C、日本 D、俄国
  • 6. “舞动的北京”是和平、友谊、进步的象征。某电视台准备制作历史纪录片《1901年底的北京城》,片中不应该出现的画面是(    )
    A、东交民巷居住许多北京居民 B、清政府在筹备大量赔款 C、驻扎有外国军队 D、圆明园已成残垣断壁
  • 7. 追根溯源,探求太平天国运动的足迹,应首先考察的地点是(    )
    A、金田村 B、永安 C、南京 D、上海
  • 8. 太平军建立起与清政府对峙政权的标志是(    )
    A、金田起义,建号太平天国 B、在永安整顿建制,分封王爵 C、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 D、改南京为天京定为都城
  • 9. 太平天国运动是历史上农民战争的最高峰。太平天国由盛转衰败的事件是(   )
    A、金田起义 B、大败洋枪队 C、天京事变 D、太平军西征
  • 10. 洋务派在中央的代表人物是(    )
    A、奕诉 B、曾国藩 C、李鸿章 D、张之洞
  • 11. 在中国近代史上,最先割占中国领土和割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分别是(    )
    A、英国、法国 B、英国、美国 C、俄国、日本 D、英国、俄国
  • 12. 19世纪70年代起洋务派打出“求富”的旗号,创办的企业不包括(    )
    A、福州船政局 B、开平矿务局 C、上海机器织布局 D、湖北织布局
  • 13. 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洋务派开始筹划海防,创建的三支新式海军是(    )

    ①北洋    ②南洋    ③东海    ④福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4. 2016年1月经我国考古学家考证鉴定,在辽宁丹东附近海域发现的一艘沉船就是北洋舰队的致远舰。这一考古成就可直接用于研究(    )
    A、黄海大战 B、辽东战役 C、威海卫战役 D、廊坊之战
  • 15. 下图描绘了《马关条约》签字仪式的场景。图中所描绘的中国特命的全权公使是谁(    )

    A、慈禧太后 B、光绪帝 C、李鸿章 D、丁汝昌
  • 16. 与1842年的《南京条约》相比1895年的《中日马关条约》反映了帝国主义列强侵华的新特点。这主要体现在(    )
    A、割地赔款 B、开埠通商 C、协定关税 D、设立工厂
  • 17. 19世纪末,中国掀起了一场救亡图存的维新变法运动,其主要人物是( )
    A、林则徐、魏源 B、李鸿章、左宗棠 C、康有为、梁启超 D、慈禧太后、袁世凯
  • 18. 1898年6月,光绪皇帝在诏书中说到:“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为各行省之倡,尤应首先举办。”与办京师大学堂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 19. 下列关于戊戌变法的评价正确的有(    )

    ①资产阶级的爱国政治运动     ②新王朝推行民主政治的尝试

    ③加快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④近代中国的一次思想启蒙运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20. 某公司筹拍《义和团》电影,下列情节不符合历史的是(    )
    A、义和团政入紫竹林租界 B、设立拳厂、神坛,练拳习武 C、英勇抗击八国联军 D、兴起于1868年广东一带
  • 21. 1900年,八国联军发动侵华战争的直接目的是( )

    A、 推翻清政府统治 B、灭亡和瓜分中国 C、镇压义和团运动 D、抢劫北京的财物
  • 22. 下列条款属于《辛丑条约》的内容的是(   )

    ①赔款2100万元     ②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

    ③增开通商口岸     ④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3. 图示法是我们学习历史常用的一种方法,通过绘制一些简单的图示可以能对历史事件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联系与发展有更直观地了解。对下列图示解读最为准确的是(    )

