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延安市第一中学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2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是除南极洲以外的各大洲面积与平均海拔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①②③④⑤⑥表示的大洲依次是( )
    A、欧洲、南美洲、北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 B、大洋洲、欧洲、南美洲、亚洲、非洲、北美洲 C、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亚洲、非洲、欧洲 D、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亚洲、欧洲
    (2)、赤道和极圈都穿过的大洲是 ( )
    A、 B、 C、 D、
  • 2. 读某区域经纬网图,回答下列各题。

    (1)、②地的地理坐标是( )
    A、(40°N,20°W) B、(40°S,20°E) C、(40°S,20°W) D、(40°N,20°E)
    (2)、关于图中各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①地位于中纬度 B、③地位于东半球 C、④地位于⑤地的东北方 D、①②两点间距离等于②③两点间距离
  • 3. 海洋是人类生存的第二环境,海峡是重要的海上通道。据下图(图中阴影部分为陆地)完成下面小题。

    (1)、一艘远洋货轮从上海到鹿特丹,走最近路线所经过的海峡依次是(     )
    A、②④⑤③ B、②⑤①④ C、②④①③ D、②④①⑤
    (2)、红海将会不断扩大的是因为它位于( )
    A、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的张裂处 B、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张裂处 C、板块的消亡边界 D、印度洋板块与非洲板块张裂处
  • 4. 读北冰洋及其周边地区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北冰洋沿岸地区的大洲自西向东依次是(   )
    A、北美洲、欧洲、亚洲 B、欧洲、北美洲、亚洲 C、亚洲、欧洲、北美洲 D、北美洲、亚洲、欧洲
    (2)、下列有关北冰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北冰洋大部分水域终年不冻,具有良好的航运价值 B、北冰洋是四大洋中地理纬度最高、面积最小的大洋 C、北冰洋的周围海岸线十分曲折,是四大洋中海岸线最长的大洋 D、北冰洋海域岛屿众多,其中有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和最狭窄的海峡
  • 5. 读下列四个半岛,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②半岛为(    )
    A、朝鲜半岛 B、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C、雷州半岛 D、亚平宁半岛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四个半岛均位于板块交界处,故多火山地震 B、四个半岛均临海,故气候均具有海洋性特点 C、半岛①③降水多,受暖流影响大 D、半岛④西侧多峡湾,是冰川侵蚀的结果
    (3)、有关四个半岛气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半岛①南部为地中海气候,北部为温带海洋性气候 B、半岛②南部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北部为温带季风气候 C、四个半岛均临海,故全年降水丰富 D、半岛④的气候为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 6. 下图为大西洋中一个小岛。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M的经度可能为(   )
    A、20°W B、160°E C、80°W D、120°E
    (2)、小岛的地势(    )
    A、东北高,西南低 B、东南高,西北低 C、西南高,东北低 D、西北高,东南低
    (3)、虚线部位的地形为(   )
    A、山脊 B、山谷 C、鞍部 D、陡崖
  • 7. 下图是一幅经纬网图,回答下列下列各题。

    (1)、关于P区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P区域位于南半球、西半球 B、P区域位于南半球、东半球 C、P区域位于北半球、东半球 D、P区域位于北半球、西半球
    (2)、P区域所在的地区位于(   )
    A、欧洲 B、非洲 C、太平洋 D、北美洲
    (3)、图中a、b、c、d四段长度的大小关系正确的是(   )
    A、a<c<b=d B、c>a<d<b C、b>d>a>c D、d=b>a=c
  • 8. 下图为某山峰周围情况示意图,若积雪边缘气温为0℃。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此时,c点的气温大约为(   )
    A、0.6 ℃ B、1.8 ℃ C、2.5 ℃ D、3.6 ℃
    (2)、沿图中a-b剖面线所绘制的地形剖面是(   )
    A、 B、 C、 D、
  • 9. 读我国某山区公路规划线路设计图,回答下面小题。

    (1)、若甲、丁两点之间的直线距离为 30 千米,要在边长为 1 米的图幅中完整绘制该区域 图,所选用的比例尺约为(    )
    A、1∶30000 B、1∶2000 C、1∶40000 D、1∶20000
    (2)、如果将该图的比例尺扩大 1 倍,图示区域实地范围不变,图幅面积要增大(    )
    A、1 倍 B、2 倍 C、3 倍 D、4 倍
  • 10. 下图为等高线图(图中的等高距相同),回答下列问题。

    (1)、四幅图中坡度最陡的是(  )
    A、 B、 C、 D、
    (2)、关于四幅图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四幅图的地势均为东北高西南低 B、反映的区域面积甲图最大 C、反映实际地形最详细的是丁 D、甲图的比例尺是丙图的3倍
  • 11. 某地区等温线示意图,图中东部为陆地,西部为海洋,完成下面小题。

    (1)、该地区所在半球及当地季节为 ( )
    A、北半球夏季 B、南半球冬季 C、北半球冬季 D、南半球夏季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P处在10℃以下 B、P处在10℃以上 C、P处地势低洼 D、P处周围广泛分布热带雨林
    (3)、Q地与北京气候相比较,一年中可能的是 ( )
    A、两地都雨热同期 B、Q地气温较高的月份,北京的气温也较高 C、Q地受高压控制的季节,北京盛行偏南风 D、Q地降水较多的月份,北京降水也较多
  • 12. 读世界季风明显地区地理分布图,图中箭头显示了一些地区地面季风风向。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关于B地季风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夏季风性质暖热、干燥 B、冬季风的形成主要与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有关 C、夏季风来得迟、退得早易产生洪涝灾害 D、冬季风势力弱于夏季风
    (2)、当C地盛行西北季风时( )
    A、A地高温多雨 B、正值1月份前后 C、C地形成高压中心 D、B地寒冷干燥
  • 13. 读某地降水量和气温月份分配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地的气温年较差约为(   )
    A、2℃ B、12℃ C、22℃ D、30℃
    (2)、据图判断,下列城市及气候类型的组合,最符合该地的气温和降水特点的是(    )
    A、乌鲁木齐﹣﹣温带大陆性气候 B、北京﹣﹣温带季风气候 C、上海﹣﹣亚热带季风气候 D、海口﹣﹣热带季风气候

二、综合题

  • 14. 读“某山区交通线与居民点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请简要描述图示地区的地形特征。
    (2)、图中C处的悬崖顶与山顶E相对高度不超过米。
    (3)、指出甲、乙两河中哪一条是明显不存在的,并说明理由。         
    (4)、在山顶P处能否看见经过D处的火车?为什么?
    (5)、图中居民点的分布规律是
  • 15. 下图中甲、乙为世界某两大洲地形剖面图,丙图为世界海陆分布随纬度的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乙两副剖面图对应的大州分别是。指出两大州地形特征的共同点。
    (2)、丙图中表示陆地的是 , 表示海洋的是。指出南北半球海陆分布的异同点。
    (3)、结合丙图,分析陆地面积随纬度的变化趋势。
  • 16.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①②③④⑤气候类型与右侧“气温—降水曲线”相对应的是:a;b(填数字序号)。
    (2)、图中③代表气候,由于受控制,终年炎热干燥。
    (3)、图中①②③④⑤地中受气压带和风带交替控制而形成的气候类型有
    (4)、与①同纬度的大陆东部并未形成热带雨林气候的主要原因是
    (5)、非州东南部,马达加斯加岛东部⑥气候类型和①处相同,其成因为
    (6)、有关非洲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平均海拔较低,地形以平原为主 B、气候南北对称,以热带气候为主 C、沙漠分布广,没有发育大江大河 D、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