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余姚市2018年初中社会政治毕业生学业考试模拟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有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________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 )
    A、国务院机构改革 B、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C、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D、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 2. 古人在一篇游记中写道:“登高南望,俯视太行诸山,晴岚可爱。北顾但寒沙衰草……”读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数字①②代表的地理事物分别是( )
    A、①阴山、②长江 B、①阴山、②黄河 C、①秦岭、②长江 D、①秦岭、②黄河
    (2)、气候正常年份,图中甲地1月份的平均气温可能是( )
    A、5℃ B、8℃ C、-3℃ D、16℃
    (3)、古人游记所记载北顾的是我国某高原的深秋景色,这个高原是( )
    A、青藏高原 B、内蒙古高原 C、云贵高原 D、黄土高原
  • 3. 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名字来自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她在位的64年间(1837-1901年)是英国最强盛的所谓“日不落帝国”时期。下列属于她统治时期英国发生的大事有( )
    A、英国开始了工业革命 B、斯蒂芬森发明了蒸汽机车 C、菜特兄弟发明了飞机 D、英国发动了两次对华鸦片战争
  • 4. 下图是1942年的一幅漫画,题名为《绞死希特勒》。图中三个国家在1942年反法西斯斗争中所采取的联手行动是( )

    A、发表《大西洋宪章》 B、发表《开罗宣言》 C、签署《联合国家宣言》 D、发表《波茨坦公告》
  • 5. 下列有关戊戌变法叙述正确的有( )

    ①“戊戌”年就是1895年           ②使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③主张学习西方的君主立宪制        ④掀起了近代中国第一个思想解放的潮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下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战事,按其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台儿庄保卫战  ②日本偷袭珍珠港  ③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  ④敦刻尔克大撤退

    A、①②③④ B、①④③② C、④③②① D、②④①③
  • 7. 某市检察机关为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发出法律援助通知,确保审查起诉阶段所有涉罪未成年人均能得到律师帮助。该举措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家庭保护 B、学校保护 C、社会保护 D、司法保护
  • 8. 各地电视台、电台设立的“曝光”栏目,使许多维权事件迎刃而解。这说明新闻监督( )
    A、可以不受任何法律的制约 B、对违法行为的打击比法律更有效 C、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的约束力 D、是公民行使批评、建议权的有效手段
  • 9. 宁波市从2018年起实行英语中考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这样做是为了( )
    A、鼓励更多的学生出国留学 B、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能力 C、大幅度提高学生英语成绩 D、维护学生的受教育权
  • 10. 某电影院在销售电影票时,捆绑出售3D眼镜。该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 )
    A、安全权 B、知情权 C、自主选择权 D、公平交易权
  • 11. 2017年12月14日,“乡愁诗人”余光中先生离世,许多人的手机被刷屏:“浅浅的海峡,有磨不尽乡愁的墨水”……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祖国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②早日恢复行使台湾主权是历史发展的潮流

    ③祖国统一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④两岸统一有利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2. 观察下图《“合”得来“混”得好》,对其寓意理解正确的是( )

    ①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②亳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③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竞争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④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相同的地位和作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这( )

    ①有利于公民享有环境权                  ②是我国法律要求公民必须做的行为

    ③有利于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④是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浙江宁波余姚梁弄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同乡村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总书记回信引起了强烈反响。

    镇政府:15年来,宁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革命老区倾斜,还专门出台了扶持政策。

    村攴书: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推进党组织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利用好绿色资源发展农业,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某种植户:15年前,村在宁波市农科院的指导帮助下,建起樱桃种植基地。

    梁弄大糕非遗项目传承人:红色旅游带来的红利,我家收入比15年前增加了七八倍。

    村民黄某:我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一年也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材料二: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位于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该镇横坎头村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有“浙东红村”之称。2017年11月横坎头村荣获“全国文明村”。

    (1)、横坎头村由“浙东红村”发展为“全国文明村”,得益于我国正在实施的什么战略?
    (2)、写出我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名称。它的建立对中国历史的发展有何意义?
    (3)、横坎头村“文明花”的绽放,为革命老区建设提供哪些可以借鉴的经验?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政策名称

    内容

    焚书坑儒

    “…天下敢有藏诗、书、百家语者,悉诣守、尉杂烧之。……乃自除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皆坑之咸阳,使天下知之,以惩后。”——《史记》

    B

    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汉书》

    C

    “艺祖皇帝用天下之士人以易武臣之任事者。“——《陈亮集》

    (1)、根据材料一、材料二,写出A、B、C三处的朝代或政策名称。
    (2)、历代文化政策各异,请在年代尺中任选一例说明其实施的原因及影响。
    (3)、综合上述材料,概括中国古代文化政策的总体演变趋势。这个趋势从根本上说明了什么?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某校九年级(1)班的小明同学在梦想卡上郑重地写下“中国梦和我的梦”。

    梦想卡

    2020年,我18岁。到那时,我国将①,我将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2035年,我33岁。到那时,我国将②,我将在智能机器人研究领域有所成就。

    2050年,我48岁。到那时,我国将建设成为③。我将拥有自己创办的公司,成为一名企业家。

    材料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面向世界提出的阳光倡议,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2018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

    【相关链接】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所有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基本来自发展中国家)全面征税,这一举措已经在美国国内及国际社会引发广泛反对。

    (1)、请在上面“梦想卡”的横线上填写适当内容。
    (2)、从国际国内两个角度,说说“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际共识的理论依据。
    (3)、请写出造成相关链接中问题的原因和解决的根本对策。
  • 17. “网络慈善”是随互联网发展出现的公益慈善新业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7年4月,余姚某中学生陈某在某众筹平台上发起求助,为身患重病的弟弟募集手术费用,并同时在平台上公布了弟弟的诊断病例、身份证等真实材料。共筹集了3余万元善款,顺利展开后期治疗。

    材料二:利用“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广西女子杨某在微博上虚构出“父亲遇难、自己成为孤儿”的故事,骗取众多网友的同情和捐款,非法获取网友捐款近十万元。2016年1月,某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被告人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并处罚金8000元。

    【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摘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1)、陈某及时求助,维护了弟弟的哪一权利?网友纷纷相助,承担了什么义务?
    (2)、请以事实为依据,结合法律链接,评析杨某的行为。
    (3)、针对“网络慈善”存在的漏洞,我们该怎么办?
  • 18. 宪法,本国至高的法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美利坚合众国宪法》(节选)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节选)

    国会是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一一按人口比例选举产生。行政权赋予总统,总统是行政首脑、国家元首或武装部队总司令。司法权赋予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同意后任命,除非渎职,任职终身。

    “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中华民国之立法权,以参议院行之……临时大总统代表临时政府,总揽政务……法院依据法律审判民事诉讼及刑事诉讼”。

    材料二: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国家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 法》(1954年)

    材料三:2018宪法修改内容中,第二十七条增加一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1)、材料一的两部文献分别是哪次革命的成果?这两部文献有何相同之处?
    (2)、据材料二回答,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了我国实行什么根本政治制度?
    (3)、为什么在2018年宪法修改中要增加上述内容?
    (4)、为培养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维护宪法权威,请你为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