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5.4 眼睛和眼镜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眼睛和眼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近视眼晶状体的折光能力太弱,用凸透镜来矫正 B、近视眼晶状体的折光能力太强,用凸透镜来矫正 C、远视眼晶状体的折光能力太强,用凸透镜来矫正 D、远视眼晶状体的折光能力太弱,用凸透镜来矫正
  • 2. 关于近视眼和远视眼,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近视眼不戴眼镜一定看不清书上的字 B、远视眼不戴眼镜一定看不清书上的字 C、近视眼不戴眼镜能看清远处黑板上的字 D、远视眼不戴眼镜能看清远处黑板上的字
  • 3.

    如图所示,甲是小艳利用某透镜观察到的小明眼睛的像;乙是小亮利用某眼镜观察到的课本上“物理”字的像.关于上述两种情况中所观察到的像或用到的光学仪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图中的像一定是虚像,像的位置可能在小艳的眼睛和透镜之间 B、甲图中的像可能是实像,像的位置可能在小明的眼睛和透镜之间 C、乙图中的像一定是虚像,该眼镜是近视镜 D、乙图中的像可能是实像,该眼镜是老花镜
  • 4. 人的眼睛中晶状体相当于凸透镜,观察物体时,物体在视网膜上所成的像是(   )
    A、正立、放大的虚像 B、正立、缩小的虚像 C、倒立、放大的虚像 D、倒立、缩小的实像
  • 5. 如图是来自远处的光线进入人眼球的光路图。下列关于该人眼判断正确的是(   )

    A、属于近视眼;用凹透镜矫正 B、属于近视眼;用凸透镜矫正 C、属于远视眼;用凹透镜矫正 D、属于远视眼;用凸透镜矫正
  • 6. 如图所示有四幅图,能说明近视眼的成因及矫正的是(   )
    A、甲、丁 B、乙、丙 C、乙、丁 D、甲、丙
  • 7. 如图甲是正常眼睛对光的作用情况,则图乙(    )

    A、是近视眼,应配戴凸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B、是近视眼,应配戴凹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C、是远视眼,应配戴凹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D、是远视眼,应配戴凸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二、填空题

  • 8. 小明爷爷带400度的老花镜,该镜的焦距是cm,它对光线具有作用。
  • 9. 人的眼睛像一架神奇的照相机,其中晶状体相当于照相机镜头中的透镜,外界物体在视网膜上所成的像是立的像。
  • 10. 一副+400度的眼镜和一副-300度的眼镜,是老花眼镜,该眼镜镜片的焦距是
  • 11. 中国号称“小眼镜王国”,我们长期用眼不当就会出现视力缺陷,近视眼看不清远处的物体,是因为物体的像落在视网膜的方(选填“前”或“后”),需要佩戴用透镜作镜片的眼镜来矫正。
  • 12.   2018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爱眼日宣传主题为“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近视眼的成像示意图是图中的图,应该配戴由透镜制成的眼镜来矫正。

  • 13. 小云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两眼的视力分别是远视和近视,她将一只2B铅笔放在她的眼镜的后面1cm处时,透过眼镜看到铅笔的形状如图所示,则图中右侧的镜片是(选填“凸透镜”或“凹透镜”),该镜片所矫正的是(选填“近视”或“远视”)眼。

  • 14. 眼晴是心灵的窗户,人的眼睛好像一架照相机,晶状体和角膜的共同作用相当于一个透镜,看物体时将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缩小、的实像(填像的性质)。若不注意用眼,就会患上近视,现在针对近视有一种治疗手术,采用激光对角膜进行处理,增强晶状体和角膜构成的透镜对光的作用。(选填“会聚”或“发散”)

三、真题演练

  • 15. 如图为小红看远处物体时,眼球成像情况的示意图。由图可知,小红是(选填“近视眼”或“远视眼”),为了能正常学习和生活,需要佩戴(选填“凸透镜”或“凹透镜”)。

  • 16. 过度用手机玩游戏容易使眼睛的晶状体变厚,折光能力变(选填“强”或“弱”),形成近视眼;为矫正近视眼应佩戴由透镜片做的眼镜。
  • 17. 人进入老年后,眼睛睫状体对晶状体的调节能力减弱,太远、太近的物体都看不清楚。近视远视一体眼镜(双光镜)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戴上这种眼镜,透过下半部分可以看清书上文字,透过上半部分镜片可以看清远处景物。由此可知,近视远视一体眼镜下半部分是透镜,上半部分镜片对光具有(选填“会聚”或“发散”)作用。
  • 18. 某同学为进一步了解“视力矫正”的原理,利用如图所示的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装置做了实验。他在发光体和凸透镜之间放置不同类型的眼镜片,观察到了如下现象。

    (1)、将近视眼镜片放在发光体与凸透镜之间,光屏上原来清晰的像变模糊了;使光屏(填“靠近”或“远离”)透镜,又能在光屏上看到发光体清晰的像。由此可知,在近视眼得到矫正之前,物体的像成在视网膜的(填“前方”或“后方)。
    (2)、取下近视眼镜片,重新调整光屏的位置,使它上面的像再次变得清晰,然后将另一个远视眼镜片放在发光体和凸透镜之间,光屏上原来清晰的像又变模糊了;再使光屏(填“靠近”或“远离”)透镜,又可以在光屏上看到发光体清晰的像。这说明矫正远视眼的眼镜片对光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