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榆林市二中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生物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0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在某一个人群中,已调查得知,隐性性状者为16%,则该群体中AA、Aa、aa基因型频率分别是多少?(     )
    A、0.36,0.48,0.16 B、0.48,0.36,0.16 C、0.16,0.48,0.36 D、0.16,0.36,0.38
  • 2. 长期使用一种抗生素,治病效果会下降,这是因为(   )
    A、病菌逐渐提高了对药的耐受能力 B、抗生素诱发病菌突变产生抗药性菌株 C、抗生素选择并保留抗药性菌株 D、抗生素失效
  • 3. 有关隔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隔离阻止了种群间的基因交流 B、物种的形成都必须经过长期的地理隔离 C、遗传组成的差异是产生生殖隔离的根本原因 D、产生生殖隔离是新物种形成的标志
  • 4. 下列有关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胰岛素由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由胰岛B细胞分泌 B、胰岛素能促进组织细胞加速摄取、利用和储存葡萄糖,从而使血糖水平降低 C、胰高血糖素能促进肝糖原和肌糖原分解,促进非糖物质转化为葡萄糖,使血糖升高 D、大量口服胰岛素,可使血糖快速降低而使机体表现出休克症状
  • 5. 下列关于人类生命活动表现与其对应的调节机制,正确的是(   )
    A、发烧患者体温从37℃升高至40℃的过程中——体内产热大于散热 B、马拉松选手比赛——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素减少以升高血糖 C、正常人饮水不足——下丘脑合成的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 D、糖尿病患者——胰岛B细胞在高尔基体中合成的胰岛素减少
  • 6. 由于胎儿要从母体获得大量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故会造成孕妇身体浮肿。下列浮肿与孕妇身体浮肿的原理不一样的是(    )
    A、过敏引起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的组织水肿 B、营养不良引起的组织水肿 C、有蛋白尿的肾炎患者出现的组织水肿 D、局部代谢旺盛产生大量代谢废物导致的组织水肿
  • 7. 足球赛场上,球员们奔跑抢断、相互配合,最后完成射门。下列对比赛中球员机体生理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长时间奔跑后,机体储存的糖原减少 B、机体大量出汗,导致体内失水过多,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 C、运动过程中,球员体温会略有上升,此时内环境稳态被破坏 D、运动过程中,球员皮肤表面的毛细血管舒张散热增加
  • 8. 下图为人体内体温调节与水平衡调节的示意图,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当受到寒冷刺激时,a、b、c激素的分泌均会增加 B、c激素分泌增多,可促进骨骼肌与内脏的代谢活动,使产热量增加 C、下丘脑中有体温调节中枢 D、在调节水平衡过程中,下丘脑只有合成d激素的作用
  • 9. 下列有关人体水分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大量饮水,则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 B、渴觉中枢兴奋同时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 C、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则尿量增加 D、细胞外液渗透压降低,则尿量减少
  • 10. 下列关于人体三道防线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第一、二道防线先天就有,作用范围广 B、吞噬细胞只在第二道防线中都起作用 C、溶菌酶、抗体等免疫活性物质在第三道防线中起作用 D、第三道防线的结构最复杂,功能最强大,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 11. 少数人对青霉素等一些抗生素过敏,严重时会导致休克。青霉素进入机体后,它的降解产物中的青霉烯酸能与体内的组织蛋白结合成为完全抗原,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青霉素引起的过敏是机体的免疫功能过强所致 B、青霉素引起的病理性免疫反应具有特异性和记忆性 C、发生过敏反应的病人一定不是第一次使用青霉素 D、青霉素过敏患者的免疫细胞都能直接识别青霉素
  • 12. 下列有关人体免疫细胞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一个浆细胞只能分泌一种特定的抗体 B、吞噬细胞在特异性免疫中,没有特异性识别能力 C、记忆细胞再次受到相同抗原刺激时,能迅速分泌大量抗体 D、B细胞受到抗原刺激后,在淋巴因子的作用下,增殖分化为浆细胞和记忆细胞
  • 13. 如图为“细胞直接与内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图解,其中②④⑤为细胞外液。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⑤中蛋白质含量高于②④ B、⑤中含有血红蛋白,抗体、激素、尿素等 C、图中①和③细胞具体的内环境分别是血浆和组织液、组织液 D、某人皮肤烫伤后,出现了水泡,该水泡内的液体主要是指图中的标号②
  • 14. 下列关于内环境及其稳态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内环境是细胞代谢的主要场所 B、免疫系统识别并清除异物、外来病原微生物属于维持内环境稳态的机制 C、稳态的动态变化将不利于机体的正常代谢 D、稳态是机体在神经系统的调节下,通过各器官、系统的协调活动来共同维持的
  • 15. 下图为人体体液免疫过程的示意图,关于此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过程Ⅳ、Ⅴ、Ⅵ为体液免疫的效应阶段 B、通过过程Ⅴ产生的“某物质”是淋巴因子 C、细胞①③分别为吞噬细胞和T细胞,均能识别抗原 D、当同一种抗原再次进入机体时,细胞⑤会迅速增殖、分化
  • 16. 下列关于人体内环境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血浆渗透压的大小主要与蛋白质、无机盐等的含量有关 B、内环境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和细胞代谢的主要场所 C、HCO3-、HPO42-等参与维持血浆pH的相对稳定 D、组织液中有些物质被毛细淋巴管吸收,成为淋巴液
  • 17. 下列关于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发生膝跳反射时,兴奋在反射弧中是双向传导的 B、体温调节中温觉(冷觉)感受器分布于皮肤或内脏器官的黏膜上 C、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通过协同作用调节人体血糖浓度 D、下丘脑中有渗透压感受器,细胞外液渗透压下降可产生渴觉
  • 18. 如图是一个反射弧的部分结构示意图,甲、乙表示连接在神经纤维上的电流表。当在A点以一定的电流刺激神经纤维时,甲、乙电流表的指针发生的变化是(  )

