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校联盟2020届高三上学期通用技术10月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3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为Brio全方位防触电智能插座,这款插座支持智能远程遥控,可通过传感器与手机绑定,在办公室或其他地方远程开关灯。此外它具有防触电和节能的特点,其内置的传感器能够感知是否有设备插入还是小孩的手指不小心触碰到插座。下列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支持智能远程遥控,还能远程监测家里,体现技术的综合性 B、不用担心小孩误触电而受到伤害,体现技术具有发展人的作用 C、Brio插座能通过内置传感器与手机APP相连,实现智能远程遥控,体现技术的创新性 D、Brio插座的售价较高,体现技术的两面性
  • 2. 如图所示为一款 Closca Fuga可折叠安全帽,它的最大的特色在于轻便易携带,Closca Fuga通过了SGS的安全测试标淮,内部结构由强化玻璃纤维、发泡聚苯乙烯(EPS)和聚碳酸酯(PC)制成,具备较强的抗冲击性能,此外还有一套完善的空气调节系统,透气性好。下列关于该安全帽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自带空气调节系统,透气性好,实现了人机关系的舒适目标 B、折叠和展开简单便捷,体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C、通过了SGS的安全测试标淮,体现了设计的技术规范原则 D、安全帽的扣带尺寸大小可以调节,考虑了人的动态尺寸
  • 3. 如图所示为手机防水性能检测仪,采用干法检测方法,对手机施加空气压力,并测量手机壳是否因漏入空气而膨胀,根据膨胀情况,分析判断手机的防水性能从技术试验角度分析,该试验方法属于(  )

     

    A、模拟试验法 B、强化试验法 C、移植试验法 D、虚拟试验法
  • 4. 如图所示的榫卯结构,由截面形状大小相同的构件①和构件②组成,其中构件②的结构如图所示,则构件①结构的三视图正确是(  )

    A、 B、 C、 D、
  • 5. 如图所示为某零件的加工图样,据此完成下面两题

    (1)、关于该技术图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技术图样中,圆孔的定位尺寸只需要处 B、该技术图样尺寸标注共错标2处 C、该技术图样尺寸标注共漏标3处 D、20尺寸标注错误,不能以轮廓线作为尺寸界线
    (2)、若采用直径为30mn的圆钢制作该零件,关于工具使用和操作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划线过程,划规是必不可少的 B、锉削方法应使用推锉法 C、使用钢丝锯锯割中间的方孔 D、在进行钻孔操作过程中,应用平口钳夹持工件
  • 6. 如图所示为吊架与水泥天花板之间的连接部件和M10膨胀螺栓示意图。吊架安装在水泥天花板上有以下几个步骤:①在水泥天花板上划线并钻孔;②安装螺母固定;③安装弹簧垫图;④安装吊架;⑤在天花板的孔内装入膨胀螺栓组合套件;⑥安装平垫圈;⑦取下膨胀螺栓中的螺母、弹簧垫圈、平垫圈。其中顺序合理的是(  )

     

    A、①⑤⑦④⑥③② B、①⑤④⑦③⑥② C、①⑤⑦④③⑥② D、①⑤④⑦⑥③②
  • 7. 如图所示是一种压紧机构。在将物体压紧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电动机转轴从图示箭头方向看应逆时针转动 B、从动连动杆、连杆1、连杆2均受压 C、摇杆、连杆、连杆1、摆杆均受弯曲 D、摆杆与连杆之间,曲柄圆盘与电动机转轴之间的连接都是铰连接
  • 8. 如图所示为停车收费系统示意图,该系统由入口控制子系统和出口控制子系统组成。当入口处的地感检测到有车辆驶入,车位显示器会显示可以停靠的车位,入口控制器控制道闸开启。当出口处的地感检测到有车辆驶出,出口控制器计算出停车费用并在费率显示器上显示,收费完成后道闸开启,放车出行。下列关于该系统说法正确的是(  )

    A、与公共交通控制系统联网,可以引导需要停车的车主到有车位的停车场停车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B、该系统设计时,既要考虑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工程质量,还要考虑系统的成本,体现了系统分析的整体性原则 C、控制器能够计算出停车费用并在费率显示器上显示,体现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D、地感检测器的精度会影响控制器的分析判断,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 9. 如图所示为汽车燃油蒸气控制系统示意图,其工作原理描述如下:电脑EC根据发动机的水温、转速、节气门开度等运行参数,通过控制电磁阀的开、闭来实现汽车燃油蒸气的控制。在发动机停机或怠速运转时,电磁阀关闭,从油箱中逸出的燃油蒸气被炭罐中的活性炭吸收。当发动机以中、高速运转时,电磁阀开启,储存在炭罐内的汽油蒸气经过真空软管后被吸入发动机。下列关于该控制系统说法正确的是(  )

    A、输出量是电磁阀的开闭 B、控制器是ECU C、该控制系统存在反馈装置 D、执行器是发动机
  • 10. 如图所示是小明在电子控制技术实践课上设计的光控灯电路,当光线强时,发光二极管亮。以下关于该电路的分析和判断中正确的是(  )

