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中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2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计60分)

  • 1. 在古代埃及,大臣见国王时,要匍匐在地上,吻国王脚下的土地。国王发起怒来,还经常亲自用王杖责打大臣。这主要反映了( )
    A、古代埃及推行种姓制度 B、埃及法老具有无上的权威 C、古代埃及吏治严酷 D、王权逐渐衰落
  • 2. 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是肯定什么因素对埃及文明的影响(    )
    A、地理环境 B、宗教信仰 C、“死而复活”的思想 D、对太阳神的崇拜
  • 3. 文字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主要标志。要研究古代西亚地区的历史,应该首先掌握的文字是(    )
    A、象形文字 B、楔形文字 C、希腊字母 D、拉丁字母
  • 4. 西方文明是以欧洲文明为其源头和主体,发轫于欧洲,有其辉煌的成就,也具备极富力量的扩张性。西方文明发源于(    )
    A、古代埃及 B、古印度 C、古巴比伦 D、古代希腊
  • 5. 公元前1500左右,征服古代印度,在印度河流域和恒河流域建立起奴隶制国家的是(    )
    A、古埃及人 B、苏美尔人 C、雅利安人 D、波斯人
  • 6. 雅典城邦的“民众法庭审判官由公民抓签选出,任期只有一年,每个公民一生中只能担任两次审判官的职务。”此规定(    )
    A、提供了公民参与政治的均等机会 B、表明全体雅典人都有机会参与国家管理 C、确保了公民大会决策的公正无私 D、有利于维护法庭审判的公平、公正
  • 7. 《十二铜表法》是古罗马国家立法的纪念碑,也是较早的罗马法文献。关于该法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颁布于公元前450年左右 B、因这部法刻在十二块青铜板上,所以被称为《十二铜表法》 C、内容涉及诉讼程序、所有权和债务权、宗教法等 D、是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部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
  • 8. 罗马共和国在扩张后来沉重打击奴隶制度,使罗马共和国进一步衰落的是_________过程中,大量被征服地区的战俘和人口被掠为奴隶,奴隶成为罗马共和国的主要生产者。(    )
    A、与迦太基战争失败 B、日耳曼人入侵 C、斯巴达克起义 D、凯撒控制元老院
  • 9. 屋大维已经是终身执政官和最高统帅了,后来元老院又授予他“奥古斯都”及“元首”的称号。从此,元首和执政官合二为一,帝国就此建立。该事件发生在(    )
    A、公元1世纪晚期 B、公元1世纪前期 C、公元前1世纪前期 D、公元前1世纪晚期
  • 10. 2世纪,“地跨欧、亚、非三洲,地中海已成了帝国的内湖,地中海各地之间交通畅通无阻”。这里所指的帝国是(    )
    A、罗马帝国 B、波斯帝国 C、古马比伦王国 D、亚历山大帝国
  • 11. 直接促使基督教会变得富有起来、势力越来越大的措施是(    )
    A、克洛维皈依基督教并赐给教会土地 B、教会领地上兴起了西欧庄园 C、查理划分教区并贡献“什一税”给教会 D、查理曼帝国的一分为三
  • 12. 843年,查理大帝的三个孙子三分帝国,由此奠定了日后三个国家的雏形。其中不包括(   )
    A、意大利 B、德意志 C、英格兰 D、法兰西
  • 13. 查士丁尼是拜占庭历史上著名的皇帝,查士丁尼对后世的最大贡献是(   )
    A、使民主政治达到顶峰 B、建立了地跨亚非三洲的帝国 C、对罗马法进行了系统的整理 D、制定了儒略历
  • 14. 戴安娜是中世纪巴黎大学的学生,她在修完基础性课程文法、修辞、逻辑、算术、几何、天文和音乐后, 开始学习专业课之一法学课。课堂上,她要先学用来指导学习法律文献的(     )
    A、《查士丁尼法典》 B、《法学汇纂》 C、《法理概要》 D、《新法典》
  • 15. 在封建时代的欧洲,如果佃户在劳役中怠工、不能完成劳役或未按规定缴纳足额的租税等,有权处罚这些侵犯领主利益行为的机构是(   )
    A、国家法院 B、庄园法庭 C、元老院 D、公民大会
  • 16. 有一种宗教在传播过程中大大加强了民族的凝聚力有利于统一国家的形成你知道这是三大宗教中的哪种?(    )
    A、佛教 B、基督教 C、道教 D、伊斯兰教
  • 17. 有学者在述中世纪时说:“城市兴起的过程中,我们第一次在跃洲历史上写了平民的传记’,一个新社会集团出现了。”这个“新社会集团”指的是(    )
    A、农民阶级 B、封建庄园主 C、市民阶层 D、基督教会
  • 18. 中世纪西欧的城市与当时中国的城市的最大不同点是(    )
    A、有从事商业活动的市民 B、脏、乱、差 C、允许手工业者居住 D、可以拥有自治权
  • 19. 中世纪大学专业课程包括法学、医学和神学。这(   )

