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四校联考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生物9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0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化合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水具有缓和温度变化的作用 B、相等质量的油脂比淀粉所含能量多 C、哺乳动物血液中Ca2浓度过低会发生抽搐 D、Fe3是血红蛋白的必要成分
  • 2. 下列关于质膜中膜蛋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膜蛋白有水溶性部分和脂溶性部分 B、膜蛋白在膜中比磷脂更容易移动 C、膜蛋白与质膜的选择透性有关 D、有些膜蛋白起着生物催化剂的作用
  • 3. 与真核细胞相比,原核细胞不具有的结构是(  )

    A、细胞壁  B、质膜 C、核糖体   D、核膜
  • 4.

    pH对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作用的影响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两种酶的最适pH相同 B、两种酶的活性随pH不断升高而增大 C、两种酶在pH为5时均失活 D、两种酶在各自最适pH时的活性相同
  • 5. 图表示葡萄糖的跨膜运输方式,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

    A、图中载体蛋白也可运输蔗糖 B、图中载体蛋白与葡萄糖结合而改变形状 C、该跨膜运输过程需要消耗能量 D、温度会影响该跨膜运输过程
  • 6. 下列关于“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质壁分离及质壁分离复原”活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制作洋葱表皮细胞装片需经解离、压片等操作才能将细胞分散 B、从低倍镜换成高倍镜时,需转动光圈才能换上高倍物镜 C、质壁分离过程中,水分子从胞内单向运动到胞外导致液泡变小 D、质壁分离复原过程中,细胞吸水速度逐步减慢
  • 7. 如图所示为细胞呼吸过程,叙述合理的是(    )

    A、需在有氧条件下进行的过程是①② B、需氧呼吸第二阶段需要H2O作为原料  且仅在线粒体基质中进行 C、①④过程仅发生在动物细胞中 D、若苹果进行厌氧呼吸和需氧呼吸产生的CO2相等,则两者消耗的葡萄糖之比是3∶1
  • 8. 离体的叶绿体在光照下进行稳定的光合作用时,如果突然中断CO2气体的供应和突然增强光照,短时间内叶绿体中三碳酸分子与RuBP相对含量的变化分别是(    )
    A、三碳酸分子增多、RuBP减少;三碳酸分子增多、RuBP减少 B、三碳酸分子减少、RuBP增多;三碳酸分子减少、RuBP增多 C、三碳酸分子增多、RuBP增多;三碳酸分子减少、RuBP减少 D、三碳酸分子减少、RuBP减少;三碳酸分子增多、RuBP增多
  • 9. 下列关于细胞生命活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癌细胞容易转移 B、植物细胞不具有全能性 C、衰老的动物细胞呼吸变快 D、蝌蚪尾的消失是通过细胞增殖实现的
  • 10. 下列关于高等动植物有丝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前期核膜解体成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 B、中期染色体的显微照片可以制作染色体组型图 C、后期着丝粒断裂导致染色单体数目加倍 D、末期囊泡聚集成的细胞板形成新的细胞膜
  • 11. 下列各项中,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
    A、月季的红花与绿叶 B、蚕豆的高茎与圆叶 C、人的双眼皮与单眼皮 D、兔的长毛与狗的黑毛
  • 12. 金鱼草的红花(A)对白花(a)为不完全显性,红花金鱼草与白花金鱼草杂交得到F1 , F1自交产生F2 , F2中红花个体所占的比例为(    )

