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2018年初中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毕业升学模拟考试试卷(2018.4)

试卷更新日期:2019-11-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错选、多选、不选均不给分。)

  • 1.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________,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确立习近平________为党的行动指南。( )
    A、基本实现现代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全面实现现代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C、总体建成小康社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2.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GDP首次突破       万亿元。( )
    A、70 B、80 C、90 D、100
  • 3. 2017年11月25日电,从教育部网站获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利通过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
    A、篆文 B、铭文 C、金文 D、甲骨文
  • 4. 2018年2月23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小学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这一举措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社会保护 B、家庭保护 C、司法保护 D、学校保护
  • 5. 2017年9月28日,温州好辅警林志为抗台抢险救人而不慎牺牲,献出年轻的生命。他勇敢救人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人们。他令人感动之处在于( )

    ①当他人需要救助时,能尽己所能,伸出援助之于

    ②在生命面临危险时,依然不忘自身的角色与责任

    ③即使遭遇生命危险,仍坚守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

    ④忠实履行了奋不顾身、舍生取义的公民基本义务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 6.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民宿行业送来了“春风”。小王为了扩大经营,聘用了十几位员工(包括几位失业待家、生活困难的乡亲),改变了纯家庭经营的模式。对此分析正确的是( )
    A、小王具备了乐于助人、与人为善的道德品质 B、小王传承了团结统一、爱好和平的民族精神 C、该民宿的经济成分从个体经济转为集体经济 D、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民宿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
  • 7. 下图为张贴在动车组列车内的告示,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A、在动车组列车内吸烟,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B、告示中的“警告、罚款或拘留”属于行政处罚 C、我国实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乘警享有审判权 D、《治安管理处罚法》是我国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 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工作要求,激励着全国人民投身文化事业。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下列举措中,其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有( )

    ①我国的“甲骨文”积极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②CCTV举办大型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③我国在重要会议上提供7种少数民族语言的同声翻译

    ④我国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B、它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C、必须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环节 D、要坚信中华传统文化是人类最优秀的文化
  • 9. 到2016年11月,全国数万个农村边远地区教学点实现设备配置、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有效解决了教学点的师资和课程开设问题。国家重视农村边远地区的教育,是因为教育( )

    ①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②能彻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

    ③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④能从根本上提高劳动者素质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10. 小李在观察下图后得出以下结论,其中正确的是( )

    ①赤道横穿非洲中部、亚洲东南部          ②60°W经线穿越亚欧两洲分界线

    ③亚洲濒临北冰洋、太平洋、印度洋        ④七大洲中,面积亚洲最大、欧洲最小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11. 下列对世界典型区域的传统生活特色描述正确的是( )
    A、太湖流域——人在水上住,舟在窗下行 B、威尼斯——以船只代步,逐水草而居 C、日本——崇尚谷神稻母,民居悬空架设 D、青藏高原——喜赛马摔跤,机械化生产
  • 12. 小明准备对社区周边环境污染情况做一次社会调查。以下准备工作合理的有( )

    ①准备好基本结论         ②设计了调查问卷

    ③设计了调查提纲         ④确定了调查对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3. 古代中国科技成就一直领先世界。下列科技成就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是( )

    ①东汉时,蔡伦改进了造纸术           ②北朝时,贾思勰编著了《齐民要术》

    ③东晋时,王羲之书法独创一家 ④1814年,斯蒂芬森发明了蒸汽机车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4. 下侧漫画《日本的泥脚》(创作于民国二十七年)意指日本陷入泥坛而难以自拔。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有( )

    ①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              ②美国向日本投放原子弹

    ③国民党正面战场的顽强抗战        ④共产党敌后战场的有力牵制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5. 下侧资料卡片摘自“二战”期间某份重要文件。对此解读正确的有( )

    ①该资料卡片摘自《联合国家宣言》        ②日本归还了窃自于甲午战争的台湾

    ③“二战”中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上升        ④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创造有利条件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 16. 某条约规定:“得在中国通商口岸城邑,任便从事各项工艺制造。”下列对此条款的解读正确的是( )
    A、它出自19世纪中期签订的《马关条约》 B、英美列强获得了在中国开设工厂的特权 C、严重地危害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D、列强对中国采取了商品输出的侵略方式
  • 17. 会议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重要足印。下列对党的会议与所解决的问题,叙述正确的是( )

    ①中共一大——解决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纲领问题

    ②八七会议——解决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向何处去的问题

    ③中共七大——解决了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的前途与命运问题

    ④遵义会议——解决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军事路线问题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8. 2017年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核试验问题一致通过第2375号决议。中国赞同安理会通过对朝鲜制裁决议,表示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表明( )

