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吉黑两省八校联合体高一下学期期中考试政治试题

试卷更新日期:2017-07-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并扩大用药保障范围。这一做法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具有(    )

    A、制度保障 B、物质保障 C、法律保障 D、政治保障
  • 2. 在自媒体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新闻中心”,面对国家机关在工作运转中存在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依法表达见解,提出自己的意见。这是公民在行使(    )

    ①管理权

    ②决策权

    ③监督权

    ④言论自由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3. 自觉参与政治生活是公民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的重要表现。高一学生小华今年16周岁,他可以参与的政治生活有(    )

    ①就校车安全问题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

    ②在网站上随意发帖

    ③组织学生围堵学校大门

    ④向居委会反映社区环境卫生问题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4.

    下图为2016年J省选出的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的构成情况。据此可知(    )

    ①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

    ②人民民主的主体具有广泛性

    ③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阶层

    ④社会主义民主是全民民主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当前,中国是全球出境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对此,有学者指出,走出国门,每一位游客都是一张“国家名片”,在境外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我们的国家形象。公民在国外努力维护国家形象是(    )

    ①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

    ②公民维护国家荣誉的表现

    ③公民当家作主的表现

    ④公民行使政治权利的表现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民主选举有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两种方式。下列体现间接选举方式的是(    )

    A、选举村委会成员 B、选举县人大代表 C、选举学生会干部 D、选举全国人大代表
  • 7. 等额选举与差额选举各有利弊。与差额选举相比,等额选举(    )

    ①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选民的选择

    ②可以充分考虑当选者结构的合理性

    ③在选民较多、分布较广的情况下适用

    ④不利于选民意愿的集中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2017年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起草《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外征求意见,通过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破解食品安全治理难题。材料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决策的方式是(    )

    A、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 B、社会听证制度 C、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 D、专家咨询制度
  • 9. 2017年2月27日,广州市发改委针对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调整方案召开听证会。假如你所在的班级要以此举办一次模拟听证会,下列步骤中最合理的是(    )

    ①听证会主持人总结

    ②各小组分别准备资料

    ③将全班同学分成若干小组,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

    ④模拟听证会的程序,各小组推荐代表陈述观点

    A、④→③→②→① B、③→②→④→① C、③→②→①→④ D、②→①→③→④
  • 10. 某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提出了一个事关居民利益的方案,建议在社区活动中心内设立图书室,以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该方案的通过应该(    )

    A、由居民委员会主任决定 B、由居民委员会讨论决定 C、提请居民会议讨论决定 D、报请有关行政部门批准
  • 11. 2017年1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全天候”互动,更加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监督。这是基于(    )

    ①新闻媒体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导力量

    ②新闻媒体可以代替各级检察机关做好检察工作

    ③新闻媒体对各级检察机关发挥着独特的监督作用

    ④新闻媒体监督具有透明度高、威力大、影响广、时效快等特点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2. 2017年M市公布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信访举报渠道等,通过多种途径听取群众诉求。材料中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方式是(    )

    A、民主决策 B、民主管理 C、民主选举 D、民主监督
  • 13. “民不可欺,常忧获戾于百姓;官非易做,惟愿推恩到万家。”清代思想家魏源的这句话对我们今天做好政府工作的启示是(    )

    ①关注民生、体察民情

    ②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③提高司法监督的威慑力

    ④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平均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务院将继续推动简政放权,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国务院这一改革旨在(    )

    A、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B、规范企业市场行为 C、实现政府职能市场化 D、扩大决策公众参与度
  • 15. 习近平认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间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搞权钱交易。该论断的依据是(    )

    ①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宗旨

    ②新时期我国政府的性质发生根本变化

    ③我国政府与民营企业应减少经济往来

    ④我国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6. 为鼓励创业创新,一些地方政府允许创业者先拿营业执照进行试运营,再根据需要逐步办理经营许可证。这一举措体现了政府(    )

    ①提升企业政治地位

    ②坚持便民利民

    ③坚持科学决策

    ④创新社会管理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我国国家领导人指出,鼓励干事,需要有“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只要出于公心,符合改革大方向和地区实际,我们就不应该求全责备。对地方想干、应该干的事,中央各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建立(    )

    ①有利于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②弱化了中央政府的管理权限

    ③明确了政府的职权范围和界限

    ④有利于培育担当精神和创新氛围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8.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强调的是政府必须自觉接受(    )

    A、监察部门的监督 B、社会与公民的监督 C、法制部门的监督 D、司法机关的监督
  • 19. 2016年,国务院客户端正式上线。国务院客户端主要发布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文件、国务院各部委工作及领导同志重要活动等内容,同时面向社会提供与政府业务相关的服务。国务院客户端开通的目的在于(    )

    ①集思广益,推动全能型政府建设目标的实现

    ②创新社会主义民主形式,保障公民各项权益

    ③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④运用现代科技,搭建政府与民众沟通交流的桥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0. 政府权威是指政府在履职过程中形成的威望和影响力。下列有助于提升我国政府权威的是(    )

    ①政府大量增加物质资源的投入

    ②政府不断减少行政办公经费

    ③政府工作人员从重品行、作表率

    ④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有良好的业绩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1. 2017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材料中全国人大行使的权力是(    )

    A、任免权 B、决定权 C、立法权 D、审议权
  • 22. 某班同学为政治讨论课准备了一些材料,内容涉及乡镇人大代表的选举、人大法定职责、人大立法工作计划等。据此推断,该次政治课要讨论的主题是我国的(    )

    A、根本政治制度 B、基层群众白治制度 C、民主管理制度 D、基本政治制度
  • 23. 2017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六个决议草案。由此可见(    )

    ①其他国家机关必须对全国人大负责

    ②全国人大决定国家的一切事务

    ③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

    ④我国人大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4. 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第二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上强调,要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基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①便于人民直接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②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

    ③充分体现了全体公民的意志和利益

    ④保证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二、综合题

  • 25. 当前,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热情逐步提高,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主动地参与政治生活、表达意愿,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但同时,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还带有一定程度的盲目性,对自己的参与行为、后果以及应负责任缺乏理性的审视,导致一些非理性化的政治参与现象频频发生,对我国的政治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结合材料,运用公民权利与义务的相关知识,说明公民应如何有序参与政治生活。

  • 26. A镇2016年出台的《关于在全镇全面推行“五民”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村事民议”集聚民智、“村务民决”体现民愿、“村财民管”还权于民、“村廉民督”取信于民、“村干民评”扩权于民,提升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率,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结合材料,运用“民主管理”的知识,说明A镇是如何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的。

  • 2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

    材料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国和内容。

    材料二:2017年W市政府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1)、结合材料一,运用“权力的行使需要监督”的相关知识,谈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做好政府工作的意义。

    (2)、结合材料二,运用“政府的权力依法行使”的知识,说明W市政府是怎样建设法治政府的。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某全国人大代表针对扶贫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在广泛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交了一份议案。他在议案中指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高,整体文化素质较低,思想观念比较保守,消极悲观,缺乏信心和勇气,依靠国家支援、救济的“等靠要”思想非常严重。政府应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1)、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知识,说明该人大代表在扶贫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

    (2)、结合材料,运用政府职能的相关知识,谈谈政府应怎样落实该人大代表的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