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5.1 透镜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凸透镜和凹透镜

  • 1. 如图的4个透镜中,属于凹透镜的有(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 2. 许多高速公路上,在交通标志线上每隔2m安装一个凸起的纯玻璃元件,这种元件叫“夜精灵”。晚上只要汽车的灯光一照,司机就能看到附近地上的“夜精灵”亮起来(如图所示)。下列几种元件的工作原理与“夜精灵”完全不同的是(   )

    A、公路上反光标志牌 B、路口的红绿交通标志灯 C、自行车的尾灯 D、环卫工人穿的反光马甲
  • 3. 下列光学仪器或元件中,对光起发散作用的是(   )
    A、潜望镜 B、平面镜 C、凹透镜 D、凸透镜
  • 4. 如图所示,晋代张华的《博物志》记载:“削冰令圆,举以向日,以艾承其影,则得火”。“削冰令圆”就是把冰块制成镜。要得火,应把“艾”放在镜的位置,例如就是应用这种镜的一种仪器。

  • 5. 为了防止森林火灾,在森林里不允许随地丢弃装有液体的饮料瓶,为什么?
  • 6. 截面为正方形、中空部分为椭圆形的玻璃体如图所示。则这个玻璃体(   )

    A、可以看做两块凹面镜 B、可以看做一块凸透镜 C、对图示光束具有发散作用 D、对图示光束具有会聚作用

二、透镜对光的作用

  • 7. 一凸透镜的光心为O,焦点为F1和F2 , 物体AB的位置如图所示。请你用作图法在图中画出物体的像A'B'.

  • 8. 在如图所示中,根据图中已给出的光线,完成光路图。

     

  • 9. 在图中,完成光线从左边射向凸透镜折射后,再射向凹透镜折射后的光路。
  • 10. 如图所示,S为一点光源,L为点光源发出的非特殊光线,.试用你掌握的凸透镜成像的方法,作出L经透镜折射后光路图。

  • 11. 如下右图所示,两个透镜共用一根主光轴放置,且两透镜的焦点正好重合,请你完成光路图。

  • 12. 如图,S为蜡烛,S′为蜡烛通过凸透镜所成的像。请根据凸透镜的特性,画图确定并标出凸透镜的光心O点及右侧焦点F点的位置。

  • 13. 小明同学测凸透镜的焦距实验时,光屏上的亮点不是最小时测的焦距长度为L,则该凸透镜的焦距实际长度为(   )
    A、大于L B、小于1 C、等于L D、有可能大于L,有可能小于L。

三、真题演练

  • 14. 据央视新闻报道,我国台湾省台中市一辆小客车,因车主将矿泉水随手放在仪表盘上的防滑垫上,导致防滑垫起火(如图所示)。这瓶矿泉水所起的作用相当于(   )

    A、平面镜 B、三棱镜 C、凸透镜 D、凹透镜
  • 15. 凸透镜如图所示,MN为主光轴,O点为光心,F点为焦点,请在图中画出三条光线的折射光线,并作出物点S的像点S′(注意保留作图痕迹)


  • 16. 今年4月份,我市某校组织研学旅行活动,同学们在攀登武冈云山时,小月同学不小心将自己没有喝完的矿泉水瓶掉在地上,老师立即告诫大家,这瓶子有水就相当于凸透镜,对太阳光有作用,容易引发森林火灾。
  • 17. 在答图中画出入射光线经过凹透镜后的出射光线。


  • 18. 图中S′为烛焰S的像,请通过作图画出透镜、标出一个焦点F的位置并完成光路图。

  • 19. 根据入射光线和折射光线,请在图中的虚线框内画出适当类型的透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