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江淮十校”2020届高三上学期生物第一次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0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如图1是细胞中3种化合物含量的扇形图,图2是活细胞中元素含量的柱形图,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若图1表示细胞干重,则A,B,C分别是蛋白质、脂质、无机盐;图2中a、b、c三种元素依次表示C,H,O B、若图1表示细胞鲜重,则B化合物具有多样性,其元素组成必含图2中的a、b、c C、若图1表示细胞鲜重,则A中不含图2中的b D、若图1表示人体细胞干重化合物含量的扇形图,则此时含量最多的元素为图2中的b
  • 2. 水是生命之源,在生物体内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下列有关生物体内水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种子萌发时,细胞内自由水与结合水的比值比休眠时高 B、有氧呼吸时,生成物H2O中的氢仅来自葡萄糖 C、渗透作用时,水分子从低浓度溶液向高浓度溶液移动 D、218O浇灌植物,一段时间后,在周围空气中的H2O、O2、CO2中均能检测到放射性
  • 3. 膜蛋白是细胞内各类生物膜的基本成分,是生物膜执行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如图表示细胞膜上3种膜蛋白与磷脂双分子层之间的位置排布。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蛋白A和B的跨膜区段的氨基酸序列具有较强的疏水性 B、若膜蛋白A具有信息传递功能,则该蛋白可能经过高尔基体加工 C、若蛋白B为钠-钾泵,其物质跨膜运输的过程存在最大转运速率 D、若蛋白C为ATP合成酶,则该膜为叶绿体内膜
  • 4.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细胞具有相对独立性,细胞只能由细胞分裂而来 B、蓝藻无叶绿体,其光合片层含叶绿素和藻蓝素,能进行光合作用 C、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可以作为“观察质壁分离和复原”的实验材料 D、细菌和蛙成熟的红细胞在分裂过程中,观察不到染色体和纺锤体
  • 5. 如图为植物光合作用产物-蔗糖在不同细胞间运输、转化过程的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单糖转运至薄壁细胞为被动运输 B、蔗糖的水解不利于蔗糖顺浓度梯度运输 C、ATP生成抑制剂不会直接抑制图中蔗糖的运输 D、胞间连丝在相邻植物细胞间物质运输中起重要作用
  • 6. 细胞代谢中某种酶与其底物、产物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产物B浓度高低变化对酶1的活性精准调节,属于负反馈调节 B、产物B与变构位点的结合是可逆的 C、增加底物的浓度,可解除产物B对酶活性的影响 D、酶1的变构位点和底物结合位点的空间结构决定于特定的氨基酸排列顺序
  • 7. 在光合作用中,CO2+C5(即RuBP)→2C3需要在RuBP羧化酶催化下完成。RuBP羧化酶由8个大亚基(L)和8个小亚基(S)组成,高等植物细胞中的L和S分别由叶绿体基因和核基因编码合成,后在叶绿体内进行组装。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叶肉细胞内RuBP羚化酶主要分布在细胞质基质 B、叶绿体中DNA能够进行自我复制,且通过基因表达合成某类蛋白质 C、RuBP羧化酶催化CO2固定需要在无光条件下进行,且消耗能量 D、叶绿体内的基因的遗传方式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特点
  • 8.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在“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学家庶佑。两位科学家分别研究的是两种蛋白质CTLA-4和PD-1,这两种蛋白质都对免疫系统具有抑制作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人体内癌变的细胞会成为抗原,被效应T细胞攻击 B、可以通过提高CTLA-4和PD-1的活性,提高移植器官的成活率 C、临床上通过增强这两种蛋白质的生理活性,可用于治疗癌症 D、这两种蛋白质的缺失,可能引起免疫细胞过度活化,导致自身免疫病
  • 9. 如图1为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细胞内核DNA含量变化的曲线图,图2表示某二倍体雄性哺乳动物的一个正常分裂的细胞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图2细胞是次级精母细胞,其中③和⑥分别代表该雄性动物的X染色体和Y染色体 B、图2细胞的每个染色体组中有3条染色体,包含了该生物基因组中的全部基因 C、若染色体②上有基因B,⑤的相同位点上有基因b,则细胞在c~d段可能发生了交叉互换 D、处于曲线图的d~e段的是精细胞,要经历一个变形的过程才能成为精子
  • 10. 果蝇的体色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灰身(B)对黑身(b)为显性;生物钟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有节律(XA)对无节律(Xa)为显性。在基因型为BbXaY的雄蝇减数分裂过程中,若出现一个BBXAXa类型的变异细胞,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该细胞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后期 B、该细胞的核DNA数与体细胞中的相等 C、形成该细胞过程中,同源染色体上姐妹染色单体发生过交叉互换 D、该变异细胞中,由染色体数目变异导致
  • 11. 下列各项中属于孟德尔获得成功的原因的是( )

