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石林县石林中心学校2019-2020学年六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质量评价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我能填。(每空1分,共14分)

  • 1. 与纪律、道德不同,法律由国家 和 具有强制力和权威性。
  • 2. 刑法是规定的法律。
  • 3. 我国的就是为了彰显宪法权威。
  • 4. 当我们的遭受侵害时,要善于运用武器,依法维护自己的
  • 5. 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  和 的集中体现。人民通过管理国家。
  • 6. 日常生活中,警察依法有权查验 我们必须的,这是我们作为公民的法定义务。

二、我会选。(将正确答案前的字母填入括号内,每小题2分,共20分)

  • 7. (    )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A、民法 B、刑法 C、宪法
  • 8. 崔鹏程在教育局局长留言板上就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提出建议,他享有(    )。
    A、人权 B、义务教育权 C、建议权 D、平等权
  • 9. 如果爸爸就职的公司拖欠爸爸工资,可能会用到哪部法律(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障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 10. 16—25周岁的中国公民,身份证有效期限是(     )。
    A、10年 B、15年 C、8年 D、12
  • 11. 我爷爷今年80岁,他领取了当地政府发放的高龄津贴,我爷爷享有(     )。
    A、人身自由权 B、物质帮助权 C、财产权 D、平等权
  • 12. 玲玲在儿童刊物上发表了一篇小说,她有(     )。
    A、著作权 B、发言权 C、建议权 D、平等权
  • 13. 中国公民如果在海外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拨打(    )热线电话求助。
    A、12307 B、12308 C、12306 D、12305
  • 14. 我的姐姐大学毕业求职时,看到县财政局公务员招聘条件之一是“仅限男性”,她要求有(    )。
    A、劳动权 B、女性的权利 C、平等权 D、人权
  • 15. 在日常生活中,法律如同空气和水一样,时刻与我们相伴。这一说法告诉了我们( )。
    A、生活完全依赖于法律 B、生活离不开法律 C、法律来源于生活 D、违法的人需要学法
  • 16. 世界人权日是(        )。
    A、12月10日 B、10月12日 C、1月 12日 D、2月12日

三、我能判断。(对的打“√”,错的打“×”)(共11个 每小题个2分,共20分)

四、我能行(用连线的方式把宪法的部分条款和生活中的场景连起来。

  • 27. 我能行(用连线的方式把宪法的部分条款和生活中的场景连起来。
    (1)、
    (2)、身份证号码由18位数字组成,各有不同的含义(连线10分):

    如果校验码为10,则用代替。

五、我会答(每题6分,共30分)

  • 28. 身份证虽小,但作用可大了。你知道身份证的作用有哪些?(答出4个即可)
  • 29. 国籍取得的方式一般有几种,分别是什么?
  • 30. 我国制定了许多法律来落实宪法中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请列举几个你知道的权利。(答出4个即可)
  • 31. 请说一说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履行哪些义务。(答出4个即可)
  • 32. 民法可以保护我们哪些权益?(列举出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