    A、14 B、12 C、34 D、1
  • 13. 家兔的黑毛对褐毛为显性,要判断一只黑毛兔是否是纯合子,选用的交配方式及与它交配的兔子分别为(    )
    A、自交、纯种黑毛兔 B、测交、杂种黑毛兔 C、测交、褐毛兔 D、自交、长毛兔
  • 14. 基因分离定律的实质是(    )
    A、子代出现性状分离现象 B、产生配子时,控制同一性状不同表现型的基因彼此分离 C、子代表现型的数量比为3:1 D、产生配子时,控制不同性状的基因彼此分离
  • 15. 两对相对性状的纯合亲本杂交得F1 , F1自交得F2 , F2出现四种表现型,且比例约为9∶3∶3∶1。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每对相对性状的遗传遵循分离定律,且表现为共显性 B、F1产生的雌配子和雄配子数量相等,各有四种类型 C、F1产生的雌配子和雄配子随机结合,有9种组合方式 D、F2中与亲代表现型不同的新组合类型占3/8或5/8
  • 16. 南瓜果实的颜色是由一对等位基因(A和a)控制的,用一株黄果南瓜和一株白果南瓜杂交,F1自交产生的F2的表现型如右图所示,根据图示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P中黄果的基因型是aa B、F1中白果的基因型为AA和Aa C、由图中③可以判定白果为显性性状 D、F2中黄果与白果的理论比例是5:3
  • 17. 下图为某动物精原细胞(染色体数为2n,核DNA数目为2a)分裂的示意图,图中标明了部分染色体上的基因,①③细胞处于染色体着丝点(粒)向两极移动的时期。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①中有同源染色体,染色体数目为2n,核DNA数目为4a B、③中无同源染色体,染色体数目为2n,核DNA数目为2a C、正常情况下,基因A与a、B与b分离发生在细胞①和②中 D、与图中精细胞同时产生的另外3个精细胞的基因型是aB,ab,AB
  • 18. 一位患某单基因遗传病的女子与正常男子结婚,若生男孩,则100%患该病;若生女孩,则100%正常。该病的遗传方式为(    )
    A、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B、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C、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 D、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
  • 19. 下列关于人类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性染色体上的基因都与性别决定有关 B、性染色体上的基因都伴随性染色体遗传 C、生殖细胞中不含性染色体上的基因 D、初级精母细胞和次级精母细胞中都含Y染色体
  • 20. 果蝇的眼色由一对等位基因(A,a)控制。在纯种暗红眼♀×纯种朱红眼♂的正交实验中,F1只有暗红眼;在纯种朱红眼♀×纯种暗红眼♂的反交实验中,F1雌性为暗红眼,雄性为朱红眼。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正、反交实验常被用于判断有关基因所在的染色体类型 B、反交的实验结果说明这对控制眼色的基因不在常染色体上 C、正、反交的子代中,雌性果蝇的基因型都是XAXa D、若正、反交的F1代中雌、雄果蝇自由交配,其后代表现型的比例都是l:1:l:l
  • 21. 在肺炎双球菌的转化实验中,促进R型菌转化成S型菌的转化因子是S型菌的(    )
    A、蛋白质 B、多糖 C、RNA D、DNA
  • 22. 关于“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分别用含有放射性同位素35S和放射性同位素32P的培养基培养噬菌体 B、分别用35S和32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未被标记的大肠杆菌,进行长时间的保温培养 C、35S标记噬菌体的侵染实验中,沉淀物存在少量放射性可能是搅拌不充分所致 D、32P、35S标记的噬菌体侵染实验分别说明DNA是遗传物质、蛋白质不是遗传物质
  • 23. 用某种高等植物的纯合红花植株与纯合白花植株进行杂交,F1全部表现为红花。若F1自交,得到的F2植株中,红花为272株,白花为212株;若用纯合白花植株的花粉给F1红花植株授粉,得到的子代植株中,红花为101株,白花为302株。根据上述杂交实验结果推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F2中白花植株都是纯合体 B、F2中白花植株的基因类型比红花植株的多 C、F2中红花植株的基因型有2种 D、控制红花与白花的基因在一对同源染色体上
  • 24. 人类ABO血型由9号染色体上的3个复等位基因(IA , IB和i)决定,血型的基因型组成见下表。若一AB型血红绿色盲男性和一O型血红绿色盲携带者的女性婚配,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血型

    A

    B

    AB

    O

    基因型

    IAIA , IAi

    IBIB , IBi

    IAIB

    ii

    A、他们生A型血色盲男孩的概率为1/8 B、他们生的女儿色觉应该全部正常 C、他们A型血色盲儿子和A型血色盲正常女性婚配,有可能生O型血色盲女儿 D、他们B型血色盲女儿和AB型血色觉正常男性婚配,生B型血色盲男孩的概率为1/4
  • 25. 果蝇的某对相对性状由等位基因G、g控制,且对于这对性状的表现型而言,G对g完全显性。受精卵中不存在G、g中的某个特定基因时会致死。用一对表现型不同的果蝇进行交配,得到的子一代果蝇中雌:雄=2:1,且雌蝇有两种表现型。据此可推测:雌蝇中( )
    A、这对等位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G基因纯合时致死 B、这对等位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g基因纯合时致死 C、这对等位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g基因纯合时致死 D、这对等位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G基因纯合时致死