    ①正确地选用实验材料是孟德尔获得成功的首要条件

    ②确切地知道控制生物性状的遗传因子的化学实体为基因

    ③成功运用了假说-演绎法

    ④研究是从一对相对性状到多对

    ⑤将数学方法——统计学运用于对结果的分析

    ⑥科学地设计了实验程序,首次使用异花传粉进行实验

    ⑦有坚强的意志和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

    A、①②③④⑤⑥⑦ B、①③④⑤⑦ C、①②④⑤⑦ D、①③④⑥
  • 12. 若某哺乳动物毛色由3对位于常染色体上的、独立分配的等位基因决定,其中,A基因编码的酶可使黄色素转化为褐色素;B基因编码的酶可使该褐色素转化为黑色素:D基因的表达产物能完全抑制A基因的表达;相应的隐性等位基因a、b、d的表达产物没有上述功能。若用两个纯合品种的动物作为亲本进行杂交,F1均为黄色,F2中毛色表现型出现了黄:褐:黑=52:3:9的数量比,符合杂交亲本要求的组合是( )
    A、AABBdd ×  aabbDD,或 AAbbdd ×  aaBBDD B、aaBBDD × aabbdd,或 AAbbDD ×  aaBBDD C、aabbDD ×  aabbdd,或 AAbbDD × aabbdd D、AABBDD ×  aaBBdd,或 AAbbDD × aabbdd
  • 13. 细菌转化是指某一受体细菌通过直接吸收来自另一供体细菌的一些含有特定基因的DNA片段,从而获得供体细菌的相应遗传性状的现象,如肺炎链球菌转化实验。S型肺炎链球菌有荚膜,菌落光滑,可致病,对青霉素敏感。在多代培养的S型细菌中分离出了两种突变型:R型,无荚膜,菌落粗糙,不致病;抗青霉素的S型(记为PenrS型)。现用PenS型细菌和R型细菌进行下列实验,下面分析合理的是( )

    A、甲组中部分小鼠患败血症,注射青霉素治疗后均可康复 B、乙组中仅观察到一种菌落 C、丙组培养基中会出现R型和S型两种菌落 D、丁组培养基中无菌落生长
  • 14. 下列关于转录和翻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转录时有DNA双链局部解开和恢复的过程 B、tRNA,RNA,mRNA等各种RNA只能从DNA转录而来 C、一个基因的两条DNA链可同时作模板转录生成RNA D、基因表达的过程包含了“中心法则”的全部遗传信息流向
  • 15. 近年诞生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可简单、准确地进行基因定点编辑。其原理是由一条单链向导RNA引导核酸内切酶Cas9到一个特定的基因位点进行切割。通过设计向导RNA中20个碱基的识别序列,可人为选择DNA上的目标位点进行切割(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Cas9蛋白可以水解磷酸二酯键 B、向导RNA中的双链区遵循碱基配对原则 C、向导RNA可在逆转录酶催化下合成 D、若a链剪切位点附近序列为······TCCAATC······则相应的识别序列为······UCCAGAAUC······
  • 16. 如图1为育种方法图解,图中数字表示不同育种过程用到的方法;图2为物种形成过程模式图,图中字母表示物种形成过程中的环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种群基因库间出现差异标志着新物种的诞生 B、图1和图2说明新物种形成一定需要地理隔离 C、a可表示基因突变,是生物变异的根本来源,是生物进化的原始材料 D、图1中①和③均使用了秋水仙素处理自然萌发的种子和幼苗
  • 17. 人体维持内环境的相对稳定对细胞的正常生命活动非常重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稳态是机体通过调节作用,使各个器官系统的协调活动,共同维持的恒定状态 B、细胞依赖于内环境,并不参与内环境的形成与维持,细胞内液总体积较细胞外液多 C、内环境中发生的丙酮酸氧化分解能为细胞提供能量,有利于生命活动的进行 D、生命系统的各个层次上,都普遍存在着稳态现象
  • 18. 下列有关激素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激素和酶都具有高效性,在非细胞条件下也能发挥作用 B、促胰液素是胰腺分泌的重要激素 C、信号分子发挥作用后被迅速灭活的有抗体、神经递质、激素 D、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可在神经细胞之间传递信息
  • 19. 细胞外葡萄糖浓度调节胰岛B细胞(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过程如图,对其理解解错误的是( )