    ①说明大学课程设置受基督教会的影响    ②说明大学具有免赋税特权

    ③说明大学具有司法特权    ④反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①②
  • 20. 列宁说:“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有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下列在法制建设方面比他们前辈提供了新东西的人物是(    )
    A、查士丁尼 B、克洛维 C、查理曼 D、君士坦丁
  • 21. 拜占庭帝国被誉为“千年帝国”,但是最终它仍然走向了灭亡。拜占庭帝国灭亡的时间是(    )
    A、476年 B、1054年 C、14世纪 D、1453年
  • 22. 这是一部再现古希腊社会图景的不朽世界文学名作,也是了解早期希腊社会的主要文献。它是(   )
    A、《荷马史诗》 B、《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C、《伊索寓言》 D、《俄狄浦斯王》
  • 23. “元旦所依据的历法,是现在国际上通用的历法。该历法是西方的历法,并非中国所创,故又名“西历”。该历法的基础是(    )
    A、古埃及的太阳历 B、罗马人的儒略历 C、中国农历即夏历 D、苏美尔人的阴历
  • 24. “花刺子密改进印度数字、“0’符号和十进位法,被改进的数字系统后来传入欧洲,代替复杂的罗马数字, 使人类的计算体系发生深远变革。”材料评述的是(    )
    A、“公历”的由来 B、阿拉伯数字 C、巴格达的“智慧官” D、计算机网络
  • 25. 他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并创立了逻辑学等新的学科。这位哲学家是(    )
    A、苏格拉底 B、德谟克利特 C、亚里士多德 D、凯撒
  • 26. 《辛巴达航海》、《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阿拉丁神灯》等脍炙人口的故事,它们均出自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这一故事集属于哪一文明的成果?(   )
    A、古埃及文明 B、古希腊文明 C、古印度文明 D、阿拉伯文明
  • 27. 随着法律的规范,西欧越来越多地区的农奴取得劳役豁免权的办法是(    )
    A、战场立功 B、积极耕战  C、货币购买  D、商业纳税
  • 28. 步入近代,西欧社会出现的新的生产和经营方式有(    )

    ①建立租地农场    ②出现手工工场    ③西欧庄园    ④大学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29. 13、14世纪,欧洲农村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其中成为农村中富有生气的阶级力量的是(     )
    A、资产阶级 B、商人巨贾 C、手工业者 D、富裕农民
  • 30. 对同类历史事件进行比较,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之一。下列关于“百家争鸣”和“文艺复兴”相同点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都发生在社会转型时期        ②都促进了思想文化领域的繁荣

    ③都反对本国的封建统治        ④都是社会生产力推动下出现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4小题,第31题9分,第32题8分,第33题13分,第34题10分,共40分。)

  • 31. 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人类文明在交流碰撞中融合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亚非大陆是人类文明的摇篮,这里大河奔腾,土地肥沃,宜于农耕,孕育了古老的东方文明,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的文明无不充满智慧和神奇。