    ①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②安理会解决了和平与安全问题

    ③中国已成为国际事务的主导力量          ④中国积极践行“和谐世界”的理念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19. 对于下图中①段所示的中国共产党人数变化情况,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主要得益于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 B、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 C、主要得益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D、推动了工人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共60分)

  • 20.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致力于发展外向型经济,努力打造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积极发展边境旅游等特色产业。阅读资料,完成问题。

    材料一:新疆北部区域及阿勒泰城区图

    材料二:乌鲁木齐和阿勒泰气候资料

    年降水量

    一月均温

    七月均温

    A

    180mm

    -14.8℃

    25.1℃

    B

    160mm

    -16.3℃

    21.2℃

    (1)、根据材料一信息,描述阿勒泰地区的地形特点或城区分布特点。(任选其一,)
    (2)、根据材料二表格判断,乌鲁木齐和阿勒泰的气候类型都是。表中反映阿勒泰气候的资料是(填字母),判断理由是
    (3)、任选一项阿勒泰地区近年的发展举措,根据材料一分析其合理性。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道光(1821-1850)、成丰(1851-1861)年间的人没有领受军事失败的教训,战后与战前完全一样,麻木不仁,妄自尊大。直到咸丰末年,英、法联军攻进了北京,然后有少数人觉悟了,知道非学西洋不可。

    ——摘自蒋廷黻(中国近代史》

    材料二:在中国社会缓慢地发生变化的同时,出现了《海国图志》、《瀛寰志略》等著作…,可惜的是,在当时,对这两部意在醒世的著作予以最大注意的,不是中国人,而是日本人。日本社会因炮声震撼而惊醒,中国社会却在炮声沉寂后又昏昏睡去……知识分子是民族的大脑,揭示民族的使命是他们的使命。

    ——摘自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1)、材料一中的“军事失败”与“少数人觉悟”各指什么历史事件?
    (2)、运用所学知识,说一说“惊醒”与“昏昏睡去”对两国各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3)、请列举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史实,简要叙述中国知识分了是如何担负起“揭示民族的使命”?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牡丹姐姐收到的求援邮件(节选)

    牡丹姐姐

    你好!

    我叫华华,今年13岁。我曾经刻苦努力过,但成绩一直不理想,灰心之下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和热情,也有过多次逃课的错误行为。前几天考试我又全班垫底,一向望子成龙的爸爸一怒之下对我狠狠地揍个不停,就连居委会的林阿姨来劝都不住,直到林阿姨报警后才停止,打得我伤痕累累,心更累……

    姐姐,我觉得自己真没用,我该怎么办呢?您能帮帮我吗?

    材料二:为帮助华华,牡丹姐姐找到的法律条文

    《未成年人保护法》

    第十条: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

    第四十八条:居民委员会应当预防和制止侵害未成年人 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反家庭暴力法》

    第十二条: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以文明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依法履行监护和教育职責,不得实施家庭暴力。

    第十三条:单位、个人发现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行为,有权及时劝阻。

    第十四条居民委员会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说明: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1)、牡丹姐姐在回信中从法律角度对“爸爸”的行为进行了评析,请你一起将空格内容补充完整。

    从法律角度看,你爸爸的行为是一种行为,他违反了《》,侵犯了你的权,也没有依法履行“家庭保护”的相关职责。

    (2)、参考牡丹姐姐提供的法律条文,从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角度,说明林阿姨采取上述行为的理由。
    (3)、华华遭遇了哪些挫折?请你替牡丹姐姐回信,从心理健康和法律角度告诉他该如何摆脱目前的困境?
  • 23. 2017年,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成绩一:2017年5月18日,我国在南海北部海域的可燃冰试采成功, 这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该技术的国家。据预测,我国可燃冰远景资源储量丰富,潜力巨大,可大批量替代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

    注:可燃冰是公认的下一代清洁替代能源,其能量效率极高。

    成绩二:2017年11月22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通过了权威鉴定,标志着我国在利用核技术进行工业废水处理上取得突破,此项技术可谓中国首创、世界领先。该技术实现产业化后,可广泛应用于印染、造纸、化工、制药以及工业园区的废水处理,能大幅度提高我国工为废水治理水平。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1)、上述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我国实施的哪些发展战略?
    (2)、根据两则材料,概括上述成绩的取得有哪些重要的现实意义?
    (3)、围绕习总书记的勉励,要实现我国在科技领域更大的突破,我们中学生在思想和行动上应做好哪些准备?
  • 24.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世纪以来的中国若干大事”年代尺。

    材料二:修改宪法的实施程序

    (1)、指出年代尺中A、B处的标志性事件,C处的外交成就。
    (2)、根据修改宪法的法定程序,补全材料二中D处的内容,并分别说说宪法修改“由中国共产党提出”“由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所蕴含的政治道理。
    (3)、宪法修改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请联系材料一中各个历史时期的有关史实与历史经验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