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之江教育评价联盟2019-2020学年高三上学期通用技术第二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2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一款可折叠保温瓶,最大亮点是可以伸缩折叠,柔韧性强、封闭性好,瓶子使用了医用级别硅胶做成,盖子使用了食用级不锈钢制成;瓶身采用了螺旋式设计,拉伸时需将盖子打开。下列关于该水壶的说法中恰当的是(  )

    A、瓶身使用了食品级硅胶材质,说明了设计促进技术的革新 B、折叠后仅有4.8寸,方便运输,体现了设计一般原则中的经济原则 C、拉伸时需要将盖子打开,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D、该瓶子可以伸缩折叠,柔韧性强、封闭性好,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 2. 如图是一款超薄手机充电器。其厚度仅5mm,长宽尺寸和信用卡相近,重量也仅有21g,采用可折叠插头设计,可以轻松放进钱包。线缆巧妙地缠绕在充电器上,提够三种不同的接口版本,有配套的手机夹,可以直接粘在手机后背上。下列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线缆巧妙地缠绕在充电器上,可快速拉出,实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B、充电器体积小、质量轻,可以轻松放进钱包,方便携带,考虑了人的因素 C、提供三种不同接口版本,考虑了特殊人群的需求 D、有配套的手机夹,可以直接粘在手机后背上,考虑了环境因素
  • 3. 如图所示的四个显示器支架最适合安装到墙上的是(  )
    A、 B、 C、 D、
  • 4. 现利用厚为3mm,大小合适的铝片制作如图所示的零件,完成问题

    (1)、下列关于该图的说法中最恰当的是(  )
    A、该图属于机械加工图中的剖视图 B、现有尺寸标注中有1处错误 C、漏标尺寸有2处 D、标注完整、正确
    (2)、下列关于该零件的加工说法中恰当的是(  )
    A、划线时需要用到划规和样冲 B、锉削时需要使用圆锉和平锉 C、钻孔时需要用到台钻与台虎钳 D、锯割时需要使用钢丝锯和台虎钳 
  • 5. 小明设计了一款如图所示的台灯,关于该台灯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在当前状态下构件1与构件2组成的整体受弯曲作用  B、当3个构件与底座都处于垂直状态时,3个构件都受压和受弯曲 C、构件3与底座的连接处在底座的后部,使台灯重心发生了偏移,稳定性相对较差 D、将转轴1处的连接方式改为刚连接,连接处的强度将增加,但也影响了台灯的部分功能
  • 6. 如图所示为手摇阀门与其结构示意图,阀通过连接轴安装在机架内,手柄通过连杆和机架相连。现要组装手摇阀门,需要以下环节:A.销钉插入销钉固定处;B.连杆套入连接轴;C.手柄插入连杆;D.连接轴插入机架中;E.垫圈套入手柄,拧紧螺母;F.阀固定到连接轴上。合理的组装流程为(  )

    A、C → E → D → F → B → A B、C → E → B → D → F → A C、B → D → F → A → C → E D、D → F → B → A → E → C
  • 7. 下列关于纯净水罐装系统的工作流程,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该系统有多个部件组成,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B、当高压泵停止工作时,反渗透主机也跟着停机,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C、从系统优化角度分析,反渗透主机的性能属于影响因素 D、该系统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计算分析原水水质,进而确定活性炭的使用量,这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 8. 如图所示为太阳能自动追光系统。 电路正常工作时,先由光电传感器电路检测到光信号,经过转换电路输出高低电平信号。单片机接收相应电信号,判断出是否检测到光,然后将控制信号输出到步进电机驱动芯片内,从而控制步进电机的转速和转角,实现太阳能电池板实时追踪光心。下列关于该系统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单片机发出的控制信号是控制量   B、步进电机的转动量是该系统的输出量 C、光电传感器发出的电信号是该系统的输入量  D、电池板是该系统的被控对象
  • 9. 如图所示一个共发射极放大电路。下列电子元件中不需要用到的是(  )