    A、ATP除了作为能量通货,其浓度高低的变化还可作为信号起作用 B、Ca2内流引发细胞胞吐进而释放胰岛素 C、胞内ATP浓度增加,K外流受阻明显,膜内外静息电位变大 D、该过程参与了血糖浓度的反馈调节机制
  • 20. 下列有关水盐平衡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缺水会引起垂体后叶合成抗利尿激素增多,促进对水分的重吸收 B、人体大量失水时,血浆渗透压降低,排尿量减少 C、肾小管细胞和下丘脑神经内分泌细胞能够选择性表达抗利尿激素受体基因 D、机体水盐平衡的维持受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共同调节
  • 21. 如图是免疫调节过程的部分模式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类似于物质Ⅰ、Ⅱ这样的免疫活性物质,仅由淋巴细胞合成分泌 B、细胞③的活化往往需要抗原的刺激和细胞②的协助 C、细胞④可识别病菌,并使其裂解死亡 D、病菌被细胞①特异性识别并摄入后进行处理的过程需要溶酶体参与
  • 22. 下图是水稻种子从萌发到结种子,完整的生活史过程中涉及多种植物激素的综合作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赤霉素可以打破种子休眠,在种子萌发方面与脱落酸拮抗 B、在果实生长的调节中,生长素、细胞分裂素、赤霉素起协同作用 C、水稻的生长发育,在根本上是环境因子光照、温度等变化,引起体内激素改变的结果 D、脱落酸在水稻适应不良环境过程中起到调节作用
  • 23. 如图表示两个陆生群落的演替过程,据图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自然情况下,a的DE段和b曲线的趋势,说明群落演替往往从营养结构简单到复杂 B、a曲线波折变化,说明a群落演替过程比b艰难而漫长 C、a和b过程一般需经历:生物入侵→成功定居→竞争平衡 D、E点可代表群落已达顶级群落阶段,此时所处阶段可能为灌木丛
  • 24. 某农场中甲、乙、丙三种生物归属于三个营养级,三者的数量变化曲线(不都是消费者)如图1所示;该农场中的能量流动简图如图2所示,其中a2和b3分别为第二、第三营养级从上一营养级同化的能量。d1和d2为摄入的饲料量。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甲、乙、丙构成了农场的营养结构,碳循环沿着甲、乙、丙进行 B、图1中丙、乙分别属于第二、第三营养级,且乙和丙的种间关系为捕食 C、图2中第二、第三营养级粪便中的能量分别属于a3+d1、b2+d2 D、该农场中第一和第二营养级之间的能量传递效率为(a2+d1)/(a1+a2+a3)×100%
  • 25. 如图所示,a为自然生态系统的生态金字塔,b为城市生态系统的生态倒金字塔,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组成a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生物组分为生产者和分解者 B、流经a或b生态系统的总能量为各自生产者所固定的太阳能 C、b生态系统可以对a生态系统产生强烈的干扰 D、人类活动对b生态系统的发展起支配作用,其中分解者的分解作用相对较弱

二、非选择题(共有5大题,共50分)

