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武安市2019-2020学年五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综合素质检测综合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22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请把正确的答案序号填写在题后的括号里。( 共16分,每小题2分)

  • 1. 对自主选择课余生活正确认识的是(     )

    ①自主选择是我们的权利  
    ②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争取锻炼和成长的机会

    ③可以听一听父母的建议 
    ④课余生活是父母和老师安排的

    ⑤既要注重个人兴趣和爱好,又要注重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A、①②③⑤ B、①②⑤ C、②③ D、①②③④
  • 2. 你认为沟通中可以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做法是(     )

    ①简单拒绝    ②一味接受    ③真诚坦率的沟通    ④尊重他人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

    A、①② B、①②③ C、③④ D、①④
  • 3. 王佳和刘冉因为值日任务的划分意见不一致,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①各自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②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

    ③两人大吵一番    ④直接找老师告状

    A、③④ B、①② C、①②③ D、②③
  • 4. 拒绝诱惑,远离危险。学会说“不”的行为(     )

    ①用坚定的声音说“不”   ②给出拒绝的理由

    ③保证自己的言行一致   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
  • 5. 班委会产生的办法(     )
    A、由班主任指定 B、民主选举产生 C、校长指定 D、其他
  • 6. 班委会对班级日常重大事务决策正确的做法是(     )
    A、班长说了算 B、听老师安排 C、班委会决定 D、民主讨论
  • 7. 讨论和决定班级事务的原则是(     )

    ①坚持公平公正    ②坚持公开透明    ③坚持协商合作    ④老师决定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②③④ D、①②
  • 8. 下列不是体现“合作”的名言俗语是(     )
    A、众人拾柴火焰高 B、孤雁南飞,孤掌难鸣 C、集体是力量的源泉 D、知识是力量的源泉

二、判断题。请在正确的题后面打“√”,错误的打“×”。(共5分,每小题1分)

  • 9. 学校组织同学们到敬老院开展“九九重阳,敬老爱老”活动,我不感兴趣,不参加。
  • 10. 语文课上,我的想法可能与大家的想法不一样,所以我不发言。
  • 11. 家庭聚会上,爷爷让小林喝酒,还说小朋友偶尔喝一次酒没事。
  • 12. 未成年人拒绝出入酒吧、网吧、歌厅等场所。
  • 13. 在班委会选举时,我要珍惜自己的选举权利,认真投票。

三、情景题。(共6分)

  • 14. 涵涵同学课余生活很丰富,他参加少年宫的跆拳道班,参加画画班,还参加学校的足球社团活动,可是升五年级后,他明显感到学习的紧张,所学知识内容理解有些难度,作业也增加了,涵涵想暂时不参加画画班学习,妈妈却不同意。涵涵困惑了,请你帮她提出合理的建议。
  • 15. 小明在与他人交流时,常常不能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真实的想法是“这样的但是表达出来就成“那样的”。请你帮小明想一想解决的办法。

四、简答题。(共18分)

  • 16. 请你说一说与人沟通的方法。
  • 17. 请选择一项课余生活,来谈谈你参加这项课余活动的收获。课余生活对我们的成长有哪些帮助?
  • 18. 联系实际说说你班的班委会是怎样产生的?班委竞选的流程是怎样的?请为你班的班委建设提出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