    材料二:有学者认为,鉴赏西方古代建筑时,不要单纯、孤立地去探究是罗马式建筑还是哥特式建筑,把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严格地对立起来是不正确的。因为哥特式建筑是由罗马式建筑发展而来的,在建筑的许多方面都会受到罗马式建筑的影响。

    材料三:古代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它的自然地理环境明显不同于古代东方。它的文明在古代世界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但一位历史学者说:“一个国家(古希腊)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却因本身的弱小被强大的国家所灭。

    (1)、列举出材料一中所谈到的三个国家的文明成果各一例。
    (2)、阅读材料二,指出罗马式建筑和哥特式建筑的联系。并试举一例世界史上的罗马式建筑。
    (3)、材料三中的古希腊文明与材料一中的古代文明产生的自然地理环境有什么不同?
    (4)、仰望历史的星空,世界古代文明中无数成就如璀璨的繁星,从古至今,闪烁着人类智慧的光芒,你认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这些文明成果?
  • 3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拜占庭帝国的商业和手工业相当繁荣,古代希腊、罗马的文化在这里保存下来,君士坦丁堡有许多雄伟辉煌的建筑,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建筑和艺术的结晶。

    材料二:亚历山大大帝的东征,罗马帝国的扩张,阿拉伯帝国的征服……无疑是古代史上突破相互孤立隔绝的重大事件。但横贯亚欧大陆丝绸古道上的商队来往,联系太平洋西海岸、印度洋、地中海…诸海航路的船只航行,对传播生产技术、文化知识于古代世界各地也许是更为重要的。

    (1)、根据材料一概括拜占庭帝国当时的社会状况。
    (2)、拜占庭帝国是被谁灭亡的?拜占庭文化对世界文化产生了什么重要影响?
    (3)、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如何评价亚历山大东征的影响?
    (4)、亚历山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在版图上有何共同点?
  • 33. 人类历史的进程反复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面对社会转型,能否顺应时代潮流,抓住历史杋遇,事关兴衰之命运。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伯里克利削减了贵族会议和执政官的权力。为了保证一般公民都能担任国家公职,伯里克利制定了公职津贴制,规定除大将军外,所有担任公职的人员每日都可得到政府的津贴。雅典的公民因此都不拒绝担任公职了,而且把担任公职当作一种荣誉,谁要是一生中什么公职也没有担任过,谁就将被认作是懒汉和没有出息的人,那可是一生的耻辱。

    材料二:把很多贵族的土地收归国有,部民转为国家公民;国家定期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向他们收取赋税。

    材料三: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1)、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说明雅典民主政治是不是所有人都享有民主权利?请说明理由。
    (2)、材料二反映的是日本历史上哪一次改革的内容?这次改革对日本有什么影响?
    (3)、材料三反映了西欧封建社会的什么制度?这种制度最先开始于哪个国家?
    (4)、与上述材料相关的人物或事件都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从中我们能得到什么启示?
  • 3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随着封建社会的衰落和资本主义的萌芽,世界在发生剧变。在神学笼罩的黑暗中,思想文化的巨人向愚昧和无知发起了挑战:在惊涛骇浪的大海上,勇敢的探险者找到了沟通世界的新路,腐朽的封建城堡在风雨中动摇,资本主义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材料二:文艺复兴运动就是高举思想解放的旗帜,打破中世纪神学桎梏,使文化的各个领域从蒙昧主义、禁欲主义和神秘主义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创造了远比千年中世纪更多、更绚丽多彩的成就,对人类文化宝库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摘编自康天意《文明的狂飙疾进时代》

    (1)、根据材料一,概括文艺复兴运动兴起的主要原因。
    (2)、材料一中,“思想文化的巨人”倡导什么理念“向愚昧和无知发起了挑战”?
    (3)、材料二中:文艺复兴运动“创造了远比千年中世纪更多、更绚丽多彩的成就”,请举两例予以说明(任务+作品)。
    (4)、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文艺复兴运动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