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天台县坦头中学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第二次学情调研(期中)考试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22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共25题;共50分)

  • 1. 下列民居与当地自然环境组合不正确的是(    )
    A、冰屋——北极地区终年寒冷 B、窑洞——中国黄土高原黄土深厚、气候干燥 C、高脚屋——东南亚地区高温多雨 D、平顶屋——中国南方潮湿多雨
  • 2. 下列不同地域之间的联系中,属于文化联系的是(    )
    A、新疆的哈密瓜运往上海 B、浙江温州的居民到广州投资设厂 C、南京某大学的学生在网上查询有关杭州人才市场的信息 D、浙江的青少年代表到北京进行文艺演出
  • 3.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一片冬麦,那个一片高粱;十里哟荷塘,十里果香;据此,完成小题。
    (1)、文中表现的聚落类型及判断理由是(       )
    A、乡村,这里有河流 B、乡村,这里以农业生产为主 C、城市,这里有田野 D、城市,这里以工业生产为主
    (2)、该聚落地处(      )
    A、地表崎岖的山区 B、冰天雪地的高原 C、干旱缺水的荒漠 D、灌溉便利的平原
    (3)、下列四幅图是图幅相同的等高线地图,表示坡度最陡的是(       )
    A、 B、 C、 D、
  • 4. 下图为四个大洲轮廓图,关于图中四个大洲的表述,正确的是(       ) 

    A、①大洲有世界上最高的高原 B、②大洲主要人种是黑色人种和黄色人种 C、③大洲有世界上最长的山脉 D、④大洲有世界上最长的河流
  • 5. 4月11日,上海吴淞锚地迎来了“雪龙号”科考船,至此历时156天的第32次南极科考顺利完成。“雪龙号”科考船行驶过程中经过的甲、乙、丙三个海域分别是(    )(见右图)

    A、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B、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C、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 D、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
  • 6. 海峡往往是海上的交通要道,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如位于东南亚的        海峡,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天然水道。(    )
    A、马六甲海峡 B、白令海峡 C、直布罗陀海峡 D、麦哲伦海峡
  • 7. 赤道地区全年高温多雨,南极大陆终年严寒少雨且温差大,导致两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因素(   )
    A、地形因素 B、海陆因素 C、洋流因素 D、纬度位置
  • 8. 不属于世界性三大宗教的是(   )
    A、道教 B、佛教 C、基督教 D、伊斯兰教

二、材料分析题

  • 9. 读下图,回答问题。

    (1)、判断A,C,D,E的地形部位名称。 

    A;C;D;E

    (2)、C点的海拔在米~米之间。
    (3)、某班学生组织一次春游登山活动,计划安全登上C地,线路①②该选择的是线路,理由是
    (4)、为了缓解缺水状况,拟从山谷的河流中引水到王庄,图示中甲、乙、丙、丁四地为引水源地,综合多种因素,水源地最合适,理由是
  • 10. 读亚欧大陆轮廓图,回答下列问题。

    (1)、A,B是亚欧分界线的一部分,请写出他们所代表的地理事物的名称:A(山脉),B(湖泊)。   
    (2)、下列四个图中能正确反映亚洲河流分布特征的图是 , 亚洲河流呈现如此分布的原因是。 

    A.   B.   C.   D.

    (3)、请将①、②、③、④四种气候类型与甲、乙、丙、丁四地对应: 

        ①           ②           ③          ④

    甲— , 乙— , 丙— , 丁—;(填数字)

    (4)、请描述丁地的气候特征 , 各地不同的气候,可以从两方面描述。 
  • 11. 读图,回答问题
    (1)、面积最大的洲:(填字母),面积最小的洲:(填字母)。面积最大的洋:(填数字),面积最小的洋:(填数字)。
    (2)、结合课本知识回答:
    最深的湖泊贝加尔湖在哪一个洲?( 填字母),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在哪一个洲?(填字母),尼罗河是在哪一个洲?(填字母)。
    (3)、结合课本知识回答:
    G和B的分线:  , A和E的分界线  , 沟通④和⑤的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