    A、中国民族工业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 B、中国走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 C、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 D、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历程
  • 24. 民国27年换算成公元纪年应是(    )
    A、1926年 B、1927年 C、1937年 D、1938年
  • 25.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是(    )
    A、《钦定宪法大纲》 B、《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C、《中华民国约法》 D、《中华民国宪法》
  • 26. 在浙江慈溪的战斗中,被太平军击毙的“洋枪队”头目华尔来自(    )
    A、俄国 B、美国 C、英国 D、法国
  • 27. 宋教仁为了重新组织责任内阁将同盟会改组为(    )
    A、兴中会 B、国民党 C、强学会 D、共进会
  • 28. “前年杀吴禄贞,去年杀张振武,今年又杀宋教仁;你说是应桂馨,他说是洪述组,我却说是袁世凯。”这幅挽联中提及的事件最终引发了(     )
    A、护国运动 B、武昌起义 C、戊戌政变 D、“二次革命“
  • 29. 孙中山发表宣言,谴责袁世凯“推翻民国”,号召全国人民“猛力进行”,以除去此“国贼该宣言应发表于(    )
    A、兴中会成立时期 B、辛亥革命时期 C、“二次革命”时期 D、护国运动时期
  • 30. 光绪帝的变法遭到顽固派的激烈反对,主要原因是(     )
    A、维新派反对清政府 B、变法触犯了顽固派的利益 C、变法完全是错误的 D、维新派反对帝国主义

二、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计40分)

  • 3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自1840年以来,西方列强先后发动了一系列侵略中国的战争,以武力强迫清王朝签订了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侵占中国的领土,蹂躏中国的主权,掠夺中国的财富,使中国一步一步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材料二:农历2009年二月初二凌晨,在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举行的拍卖会上,圆明园文物——铜兔首、铜鼠首被中国厦门商人蔡铭超分别以1400万欧元拍得,但蔡铭超“拍而不买”,拒绝付款!

    (1)、请写出列强将中国近代社会一步步推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四次侵略战争的名称。
    (2)、材料二中,两件兽首是在哪次战争中被劫掠的?劫掠者是谁?
    (3)、写出近代中国社会签订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和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条约名称。
    (4)、清政府在近代屡战屡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5)、近代中国的屈辱历史给我们哪些启示?
  • 3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他们的对策是所谓的“自强”运动。这一词语本身出自儒家经典著作,在19世纪60年代,用来指通过移植西方的机械制造来保护中国的文眀。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乙未二三月间,和议将成,适逢会试之年,各省举人集于北京者以万数干计,康有为创议上书拒之。梁启超乃日夜奔走,号召连署上书论国事,广东、湖南同日先上,各省从之……既而合十八省之举人聚议于北京之松筠庵…与斯会者凡干三百…其书之大意凡三事:一日拒和,二日迁都,三日变法。而其宗旨则以变法为归。

    ——梁启超《戊戌政变记》

    材料三:臣窃闻东西各国之强,皆以立宪法、开国会之故。国会者,君与民共议一国之政法也。盖自三权鼎立之说出,以国会立法,以法官司法,以政府行政,而人主总之…人主尊为神圣,不受贵任,而政府代之……故人君与千百万之国民,合为一体,国安得不强?

    ——康有为《请定立宪开国会折》

    (1)、材料一的“自强”运动指什么事件?据所学知识,列举出这场运动创办的主要的军事工业名称。
    (2)、指出材料一中“自强”运动的根本目的。
    (3)、材料二描绘的历史事件是什么?该事件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4)、材料三出自哪一派别?他们救国的改革是什么?愿意为变法牺牲的第一人是?
  • 33. 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他领导的革命是中国民主进程的丰碑。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革命大事记

    时间

    事件

    1905年8月

    孙中山在日本成立A

    1911年4月

    黄花岗起义

    1911年10月10日

    B

    1912年元旦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C成立

    1912年2月12日

    宣统帝下诏退位

    ……

    ……

    材料二:陈旭麓先生在《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一书中写道:“任凭你像尧舜那么贤达,像秦始皇明太祖那么强暴,像曹操司马懿那么狡猾,再要想做中国皇帝,乃永远没有人答应”。

    (1)、材料一表格中的A、B、C处分别是什么事件?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说出再要想做中国皇帝的是谁?B事件伟大的历史功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