    A、将电路中的开关断开,用黑表笔接光敏二极管正极,红表笔接负极,光照弱时,测得电阻值很大,光照强时,测得电阻值很小 B、电路中的电容为电解电容,容量为10uF,该电容上标有106三位数字 C、电路中的两个三极管等效为一个PNP三极管 D、将Rp调小,则需要更强的光线才能触发灯亮
  • 11. 如图所示是蔬菜大棚棚顶电子控制电路原理图。MS是湿敏电阻,用来检测大棚内的湿度,R是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来检测大棚内的温度。当大棚内湿度或者温度高于某个设定值时,电动机M通电运行,将大棚顶部打开进行除湿和降温。为了实现该功能,虚线框中的逻辑电路应为(  )

    A、 B、 C、 D、
  • 12. 如所示是小明设计的高温报警电路。关于该电路分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输入

    输出

    阀值输入(6脚)

    触发输入(2脚)

    复位(4脚)

    输出(3脚)

    放电端(7脚)

    x

    x

    0

    0

    导通接地

    1

    1

    截止悬空

    1

    0

    导通接地

    1

    不变

    不变

    A、热敏电阻为正温度系数 B、当温度很高时,IC2的3脚输出高电平 C、C1短路时,扬声器始终不报警 D、调大Rp2时,报警温度调高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3. 如图所示是一款木质支架,该支架可用于放置书本或者平板电脑,角度可调,操作者可以选择舒适的操作角度,具有可折叠,便于携带的特点。请根据示意图和描述,完成以下任务:

    (1)、有了该支架,使用者不需要低头操作,可以防止颈椎病,此外支架角度可调,使用者可以选择合适的操作角度,实现了人机关系的目标(在A .高效;B .舒适;C .安全;D .健康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该支架可折叠,可以减少仓储和运输空间,体现了设计的原则(在A .技术规范原则;B .经济原则;C .美观原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以下角度调节木质卡槽方案的设计,其中最合理的是      
    A、 B、 C、
    (4)、加工角度调节木质卡槽,不需要涉及到的工具是 (在A .手摇钻;B .钢丝锯;C .木工凿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图中支撑杆与支架板采用饺连接,合适的连接方式是(在A .合页;B .自攻螺钉;C .螺栓螺母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4. 如图a所示为一款显示屏支架,主要由托板、横杆和立柱组成。小明在使用的时候发现托板与横杠之间的连接件已损坏,已知托板背面有四个通孔,孔间距为30m,孔径大小为4m,横杆的截面大小为10m×20m,托板和横杆结构如图b和c所示。现请你帮助小明重新设计托板与横杆的连接件,设计要求如下:

    A.连接件与托板连接牢固,易于安装

    B.不允许在托板和横杆上进行其他加工

    C.托板能实现俯仰角度±45°调节,即与水平面角度范围45°~135°

    D.主要材料采用3m厚的钢材,其他辅助材料自选。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A .观察日常生活;B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C .收集和分析信息)
    (2)、制定设计方案前,需要明确设计的限制因素。以下因素中,不属于设计的限制因素(A .托板孔间的距离;B .横杆的材料;C .小明的设计能力)
    (3)、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并标注主要尺寸,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4)、安装完毕后,为了检测连接件是否达到设计要求,以下试验中不合理的是      。
    A、在托板上放置重物,观察托板的变形情况 B、在托板上放置重物,调节托板角度时,看托板能否实现俯仰角度±45°调节 C、在托板上放置重物,多次上下调节托板角度,观察连接件是否能与横杆连接牢固
  • 15.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6.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湿度报警电路。

    当J-1断开时,B点电位为低电位,门电路G1和G2构成触发器,R3、R4、C1和门电路G3、G4组成一个音频振荡器。当湿度低于设定值时,使得D点为高电平,从而使音频振荡器振荡,蜂鸣器报警,一直到高于设定值时蜂鸣器才停止报警,请完成以下任务:

    (1)、最适用于该电路的继电器是         
    A、 B、 C、 D、
    (2)、小明在调试电路时,发现报警声过于刺耳,希望把声音调缓和些,应该(在A .增大C;B .减小C;C .增大C;D .减小C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继电器J-1触点闭合的作用是(在A .使触发器处于保持状态;B .使湿度一旦高于设定值时蜂鸣器就停止报警;C .使蜂鸣器在湿度高于设定值后继续报警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调试时,当湿度低于设定值时蜂鸣器响,但高于设定值时蜂鸣器仍然响,产生该问题的原因不可能是 (在A .三极管V击穿;B .湿敏电阻虚焊; C .C短路   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小明想用与非门集成电路把该电路改成湿度控制系统,要求当湿度低于下限湿度值时,电动机启动抽水,当湿度高于上限湿度时,电动机停止抽水,请帮小明重新设计电路,完成虚线框回内电路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