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市2019-2020学年五年级上学期科学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2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填空

二、评评看,下面说法合适吗?用 “√”或“×”表示。

  • 6. 火山只会给人类带来灾难。 (    )
  • 7. 煤可以当燃料,还可以作为药品、染料、杀虫剂等的原料。 (    )
  • 8. 物体振动快,声调低;振动慢,声调高。                (    )
  • 9. 煤、石油、天然气都是重要的能源矿产。                (    )
  • 10. 遇到巨大的声响,要紧闭住嘴,以保护鼓膜不受伤害。    (  )
  • 11. 没有物体照样能有声音。                               (    )
  • 12. 潜艇的航行是利用声呐技术来定向导航。                 (    )

三、选选看

  • 13. 一只手压住桌子上的锯条,另一只手拨动锯条的末端,当锯条伸出桌子较 (     )时音调最高。
    A、 B、 C、中间
  • 14. 地震发生前,常有()或()等前兆。
    A.井水突然升降  B.天气转暖  C.动物惊慌   D.天降大雨
  • 15. 从河流的上游沿河往下游走,会看到河道里的石块(    )
    A、棱角越来越不明显 B、棱角越来越明显 C、表面越来越粗糙
  • 16. 如果把耳朵贴在墙上,能听到隔壁房间说话的声音,这声音是通过(    )传播的。
    A、空气 B、 C、墙壁
  • 17. 水的力量大小与什么有关系?(     )
    A、水流的速度 B、水的透明度 C、水里盐分的多少

四、实验探究

  • 18. 实验探究
    (1)、把铃铛放在空气中摇晃,能听到声音,说明声音能在中传播。
    (2)、把铃铛用塑料袋扎好,放在水槽中摇晃,能听到声音,说明声音能在中传播。
    (3)、将一只耳朵贴在桌子上,捂住另一只耳朵,用手敲击桌子,会听到声音,说明声音能在中传播。
    (4)、安全教育地震发生时,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切断电源、可燃气源 B、在重心低,坚固的家具下躲藏 C、乘电梯加速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