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武安市2019-2020学年三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综合素质检测综合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请把正确的答案序号填写在括号里。(共16分,每小题2分)

  • 1. 勉励自己不断学习的名言是(    )
    A、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B、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C、人之初  性本善 D、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 2. 生活中处处可学习,下列学习行为错误的是(    )
    A、跟妈妈学做菜 B、看到大家排队上车,我也排队 C、跟叔叔学习书法 D、有人把垃圾扔到草坪上,我也学着做
  • 3. 下列小朋友能学到本领的途径有(     )

    ①小丽到博物馆参观    ②小静读报纸学到知识     ③小鑫到网吧打游戏

    ④旅游时多留心观察学到知识    ⑤向妈妈学做家务,做中学本领

    A、①②④⑤ B、①②③⑤ C、②③④⑤ D、①③④⑤
  • 4. 王老师今天上课了,鼓励大家在课堂上要多提问题,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不好意思提问 B、我的问题是不是太幼稚了,让大家笑话 C、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大胆提出问题 D、害怕提出问题后老师批评
  • 5. 能做学习主人的方法是(    )

    ①动脑筋,独立思考 ②边写作业边看电视  ③开展实地调查  ④善于观察发现

    ⑤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合作学习 ⑥学习拖拉,遇到难题就不做

    A、①③④⑤ B、①④⑤⑥ C、①②③④⑤ D、①③⑤
  • 6. 小丽的铅笔掉地上了,雯雯蹲下身帮丽丽捡起来,这时被老师发现了,老师误以为雯雯没有认真听讲,在做小动作。雯雯正确的做法是(     )
    A、生气了,我又没做错 B、感到被冤枉了,不理老师   C、课下向老师说明情况,礼貌的解释清楚 D、不听这位老师的课
  • 7. 学校是我们成长的地方,为学校出点力的行为是(     )

    ①校园内乱扔垃圾  ②为学校提出建议  ③整理学校图书室的书籍 

    ④为校园里的花草浇水  ⑤破坏学校的桌凳  ⑥放学后关上教室门窗

    A、①⑤ B、②③④⑥ C、①②③④⑥ D、③④⑥
  • 8. 体育课上,欣欣的腿受伤了,我们首先应该(      )
    A、送她回家 B、送她回教室 C、送他去老师办公室 D、送他去学校医务室

二、判断:请在正确的题后面打“√”,错误的打“×”。(共5分,每小题1分)

三、情景题。 (共10分)

  • 14. 语文老师让同学们背诵一篇优美的短文,文文看到同学们都背会了,可是自己总是背不会,很着急,心想:反正也背不会,就不背了。你觉得文文想法是。作为他的好朋友会劝他说:学习中会遇到一些 , 这些困难就像学习中的“”。这时应该。遇到“拦路虎”解决的方法有:

四、实践题。(共14分)

  • 15. 读书也是一种快乐的学习活动,你都读过哪些课外书籍,(至少两个)请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并说明推荐的理由。
  • 16. 班上老师开展一次观察活动,观察秋天植物的叶子有什么变化?大树的叶子为什么落下呢?如果解决这样的问题,同学们可以用哪些方法寻找答案?
  • 17. 三2班同学们自愿组成调查小组,开展了解学校的调查活动。为把这活动开展好,你会为他们的小组调查活动提出哪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