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2016-2017学年下学期期末考试七年级历史与社会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7-1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黄岩岛海域一艘编号为“琼三亚7246”的船在作业,根据编号此船来自(    )

    A、海南省 B、广东省 C、浙江省 D、福建省
  • 2. 下列关于我国海陆位置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位于亚欧大陆的西部,太平洋的东岸 B、东临印度洋,西部深入内陆 C、位于亚欧大陆东部,东部濒临太平洋 D、西南临近印度洋,东部深入内陆
  • 3.

    阅读下图长江经济带,回答小题。

    (1)、图中代表浙江省的数字是(    )

    A、 B、 C、 D、
    (2)、下列对于长江各段的描述,正确的是有(    )

    ①a段落差大峡谷多,水能资源丰富

    ②b段流经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

    ③c段由于河床抬高,形成“地上河”

    ④c段江阔水深,航运便利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4. 陕北高原地域特征显著,下列描述正确的有(    )

    ①窑洞内冬暖夏凉  ②信天游高亢奔放  ③沙漠中骆驼成群  ④黄土地千沟万壑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5.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有一组分镜头:“草原的深秋充满寒意,干燥的牛粪可以让炉火烧得更旺一些。炉火上翻滚着乳白色的浆液,这是世代居住于此的蒙克一家早餐中永远的主角——奶茶。”据此判断,蒙克一家最有可能居住在(    )

    A、内蒙古大草原 B、东北三省 C、四川盆地 D、台湾地区
  • 6. 太湖流域是我国著名的水乡。对太湖流域描述正确的是(    )

    A、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有利于发展各种经济类农作物 B、这里的城镇多沿河或环湖分布,河道是对外联系的通道 C、红松树种基地诞生于此,这里交通发达便利木材运到各地 D、由于终年雨量较多,这里的房子大多是干栏式的吊脚楼
  • 7. 2016年12月28日,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铁全线通车,其贵阳—昆明段在修建过程中最为艰难,其主要原因是(    )

    A、土质疏松,沟壑纵横,不易固定 B、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过长 C、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 D、高原地表,地势崎岖不平
  • 8.

    下图是《中国国家地理》编辑社策划的“三纵一横”四条“寻访春天”的路线。据此回答小题。

    (1)、四条寻春路线中,能够直观感受到我国地势特点的旅游路线是(    )

    A、路线A B、路线B C、路线C D、路线D
    (2)、这种地势特点对我国影响,下列描述恰当的是(    )

    ①有利于湿润气流深入内陆,形成降水

    ②众多大河滚滚东流,有利于东西交通

    ③阶梯之间落差大,有利于形成丰富水能

    ④有利于形成南方、北方不同的景观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9.

    读图,回答问题。

    (1)、C地区与D地区的分界线是—淮河一线。

    (2)、从跨区域角度看,图中流经A,B,D区域的河流是 , 她自西向东流的原因是

    (3)、素有“高原之舟”的牦牛主要分布在地区,该地区海拔高,被誉为“”,该地区的支柱产业是

    (4)、与C,D区域相比,A,B区域经济发展缓慢,请从自然环境角度分析原因。

  • 10.

    “一带一路”倡议给新疆带来新的机遇,新疆被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结合图一,描述新疆的地理位置。

    (2)、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分布着点点绿洲,结合下图,分析绿洲存在的原因。

    (3)、浙江人善于把握时机,纷纷前往A地建立仓储基地,作为贸易交流中转站,综合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浙江人选择A地建仓储基地的原因有哪些。

  • 11. 某校七年级学生分两组进行“知我绍兴  爱我绍兴”的社会调查活动,阅读下列部分调查成果,回答问题。

    (1)、【第一组】该组同学以“绍兴文明探源”为切入点,查阅了《史记•五帝本纪》了解尧舜禹的故事;去印山越国王陵遗址考证相关历史;探访历史学家咨询关于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传说……

    分别指出材料中的实物资料、口述资料和文献资料?

    (2)、

    【第二组】该组同学通过上网查到以下信息:

    请你根据上述图表,分析绍兴的自然条件。(可从地形、气候、河流等角度)

    (3)、该班同学采用了哪些调查方法?综合上述材料,请你为绍兴的发展提出一条合理的建议并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