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6.2 密度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题

  • 1. 关于物质的密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不同物体的密度不相同 B、不同种类的物质,其质量与体积的比值一般不同 C、由公式 ρ=mV 可知,物质的密度跟质量成正比,跟体积成反比 D、密度是物质的特性,其大小不随温度、形状、状态的变化而变化
  • 2. 密度知识与生活联系非常紧密,下列关于密度的一些说法正确的是(   )
    A、1kg冰与 1kg水的密度相等 B、石头裂开后密度减小 C、铜的密度是 8.9×103kg/m3 , 表示 1m3铜的质量为 8.9×103kg/m3 D、乒乓球不慎被挤瘪但无破损,球内气体质量不变,密度变大
  • 3. 鸡蛋密度与水相近,小明对一个鸡蛋的体积进行了估算,下列估算值最接近实际的是(   )
    A、100 cm3 B、50 cm3 C、20 cm3 D、10 cm3
  • 4. 某实验小组分别用天平和量筒测出了两种物质的质量和体积,并描绘出m﹣V图象如图所示,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ρ<ρ B、ρ=ρ C、若甲、乙物质制成的质量相等的实心小球,则乙小球的体积较大 D、若甲、乙物质制成的体积相等的实心小球,则乙小球的质量较大
  • 5. 在下列数值后面填上适当的单位:空气的密度是1.29;中学生的体积约为50
  • 6. 已知ρ<ρ , 体积相等的实心铝球和实心铜球,球的质量大。冰的密度小于水的密度,冰熔化成水后质量 , 体积。(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7. 钛合金是航空工业的重要材料,它的密度是4500千克/米3 . 用钛合金制造神舟十一号的某零件,其体积为1×10﹣3米3 . 则质量为千克。若再将该零件进行打磨,其质量 , 密度(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8. 有一块质量为1.8千克的冰块,全部熔化成水后,水的质量为千克,体积改变了3(冰的密度为0.9×103千克/米)
  • 9. 甲、乙两物体,它们的体积之比为1:2,质量之比是2:3,则它们的密度之比为;如果把甲物体截去一半,乙截去 45 ,则它们剩余部分的质量之比为 , 密度之比为

二、中档题

  • 10. 如图所示为探究甲、乙两种物质质量跟体积的关系时作出的图象,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同种物质的质量跟体积的比值是不同的 B、甲物质的质量跟体积的比值是0.5g/m3 C、甲物质的质量跟体积的比值比乙物质的大 D、甲物质的质量跟体积的比值大于水的密度
  • 11. 将一个小物块完全放入容积为200mL的杯内,向杯中加入128g水或96g酒精都恰能将杯装满.小物块的体积为cm3 , 密度为kg/m3 (ρ=0.8g/cm3 )。
  • 12. 有三个完全相同的杯子装满了水,将质量相同的实心铜球,铁球和铝球分别放入三个杯中,使水溢出质量最少的是(   ).(ρ>ρ>ρ)
    A、放铜块的杯子 B、放铝块的杯子 C、放铁块的杯子 D、溢出的水一样多
  • 13. 为测量某种液体的密度,小明利用天平和量杯测量了液体和量杯的总质量m及液体的体积V,得到几组数据并绘出了m﹣V图象,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液体密度为2g/cm3 B、该液体密度为1.25g/cm3 C、量杯质量为40g D、60cm3该液体的质量为60g
  • 14. 有一卷铜线,其质量是178千克,横截面积是2.5平方毫米,这卷铜线的长度是米。(ρ=8.9×103kg/m3
  • 15. 某花岗岩雕塑的质量为48千克,已知这种花岗岩的密度为2.4×103千克/米3

    ①求雕塑的体积V。

    ②现用蜡复制该雕塑,复制品的质量为18千克,求蜡的密度ρ

三、真题演练

  • 16. 一个物体的质量为54g,体积为20cm3 , 它的密度是(   )
    A、0.8×103kg/m3 B、2.7×103kg/m3 C、0.37×103kg/m3 D、2.7×104kg/m3
  • 1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系列仿生人工木材,该木材具有轻质、高强、耐腐 蚀和隔热防火等优点。关于该木材的属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导热性差 B、硬度大 C、耐腐蚀性好 D、密度大
  • 18. 用电子秤、一个玻璃杯和水,可以粗略测量椰子油的密度。先后测出空杯,装满水、装满油的杯子的质量,数据如下表。杯子两次“装满”,是为了使被测量的油和水相同。根据测量数据计算,椰子油的密度是kg/m3。(ρ=1.0×103kg/m3

    空杯的质量/g

    水和杯的质量/g

    油和杯的质量/g

    100

    300

    268

  • 19. 在科技节活动中,有一项挑战项目:如图所示,A、B、C、D是装满了某一种材料(细盐铁粉、米粉中的一种)的四个不透明的轻质密闭容器要求在不打开容器的前提下,将其中装有相同材料的两个容器挑选出来提供的器材有:

    ①与密闭容器同样的空容器各一个;

    ②天平和水按下列步骤在空白处填上适当的内容。

    ⑴用天平分别测出图中四个密闭容器的质量mA、mB、mC、mD

    ⑶若满足关系式:(用测量的物理量表示),则A、C两容器中所装材料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