    A、 B、 C、 D、
  • 10. 如图所示是一个简易的光控灯电路图。当环境光线亮度弱到一定程度时LED灯自动点亮,当光线亮度强到一定程度时LED灯自动熄灭。关于该电路,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若R4虚焊则LED灯一直亮 B、当光线变暗到一定值时,电容C开始充电 C、若用万用表测得V2的Ube=-0.7V、Uce=-0.3V,此时V2截止 D、若环境光线亮度已经很亮时,LED灯依然不熄灭,则应调小R1
  • 11. 如图是光控指示灯电路,已知开关k是电键,按下后会自动弹起,初始状态V1点亮,V2熄灭,下列关于该电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光线变暗时,V1逐渐变暗,V2逐渐变亮 B、当光线变亮时,V1熄灭,V2点亮 C、光线亮,按下并松开电键k后,V1点亮,V2熄灭 D、光线暗,按下并松开电键k后,V1逐渐变暗,V2逐渐变亮,并保持这一状态
  • 12. 如图是冬季鱼缸温度控制指示电路,当温度低于下限温度时,电热丝工作;当温度高于上限温度时,电热丝停止工作;已知Rt1、Rt2为正温度系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要提高上限温度,可以将Rp2往上滑 B、要提高下限温度,可以将Rp1往下滑 C、要降低下限温度,可以将Rp2往下滑 D、要降低上限温度,可以将Rp1往上滑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3+13+8,共24分)

  • 13. 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线。

  • 14. 如图所示是一款便携式支架投影幕,在搬运过程中,图中的支撑柱与幕布下杆之间的构件1发生严重损坏,不能实现原有功能。已知支撑柱直径为40mm,幕布下杆上有连接孔,直径为8mm。请重新设计构件1,设计要求如下:

    A 材料为厚3mm的钢板

    B 构件1能沿支撑柱上下调节,并可固定在任意高度上

    C 构件1能够与幕布下杆连接,且连接可拆卸

    D 构件1上有握手处且符合人机关系的舒适目标

    请根据上述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B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C .收集和分析信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在设计制作构件1时会受到各种限制条件,下列不属于限制条件的是(选择合适的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A.支撑柱的高度;     B.幕布下杆的长度;     C.支撑柱的直径;     D.人手的大小

    (3)、①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4)、为实现连接可靠,且方便安装与拆卸,可以选用的连接件是的是         (在以下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A、 B、 C、 D、
    (5)、在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加工该连接件,需要有划线、锯割、锉削、钻孔、折弯等操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在以下选项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A、划线时,划针紧贴导向工具,可以划多次,直至留下清晰痕迹 B、起锯时,可用拇指抵住锯条,以便确定锯条位置 C、锉削过程中,左手施压由小变大,右手施压由大变小 D、钻孔时可以戴上手套,手持钢板钻孔
    (6)、快速测试该装置的强度,以下技术试验方法合理的是         (在以下选项中选择一项, 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A、优选试验法 B、移植试验法 C、虚拟试验法 D、强化试验法
  • 15. 如图所示是小明根据电脑CPU降温原理改编设计的自动降温通风装置部分电路,其中IC是运算放大器。电脑开机后,当温度达到或超过上限度时,该装置风扇电机工作,实现通风降温,当温度达到或低于下限温度时,该风扇停止工作。已知Rt是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触点开关J1与J2联动,当开机后干簧管闭合。IC的特性为:当V+>V-,Vo输出高电平,当V+<V-,Vo输出低电平。请完成以下任务:

    (1)、已知Vcc=9V,Vcc2=24V,风扇电机功率为120W,下列继电器中满足要求的是         (在以下选项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A、 B、 C、 D、
    (2)、为了测量三极管正常V1工作时b、c两点的电位,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在以下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 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A.测量时需要欧姆调零后,再进行测量点电位

    B.测量时需要黑表笔接e点,红表笔接c点,才能测得c点电位

    C.测量时需要黑表笔接b点,红表笔接c点,才能测得b点电位

    D.测量时需要黑表笔接e点,红表笔接b点,才能测得b点电位

    (3)、根据题干描述和现有电路分析选线框中的A、B与Y之间的逻辑关系,下列真值表中满足要求的是(在以下选项中选择一项, 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现提供与非门若干,实现A、B与Y之间的逻辑关系,在虚线框中画出逻辑电路。

    (5)、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触点开关J1损坏,现利用一个PNP三极管、一个电位器、及一个与非门来代替J1,其他连线均不变。在虚线框中完成电路的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