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统编版2019-2020年四年级上册语文第3单元达标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7 类型:单元试卷

一、基础知识

  • 1. 让生字走进语境。
    (1)、王叔叔是机器人方面的jì  shù  zhuān  jiā , 他设计的qīng  jié“宝”机器人,性能yōu  liánɡ , bù  ɡuānɡ能shōu  shi房间,还能xiū  lǐ堵塞的下水管道。
    (2)、解放军叔叔在余震后的zhù  zhái楼里展开紧张的救援,用qiánɡ  yǒu lì的臂膀,救出了一个又一个生命,连续救援了8个小时,即使再pí  láo也不肯xiū  xi
  • 2. 比一比,选字组词。

    [题  提]  笔      写      问     

    [测  侧]  检      试      面      两

    [峰  锋]  山      刀      利      峦叠翠

  • 3. 连连看。

    搜索         耙扫        慎重地         细丝

    仔细         巢穴        简单的         工具

    摆动         平整        枝状的         选择

    修理          触须       收拾得         平坦

  • 4. 下列句子中把蟋蟀当作人来写的,用“正确”“错误”表示。
    (1)、当四周很安静的时候,蟋蟀就在这平台上弹琴。
    (2)、出口的地方总有一丛草半掩着,就像一座门。
    (3)、它的舒服的住宅是自己一点儿一点儿挖掘的,从大厅一直到卧室。
    (4)、蟋蟀出来吃周围的嫩草,决不去碰这一丛草。
  • 5. 默写苏轼的《题西林壁》,并谈谈你读了这首诗后有什么收获。

  • 6. 排列句子顺序,在括号里写上序号。

    (   )我憋足了劲儿,开始往山上爬。

    (   )我站在山顶往下望,整齐的公路、成片的楼房、茂盛的树木尽收眼底。

    (   )清早,我来到公园爬山。

    (   )我终于爬上了山顶。

    (   )快到山顶时,我没劲了,想休息一会儿。可是,看见身边一个小女孩,才六七岁,还在不停地往上爬,我打消了休息的念头。

  • 7. 阅读理解。

    蟋蟀的住宅(选段)

        屋子的内部没什么布置,但是墙壁很(   )。主人有的是时间,把(   )的地方修理平整。大体上讲,住所是很(   )的,清洁、干燥,很卫生。假使我们想到蟋蟀用来挖掘的工具是那样(   ),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伟大的工程了。

    (1)、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
    (2)、这段话中,“屋子”是指 , “主人”是指 , “工具”是指
    (3)、蟋蟀住宅内部的特点是
    (4)、作者不仅把蟋蟀挖掘的洞穴说成是“住宅”,而且还说是个“伟大的工程”,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请谈一谈。
    (5)、《蟋蟀的住宅》一文选自法国昆虫学家写的《》。
  • 8. 阅读文章,回答下面问题。

    野  兰

        父亲喜欢兰草,经常从深山里挖一些野兰回来栽培。几年间,庭院里就有了百余种,像个兰草园似的。

        有一次,父亲又要进山,并带我一起去。我们沿谷底小溪向前走,忽然听到“轰隆隆”的响声。顺声而去,到了山谷深处,便见飞瀑直泻谷底,潭水幽深。我发现谷底、潭边、山坡上,到处生长着尺把高的野兰,淡淡的花,香气浓烈,站在谷底任何一个地方都能闻到。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清妙的兰草,不仅连声叫好,而且又动手挖起一株,准备带回家栽培。不料父亲拦住了我,说:“你觉得这里的兰草好呢,还是家里的那些好?”我说:“这里的好。”“怎么个好法呢?”父亲又问。我说:“这里兰草的姿态比家里的更美,味儿也更香。”父亲接着说:“是的,那么为什么一样的兰草,长在两处就有不同的姿态和味道呢?这是因为兰草是空谷的幽物,得的是大自然的元气,长的是山野水畔的趣姿。一经人工栽培,便成了[欣赏  观赏]的盆景,自然就失去了大自然的环境和条件。”

        父亲的话是对的。但我不禁为野兰感到惋惜:这么精神的野兰,会有几个人知道它而来欣赏?

        父亲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拉着我坐到潭边,话语恳切而有分量,意味深长地说:“孩子,这正是野兰的不俗之处。它不以别人的欣赏而生长,只为自己的特色而存在。人活在世上,也要像野兰一样不能失去自己的真性,(   )以献媚处世,(   )会像家兰那样失去自己的[品质  品格  品性]的,这样的人是不会对社会有贡献的。”

        父亲的话深深地印在我心上。从那以后,15年过去了,我一直没有忘却。

    (1)、在文中[   ]内选择恰当的词。
    (2)、在文中(   )内填写关联词。
    (3)、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第3自然段的主要内容。
    (4)、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换一种说法,保持意思不变。
    (5)、野兰的品格是怎样的?
    (6)、15年过去了,“我”一直没有忘却父亲的话的原因是什么?
  • 9. 快乐习作。

        你喜欢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吗?看一看云朵的变化,闻一闻花草的气息,听一听鸟儿的歌声……我居然发现了许多新鲜的、奇特的、有趣的现象。请选择一件写下来。

  • 10. 附加题。

    你读过《森林报》吗?请判断下列说法的对误,用“正确”“错误”表示。

    (1)、《森林报》是苏联著名科普作家比安基的代表作。
    (2)、《森林报》是一份报纸。
    (3)、《森林报》从千千万万的植物到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应有尽有,它们随着大自然四季气候的变化而变化,五彩缤纷,胜似一部《百科全书》。
    (4)、《森林报》告诉孩子们如何观察大自然,如何思考和研究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