二、非选择题

  • 26. 如图是某种生物的处于不同分裂时期的细胞示意图,请回答以下问题:

    (1)、具有姐妹染色单体的细胞有 , A细胞具有对同源染色体。
    (2)、B时期染色体的行为特点
    (3)、C细胞所处的分裂时期是
    (4)、D细胞的名称是
    (5)、此生物体细胞中的染色体最多为条。
  • 27. 图甲是菠菜叶肉细胞中的叶绿体亚显微结构示意图,其中Ⅰ、Ⅱ、Ⅲ表示不同的部位;图乙是光合作用的碳反应过程示意图,其中①②③表示物质。请回答下列问题:

    (1)、利用新鲜菠菜叶片进行“光合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活动。在菠菜叶片研磨过程中,加入95%乙醇的作用是;分离后,在滤纸条上会呈现四条色素带,其中离滤液细线最远的色素是(填相应的色素名称)。
    (2)、光合色素存在于图甲的[]中,其中叶绿素主要吸收光。
    (3)、图乙中,物质①在光反应产物的作用下形成物质②。若3个CO2分子进入卡尔文循环可形成6个物质②分子,其中有个物质②分子经过一系列变化再生成RuBP,其余的离开循环,大部分③运至叶绿体外转变成
  • 28. 果蝇的灰身、黑身是由等位基因(B、b)控制,等位基因(R、r)会影响雌、雄黑身果蝇的体色深度,两对等位基因分别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现有黑身雌果蝇与灰身雄果蝇杂交,F1全为灰身,F1随机交配,F2表现型及数量如下表。

    请回答:

    (1)、果蝇的灰身和黑身是一对相对性状,其中显性性状为。R、r基因中使黑身果蝇的染色体加深的是
    (2)、亲代灰身雄果蝇的基因型为 , F2灰身雌果蝇中杂合子占的比例为
    (3)、F2灰身雌果蝇与深黑身雄果蝇随机交配,F3中灰身雌果蝇的比例为
    (4)、请用遗传图解表示以F2中杂合的黑身雌果蝇与深黑身雄果蝇为亲本杂交得到子代的过程。
  • 29. 回答下列(1)(2)小题:
    (1)、某雌雄异株植物的紫花与白花(设基因为A、a)、宽叶与窄叶(设基因为B、b)是两对相对性状。将紫花宽叶雌株与白花窄叶雄株杂交,F1无论雌雄全部为紫花宽叶,F1雌、雄植株相互杂交后得到的F2如图所示。请回答:

    Ⅰ.宽叶与窄叶这对相对性状中,是显性性状。A、a和B、b这两对基因位于对染色体上。

    Ⅱ.只考虑花色,F1全为紫花,F2出现图中不同表现型的现象称为

    Ⅲ.F2中紫花宽叶雄株的基因型为 , 其中杂合子占

    Ⅳ.欲测定F2中白花宽叶雌株的基因型,可将其与基因型为的雄株测交,若后代表现型及其比例为 , 则白花宽叶雌株为杂合子。

    (2)、在一个稳定遗传的红眼果蝇种群中,出现了一只白眼雄果蝇。假如已知白眼是隐性性状,请利用上述果蝇设计杂交实验,判断白眼基因是位于常染色体上,还是位于X染色体上。请写出有关的实验思路、可能的实验结果及相应的实验结论。

    Ⅰ.实验思路:

    Ⅱ.实验结果及实验结论:

  • 30. 我国江南地区天气较潮湿,粮食作物贮藏不当会因感染黄曲霉而发霉变质,黄曲霉能分泌黄曲霉素。人们发现,长期食用霉变的玉米等食物的动物肝癌发病 率会大大提高。某同学欲研究黄曲霉素与动物肝癌发生率的关系,请根据以下提供的实验材料与用具,写出实验目的,完善实验思路,并预测实验结果和结论。
    (1)、实验材料用具:雌雄兔子各40只,普通饲料,三种不同浓度的黄曲霉素溶液A、B、C(浓度分别为高、中、低),其他所需条件均满足。

    实验目的:

    (2)、实验思路:

    ①将雌雄各40只兔子随机均分为甲、乙、丙、丁四组,分别饲养。

    ③在相同的饲养条件下饲养较长时间。

    (3)、请设计一张表格,并把预测的实验结果与相应的结论填入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