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2019-2020学年六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测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填空(20分)

  • 1. 法律调整 , 保护 , 维护 , 大到国家的政治生活,小到个人的家庭生活,处处都有法律的身影。
  • 2. 宪法是国家的 , 是制定其他法律的 , 它规定了一个国家的 , 规定了公民享有的和必须履行的
  • 3. 我国现行宪法是日颁布的,本学期我们将迎来第

    个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 4.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 , 是的集中体现。
  • 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组成,每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总数不得超过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年,每年在第一季度召开会议。
  • 6. 是解决社会争议的重要手段,是维护公平争议的最后一道防线。

二、判断题(10分)

三、选择题(12分)

  • 17.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劳动是公民的(    )
    A、权利 B、义务 C、权利和义务 D、职责
  • 18. 人民法院是国家的 (    )
    A、审判机关 B、调解机关 C、司法机关 D、机密机关
  • 19. (    )是行政机关
    A、山西省人民政府 B、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 C、山西省监察委员会 D、山西省人民银行
  • 20. 法律规定,每年的(     )为老人节。
    A、五月初五 B、七月初七 C、八月十五 D、九月初九
  • 21.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做法,你认为(    )是正确的。
    A、爸爸酒后不开车 B、小明被邻居家的狗咬伤了,只能自认倒霉 C、同学欺负我,我就告诉家长去揍他 D、公共设施,成人爱护
  • 22. 下列关于宪法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宪法规定社会生活中某些方面的内容 B、宪法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C、刑法必须依靠宪法制定 D、防止国家机关滥用权力

四、判断并回答

  • 23. 下列情景属于道德、法律还是纪律
    (1)、小伙子,你能给老人让个座吗?          属于
    (2)、无故迟到、旷课,这是违反校规的。      属于
    (3)、无证驾驶,后悔呀!                     属于
  • 24. 你认为违反法律和违反纪律的后果一样吗?分析一下法律和道德、纪律的联系与区别。
  • 25. 无论我们是什么身份,在哪里,在怎样的场景中,都有相关的法律规范着我们的行为,在约束我们的同时,也是在保护着我们的权利,请你用连线的方式把对应的内容连一连。

  • 27. 居民身份证是公民身份的证明文件,我们在许多场合必须出示或使用它,考考你对它的了解。
    (1)、有照片的是一面是面,有国徽的一面是面。(填正反)
    (2)、身份证号码由位数字组成,你的身份证号是

    (注意:第一位数字用字母a代替,最后一位数字或字母用字母b代替)

    (3)、生活中什么时候会用到身份证?(写出四个用处)
    (4)、生活中怎样保护个人信息不泄露?(至少写出四个)

五、阅读材料,思考回答

  • 28. 2018年8月21日上午,在从济南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一名男乘客霸占别人的靠窗座位,不愿坐回自己的座位。当事女乘客(刚毕业的小姑娘)叫来列车长后,该男乘客自称“站不起来”。列车长问其是否身体不舒服或者喝了酒,对方回答:“没喝酒。”列车长问:“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对方称:“不知道。”并表示到站下车也站不起来,需要乘务员帮助找轮椅。他拒绝坐回自己的座位,并称让女乘客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最后,列车长和乘警劝导男乘客无果,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的座位,直到终点。事发当天,孙某在自己的微信里向朋友描述当天的经历:“今天上午我又把一车厢的人耍的团团转,包括列车长,警察,一车厢的乘客,还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姑娘。”

    2018年8月22日晚,当事男子对此事也进行了回应: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8月24日,济南铁路公安处给予孙某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9月3日消息,孙赫被列入黑名单,将限乘所有火车席别。

    (1)、如果没有法律,这个霸座的男子可能会有多少种结局?
    (2)、想一想,假如生活中没有法律,我们生活的社会会是什么样子的?
    (3)、请你说说法律的作用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