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新力量联盟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政治期中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 1. 购买商品时用手机扫码支付,这是货币在执行流通手段职能( )
  • 2. 人才使得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生产出社会所需要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
  • 3. 在我国,纳税人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是偷税行为。( )
  • 4. 市场调节是一种事后调节,从价格形成、价格信号传递到商品生产的调整有一定的时间差,集中体现了市场调节的滞后性。( )
  • 5. 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要建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 )
  • 6. 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国家保护公民一切宗教活动。( )
  • 7. 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关系中不应顾及自己的利益。( )
  • 8. 朱熹说:“若在理上看,则虽未有物,而已有物之理”,这种观点属于客观唯心主义。( )
  • 9. 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 )
  • 10. 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大小,首先看他在物质方面对社会的贡献,其次看他在精神方面对社会的贡献。( )

二、选择题I(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1. “质量质量,质在量前,品质上去了,品牌叫响了,才能占领市场,形成有效供给。”这说明生产者要重视商品的(   )
    A、价格 B、价值 C、使用价值 D、供求关系
  • 12. 本轮猪肉价格上涨是由于今年非洲猪疫爆发,我国很多地区的猪都被宰杀、填埋,猪的数量减少,育肥猪岀栏量下降,供不应求,猪肉价格自然而然上涨了。让消费者直呼“站在风口上,猪都飞上天了”。由此可见( )
    A、商品的价格由价值决定 B、商品价格受供求影响 C、商品价格变动受政策影响 D、商品价格变动受居民收入影响
  • 13. 2019年10月10日,1美元兑换人民币7.11元,而2019年5月10日则为1美元兑换人民币6.81元。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人民币汇率的这种变化会( )

    ①导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成本下降    ②有利于提高中国出口美国产品的竞争力

    ③导致中国公民赴美旅游人数增加    ④有利于美国商人到中国投资经营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4. 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5294元,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6元,同比增长9.1%。这与浙江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保持一致。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居民的消费信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②消费品价格指数将呈大幅度上涨趋势

    ③我省经济发展是居民收入增长的根本原因 ④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15.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拟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赤字率仍为3%。这是国家在利用宏观调控的       调控经济。( )
    A、行政手段 B、法律手段 C、道德手段 D、经济手段
  • 16.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在记者会上表示要致力于提升农民消费水平,让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充盈更实在。为此,国家应( )

    ①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②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提升农民社会保障水平

    ③贯彻落实脱贫政策,消除农村收入差距

    ④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快递和优质产品下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7.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以“美国优先”为旗号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并向本土制造业巨头施压,要求它们将生产基地迂回国内,把就业岗位留在美国。这一经济政策( )

    ①巩固了美国传统制造业的优势    ②违背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③加剧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    ④违背了世贸组织的透明度原则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新年之际,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从根本上讲,党和国家惦记困难群众是因为( )
    A、我国的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B、公民有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 C、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D、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 19. 2019年3月31日,四川凉山30名扑火队员英勇牺牲的消息传开后,举国悲痛,世人哀恸。然而,个别网民却在网上公开诋毁、侮辱救火英雄,警方依法将其刑事拘留。这一事件对公民的启示是( )
    A、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做到有序参与 B、政府应当依法行政,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C、公民应积极行使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权利 D、坚持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相一致的原则
  • 20. 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新阶段,“不见面审批”服务,不让繁琐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这体现了政府部门( )

    ①坚持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建服务型政府

    ②优化公共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努力求真务实

    ③审慎行使权力,弱化政府管理,降低行政成本

    ④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保证清正廉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1. 《2018浙江道路运输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涵盖了公交、网约车、驾培,件件贴民意、接地气。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
    A、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 B、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方法 C、努力扩大政府管理的范围 D、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 22.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经代表分组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后,在3月15日的全体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这说明(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行使决定权 B、国务院是全国人大的下设机关 C、国务院对全国人大负责,受它监督 D、全国人大行使审议权、监督权
  • 23. 近年来,从青藏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脚下到彩云之南,国家对民族地区实行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这些举措能够( )
    A、促进民族地区的共同繁荣 B、消除各民族之间的差异 C、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D、确立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 24. 近年来,中国发起创办了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向世界提供越来越多带有“中国烙印”的公共产品。这说明我国( )

    ①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日益增强

    ②国家利益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一致

    ③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共同发展

    ④在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中发挥主导作用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 25. 中美关系的发展可以说“平稳中有波折、前进中有迂回”,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为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双方应( )

    ①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保证对方同时发展

    ②在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兼顾对方合理关切

    ③管控分歧并努力寻求双方的共同利益

    ④自觉担当责任以约束和控制对方行为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26. “人生必须放下四样东西”的说法中,从哲学角度看,具有主观唯心主义色彩的观点是( )

