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苍南县灵溪学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法治期中考试试卷(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新华社报道,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热门景区TOOP5的排名中,杭州西湖连续5天占据榜首。旅游人群中,上海、北京、宁波人占据外地来杭旅游人数前三名。读下图,回答问题。

    (1)、上海游客为了在杭州更好地参观、游玩,可以借助( )
    A、世界政区图 B、中国地形图 C、浙江地形图 D、杭州风景名胜分布图
    (2)、北京的游客来到杭州之后,感受到了城市功能的差异,与杭州相比,北京的城市功能更加突出表现在( )
    A、政治功能 B、经济功能 C、文化功能 D、旅游功能
    (3)、如“西湖景区简图”所示,三潭印月位于雷锋夕照的( )
    A、西南方向 B、西北方向 C、东北方向 D、东南方向
    (4)、苏堤全长2.8千米,量得图上距离为14厘米,则该图的比例尺为( )
    A、1:2000 B、二十万分之 C、 D、图上1厘米代表实际距离20米
  • 2. 下列有关地表形态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地面峰峦起伏,被称为“大地的骨架”的是山地地形 B、地面有起伏,但海拔较低,坡度和缓的是高原地形 C、周围低,中间高,四周有山岭环绕的是盆地地形 D、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地面平坦人口集中分布的是平原地形
  • 3. 下图甲、乙、丙、丁四区域中,符合“东半球、北半球、低纬度”条件的是( )

    A、 B、 C、 D、
  • 4. 有一艘轮船正在海上航行,此时正处于一个奇妙的位置上,它航行的前方是西半球,后方是东半球,左边是北半球,右边是南半球,请问它在以下哪个位置上( )
    A、20°S,0° B、0°,180°E C、0°,160°E D、0°,20°W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60分)

  • 5. 读下图,回答问题

    (1)、在①②③④四幅气候图中,全年降水最丰富的是 , 全年气温差异最明显是 。(填序号)读第④幅气候图,从降水和气温两方面描述其气候特点。  
    (2)、写出①②③④四幅气候图与图中A、B、C、D四地气候特点的对应关系:A为;B为 ;C为;D为
    (3)、气候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关系十分密切。请举一例说明气候对人们生产或生活的影响。
  • 6. 王华的班里即将迎来两位外国交换生,请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赞比亚所处的大洲A是 , 加拿大所在的大洲B是 , 这两个大洲相隔的大洋②是洋,③是洋。
    (2)、大洲B与C的分界线是 , 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区所在的大洲是(填字母)。
    (3)、大洲E是 , 其中独占一整块大陆的国家是
    (4)、艾莎一家最有可能信仰的宗教是 , 瑞内博属于人种。
    (5)、瑞内博打算今年12月到北京学习,你建议他穿着什么季节的衣服来北京?为什么?(结合北京的气候特点分析原因)
  • 7. 读某等高线地形图,完成相关问题

    (1)、该等高线地形图的等高距为
    (2)、写出图中字母所表述的地形部位的名称:A、C
    (3)、图中道路的走向为
    (4)、a、b两条虚线所在的位置较易形成河流的是(填字母),理由是
    (5)、当地政府计划推进小城镇建设,甲、乙、丙、丁四村庄当中,发展条件最有利的是 , 理由是
    (6)、为了解决未来小城镇的用水用电问题,该地区计划修建水电站,你觉得修建在哪里比较合适(在图中字母中找),选择该处建坝的理由是 , 可能产生的问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