    A、甲发生一次偏转,乙不偏转 B、甲、乙都发生两次方向相反的偏转 C、甲不偏转,乙发生两次方向相反的偏转 D、甲发生两次方向相反的偏转,乙不偏转
  • 19. 下列有关健康成年人脑功能的描述,错误的是(   )
    A、控制缩手反射的高级神经中枢位于大脑皮层 B、大脑皮层言语区的W区受损患者不能写字 C、体温调节中枢位于小脑 D、呼吸中枢位于脑干中
  • 20. 下列有关兴奋产生、传导和传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神经纤维处于静息状态时,膜外阳离子浓度低于膜内 B、神经纤维受到刺激时,细胞膜对钾离子的通透性增加 C、兴奋传导时,兴奋部位与未兴奋部位间形成局部电流 D、突触传递兴奋的方向,由突触后膜的选择透过性决定
  • 21. 如图是突触的亚显微结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①中内容物使b兴奋时,兴奋部位的膜对K通透性增大 B、②处的液体为组织液,③一定是下一个神经元的轴突膜 C、在前膜发生电信号→化学信号的转变过程,需要消耗能量 D、③是突触后膜,其膜内外均存在神经递质的特异性受体
  • 22. 离体神经纤维某一部位受到适当刺激时细胞膜两侧会出现暂时性的电位变化,如下图所示。a点、b点神经纤维两侧的膜电位表现为(   )

    A、内负外正、无电位差 B、内正外负、内正外负 C、内正外负、无电位差 D、内负外正、内负外正
  • 23. 在人体内,都是因为缺乏激素而引起的一组疾病是(   )

    ①呆小症     ②糖尿病   ③侏儒症   ④白化病   ⑤镰刀型贫血症

    A、①③④ B、③④⑤ C、①②③ D、①③⑤
  • 24. 关于激素、抗体、酶和神经递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都具有特异性 ②发挥作用后都会失活 ③产生过程都需要消耗ATP④都需要通过胞吐分泌至胞外发挥作用 ⑤都能参与细胞间的信息交流

    A、①⑤ B、②③ C、①③ D、④⑤
  • 25. 下图为甲状腺激素分泌的调节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X表示下丘脑,是体温调节的中枢 B、若手术切除Z,会引起激素a和b分泌减少 C、幼年时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会影响脑的发育 D、Y表示垂体,可分泌多种促激素和生长激素

二、非选择题

  • 26. 下图为某男子饥寒交迫时体内的一些生理变化过程示意图(A~D表示器官或细胞,①~④表示激素)。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人体的体温调节中产生冷觉的A是
    (2)、图中②是激素。B是。当激素③含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反过来抑制下丘脑和B分泌相关激素时,体现了激素的调节机制。在受到寒冷刺激时,B分泌的激素只能作用于甲状腺细胞,而激素③几乎可作用于全身细胞,这与靶细胞膜上有关。
    (3)、饥饿状态下,血糖降低,图中C细胞分泌④作用于靶器官D , 通过促进和脂肪等非糖物质的转化,从而升高血糖。
  • 27. 下图中图甲是某种特异性免疫的大致过程,图乙是初次免疫和二次免疫的相关情况变化曲线,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表示的是过程,吞噬细胞具有的作用。
    (2)、从图乙中可以看出,当再次感染相同的病原体后,产生抗体既 , 这主要与图甲中的[]细胞有关。
    (3)、切除胸腺后,图甲中的细胞[]将不能成熟。
    (4)、图甲中能够特异性识别抗原的细胞是(有字母标注的填字母)。
  • 28. 下图为人体某一反射弧的示意图,a、b为置于神经细胞B和神经细胞D膜外的微型电流计F的两个微型电极,请据图回答问题。

    (1)、图甲a处受刺激后,由于 , 导致细胞膜内表面的电位是(填“正”“负”或“零”)电位。
    (2)、若从图甲a处切断神经纤维,刺激b处,效应器(填“能”或“不能”)产生反应,它(填“属于”或“不属于”)反射。
    (3)、如果在电极a处给予一适当的刺激,此时a、b之间会产生电流,其方向是
    (4)、在反射弧中,决定神经冲动单向传导的结构是 , 其放大图即为图乙。乙酰胆碱(一种神经递质)与位于图乙[]上的相应受体结合后,会立即被乙酰胆碱酯酶催化分解,其生理意义是提高神经调节的准确性。
  • 29. 痩素又名肥胖荷尔蒙,亦称瘦蛋白、抗肥胖因子、苗条素,主要是由脂肪细胞分泌的一种蛋白质类激素。 回答以下问题:
    (1)、瘦素对肥胖患者减肥有重要意义,肥胖患者不能通过口服瘦素的方法实施减肥的原因是
    (2)、某校生物兴趣小组想利用以下材料,设计实验探究瘦素能否控制动物的食欲以及能否起到减肥作用,请帮他们完成下列实验设计。

    材料用具:大鼠若干只、普通饲料、一定剂量的瘦素溶液、生理盐水,其他所需条件均满足。

    实验步骤:

    第一步:选取的大鼠若干只,随机平均分为甲、乙两组,甲组为实验组,乙组为对照组。

    第二步:每天在正常饲养的基础上

    第三步:一段时间后,观察大鼠的食欲状况,称量并统计各组大鼠的体重。

    预测实验结果及结论:

    ①若 , 则说明

    ②若 , 则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