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6.4 密度与社会生活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密度与温度

  • 1. 建筑物内部遭遇火灾,受困人员应采取弯腰甚至匍匐的姿势撤离火场,这样能够有效“地减少吸入有毒有害气体,这是为什么?
  • 2. 在发生火灾时,为了避免吸入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气体,人应贴近地面爬行,这主要原因是有毒气体(    )
    A、受热膨胀,密度变大,飘于室内上方 B、受热膨胀,密度变大,飘于室内下方 C、受热膨胀,密度变小,飘于室内上方 D、受热膨胀,密度变小,飘于室内下方
  • 3. 如图甲所示为水的密度在0~10℃范围内随温度变化的图象,图乙为北方冬天湖水温度分布示意图,根据图象及水的其他性质下列分析判断错误的是(   )

    A、温度等于4℃时,水的密度最大 B、在0~4℃范围内,水具有热缩冷胀的性质 C、示意图中从上至下A,B,C,D,E处的温度分别为4℃、3℃、2℃、1℃、0℃ D、如果没有水的反常膨胀,湖底和表面的水可能同时结冰,水中生物很难越冬
  • 4. 寒冷的冬季,不少小区的自来水管被冻裂,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不便。这是因为水结成冰后,质量不变,密度(不变/变大/变小,下同),所以体积 , 从而将水管胀裂。有些居民,在水管外面包裹一层厚厚的泡沫海绵,这些水管就没有被冻裂,这是利用了泡沫海绵的导热性(好/差)的物理属性。
  • 5. 北方冬天的暖气片一般安装在窗户的(填“上方”或“下方”),这是由于热空气的密度比冷空气的密度要 , 而使室温升的快。
  • 6. 如图是一定质量的水体积随温度变化的图象,分析图象可知:

    (1)、D点的密度E点的密度。(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2)、在北方寒冷的冬天,湖面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而鱼却能在很深的湖底自由的生活,请你估计一下,湖底的水温比较接近℃。
  • 7. 某同学利用一定质量的水,研究水的体积和温度的关系,并根据实验数据作出V-t作出图象,如图,请根据此图象回答下列问题:

    (1)、图像中AB段反映的物理现象是;图像中BC段反映的物理现象是
    (2)、以上现象揭示了水的反常膨胀规律,由此进一步得出的结论是:水在4℃时

二、密度与物质鉴别

  • 8. 下列可以用来鉴别物质的物理量是(   )
    A、体积 B、质量 C、重力 D、密度
  • 9. 甲、乙、丙三个正方体,边长之比为1:2:3,质量分别为2g、8g、54g,已知它们是同一材料制成的,但有一个是空心的,则空心的正方体是(   )
    A、 B、 C、 D、无法判断
  • 10. 降雪量是用一定面积的雪化成水后的高度来衡量的。一场大雪后,小华用刻度尺测出水平地面雪的厚度为180mm,然后他用脚使劲将雪踏实,测出脚踩出的雪坑的深度为165mm,若雪踏实后的密度与水相似,这场大雪的降雪量为(   )

    A、165mm B、180mm C、13.5mm D、15mm
  • 11. 有A、B、C、三个由同种材料制成的金属球,它们的质量分别为128g、400g、60g,体积分别为16cm3、50cm3、12cm3 . 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C球一定为空心 B、A球和B球一定为实心 C、C球可能为空心 D、该材料的密皮为5g/cm3
  • 12. 刘大海拿了一个刚好能装5kg水的塑料壶去买花生油。老板给他的塑料壶装满花生油后告诉他:“这是5kg花生油”。并按此收取了花生油的费用,已知ρ<ρ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刘大海赚了 B、刘大海亏了 C、刘大海没有亏也没有赚 D、老板也没有亏也没有赚
  • 13. 最近,科学家们研制出了一种超轻材枓“碳海绵”﹣﹣世界上最轻的一类物质。把一块“碳海绵”放在狗尾巴草上,狗尾巴草的茸毛几乎没变形。“碳海绵”比同体积的普通海绵轻得多。说明“碳海绵”这种材料的较小,将“碳海绵”压缩80%后仍可恢复原状,这说明“碳海绵”发生的是形变 (选填“弹性”或“塑性”)。

  • 14. 列车的车身材料与飞机的相同,采用轻但坚固的优质铝合金材料。物质的物理属性有很多,如密度、磁性、导电性、导热性、硬度等,上述属性中,“轻”反映了铝合金材料的物理属性,“坚固”反映了铝合金材料的物理属性。
  • 15. 小明在校运会上获得一块奖牌,他想知道这块奖牌是否为纯铜制成,于是他用天平和量杯分别测出该奖牌的质量和体积为14g和2cm3 , 则此奖牌的密度是多少?是否为纯铜制成?(通过计算说明。ρ=8.9×103kg/m3
  • 16. 一铁球的质量为237g,体积为50cm3 , 在空心部分注满某种液体后,球的总重为2.53N.

    ①求空心部分的体积;②求液体的密度.(g取10N/Kg,ρ=7.9×103kg/m3

三、真题演练

  • 17. 寒冬,室外装满水的缸容易破裂。因为,通常气温低于℃时,缸里的水从表面开始凝固,而冰的密度比水小,水结成冰后质量 , 体积(填“变大”“变小”或“不变”),从而把水缸胀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