    ①放下压力:累不累取决于心态

    ②放下懒惰:奋斗改变命运

    ③放下狭隘:心宽,天地自然宽

    ④放下烦恼:快乐其实很简单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7. 关于运动,马克思有精辟的论述:“一切存在物,一切生活在地上和水中的东西,只是由于某种运动才得以存在、生活。”对这句话的正确理解是( )

    ①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

    ②物质是运动的,物质离不开运动

    ③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④事物的运动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28. 2019男篮世界杯会徽以中国京剧脸谱为设计灵感,在整体造型上与篮球的形象相呼应,同时融入了双龙戏珠的元素—两条蛟龙争夺龙珠,如同两支球队争夺奖杯。“脸谱”元素融合篮球形象的创意说明( )

    ①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如实反映

    ②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

    ③艺术创作源自丰富的社会生活

    ④艺术来自于创作者的灵感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9. 原创萎靡,盖因社会浮躁、急功近利。曹雪芹如果有几家出版社催稿,恐怕不可能将一部《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司马迁隐忍半生,仅为完成一部《史记》,因此字字饱蘸血泪,句句蕴含深情。这表明( )

    ①量的积累是质变的前提,要注重量的积累

    ②我们要脚踏实地,避免陷入生物学的“激变论”

    ③注重量的积累比抓住时机更为重要

    ④要发挥顽强拼搏精神对事物发展的决定作用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30. 出现下图漫画中的结局,可能是( )

    A、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 B、没有按客观规律办事 C、以为事物是既对立又统一的 D、以为任何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
  • 31. 当前,我国进入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在世界科技革命中抢占制高点,破解资源环境等约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要做强科技这个第生产力,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这体现了( )

    ①事物的性质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

    ②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③要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④抓住主要矛盾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三、选择题Ⅱ(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32.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指政府规定哪些经济领域不开放,除了清单上的禁区,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都许可。我国对外商投资实行这一模式有利于( )

    ①扩大对外开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②培育贸易新业态,增强出口贸易竞争力

    ③优化对外投资结构,拓展国际市场    ④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33. 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可以说是“损人害己”。这是由于美方“加征关税”( )

    ①会增加进口商品成本,最终美国消费者买单    ②会引发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

    ③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惠国和国民待遇原则    ④不利于贸易自由化,增加全球经济发展风险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34. 温州市国土资源局收到反映某村永久基本农田被占用的问题后,仅以会议落实会议、未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整改落实,受到通报批评处理。这启示政府必须( )

    ①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②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方法

    ③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敢于担当

    ④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执政为民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 35. 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提出,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基本成熟,会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工程建设。雄安新区的规划体现的观点是( )

    ①立足整体,统筹全局    ②注重量变,促成质变

    ③抓住主流,认清形势    ④突出重点,逐步推进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36. 当前,我国的反腐态势已从“严峻复杂”变成了“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同时也要看到,反腐同样“长期”“艰巨”“永远在路上”。材料告诉我们( )

    ①事物发展总是处于渐进的状态

    ②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

    ③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

    ④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四、综合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33分)

  • 37. 材料一: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正成为人们假期休闲的一种时尚选择。据统计,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人们旅游消费追求个性化、品质化和多样化,使乡村游、生态游、红色游等旅游消费异常火爆。

    材料二:我国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游客不考虑自身经济实力跟风购物;一些游客在公众场合不讲卫生、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1)、结合材料一,运用影响消费的相关知识,分析旅游消费火爆的原因。
    (2)、结合材料二,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请就游客如何理智消费提两条建议。
  • 38. 英雄烈士保护立法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立法过程

    时间

    事件

    2017.3

    251位全国人大代表反映群众呼声,向全国人大提出通过立法加强英雄烈士保护的议案。

    2017.12.22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的议案

    2017.12.22至2018.1.27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该草案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布,并提供了多种联系方式向民众征求意见。

    2018.4.27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

    (1)、运用民主决策的相关知识,分析材料中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
    (2)、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立法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人大代表分别行使了哪些职权和权利?
  • 39.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城乡统筹”转向“城乡融合”,是对过去重农业轻乡村的矫正,更加强调城乡地位的平等,更加强调城乡要素的互动,更加强调城乡空间的共融,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点是加快培养造就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的“三农”工作队伍和新型职业农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乡村内生治理能力。与此同时,要结合不同的地情与实际,努力做到政策制定与实施的精细化和精准化。

    结合材料,分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措施是如何体现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的。

  • 40. 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助推措施。广东某高校毕业生小张利用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开了一家茶店,起初因小张的茶叶知识不足,所进茶叶质量不高,经营出现困难。小张没有放弃,分析原因后,小张开始恶补茶叶知识,并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一段时间后小张已能分辨出茶叶的好坏。随着所进茶叶质量的提高,小张的生意开始好转,利润大幅上升。

    结合材料,运用“价值的创造与实现”的有关知识,分析小张是如何创业成功,实现人生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