  • 26. 萌发的小麦种子含有的淀粉酶有α、β两种类型,其中β-淀粉酶不耐高温(70℃下15min会失活),而α-淀粉酶耐高温。某研究小组研究表明,Ca2会影响小麦种子中淀粉酶活性,在一定的Ca2浓度范围内,随Ca2浓度增大,α-淀粉酶的活性随之增强,但β-淀粉酶活性几乎不受钙离子影响。
    (1)、设计实验验证上述研究小组结论,简要写出实验思路和预期结果。(提示:不需要详细描述如何检测酶活性)
    (2)、酶发挥作用时易受环境影响而降低或丧失其生物学活性,这表明酶催化化学反应具有的特点。
  • 27. 如图表示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测得的A、B两种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度与光照强度的关系。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N(光补偿点),A植物的叶肉细胞光合作用生成的氧气(填“相等”“大于”或“小于”)其细胞呼吸利用的氧气。a光照强度时刻,限制A和B植物CO2吸收量的主要环境因素分别是
    (2)、A植物在光照强度为 k1x范围内时,表现为有机物积负累值;此时植物细胞内消耗[H]的场所有
    (3)、当光照强度为12k1x时,B植物光合作用固定的CO2量约为 mg·m—2·h—1;假设一天光照8小时,如果要使A植物在一昼夜有机物的积累量大于0,则白天的平均光照强度应大于 klx。
  • 28. 正常人体感染病毒会引起发热,发热过程分为体温上升期、高温持续期和体温下降期。如图为体温上升期机体体温调节过程示意图,其中体温调定点是为调节体温于恒定状态,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预设的一个温度值,正常生理状态下为37℃。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激素乙的名称是 , 若给正常小鼠饲喂激素乙,激素甲的含量将 (填“增加”或“下降”或“基本无变化”)。
    (2)、发热前期,由于下丘脑调定点上移,人会感到 (填“冷”或“热”),人体明显地出现血管收缩反应,骨骼肌不随意的节律性收缩。
    (3)、高温持续期,人体产热量 (在“大于“小于”或“等于”中选择)散热量。
    (4)、机体深部的温度感受器,能接受机体内、外环境温度变化的刺激,当体温下降时,机体主要以出汗增加散热,试写出对应的反射弧路径:。(用文字和箭头表示)
    (5)、下丘脑是内分泌腺的最高统帅,除了作为体温调节中枢,还可作为 (填两点)调节中枢。
  • 29. 一家族患甲、乙两种遗传病,其系谱图如图所示,已知控制其中一种遗传病的基因位于性染色体上。请回答下列相关问题:

     

    (1)、甲病是位于染色体上的性遗传病。
    (2)、若基因A,a控制乙病,基因B,b控制甲病,则Ⅱ3的基因型是;III7产生的含致病基因的生殖细胞有种;若仅从乙遗传病考虑,Ⅱ3与Ⅲ7的基因型相同的概率是
    (3)、若IV10与IV14结婚,生育一个两病均患孩子的概率是
    (4)、若Ⅲ8的染色体组成为XXY,那么产生异常生殖细胞的是其 (填“父亲”或“母亲”),说明理由:
  • 30. 如图所示是草原上某两类生物种群数量变化的动态曲线,其中r对策生物通常个体小,寿命短,生殖力强但存活率低,亲代对后代缺乏保护;K对策生物通常个体大,寿命长,生殖力弱但存活率高,亲代对后代有很好的保护。请回答下列问题:

     

    (1)、通过散放于草原上的捕鼠夹,获取的捕获率数据,反映的是田鼠种群的 (填“绝对密度”或“相对密度”)。一般情况下,田鼠的寿命只有两年,几乎全年均可繁殖,属于r对策生物,这类生物很难消灭,选择 (填“化学防治”或“生物防治”或“机械防治”)控制此类动物危害的技术比较科学。
    (2)、K对策生物的种群数量高于或低于 (填“S”或“X”)点时,都会趋向K值,种群通常能稳定在一定数量水平。
    (3)、野马等珍稀濒危动物,其数量一旦低于X点,就会逐渐走向灭绝,对此可采取的保护措施有:

    ①改善其栖息环境,包括提供充足的资源,控制其天敌的数量等。

    ②建立 , 为该濒危动物提供最后的生存机会。

    ③消除两个种群之间的空间屏障,便于两地种群之间进行 , 以保护该濒危动物种群的基因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