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九年级上学期18.4 焦耳定律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电流的热效应

  • 1. 下列家用电器中,利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
    A、电熨斗 B、电风扇 C、电冰箱 D、电视机
  • 2. 下列情况中,属于防止电热危害的是(   )
    A、白炽灯泡 B、用电饭锅煮饭 C、冬天用电暖气取暖 D、电脑机箱内有小风扇
  • 3. 下列各种方法和措施中,为了防止电热危害的是(   )
    A、电脑的CPU芯片上安有电风扇 B、炎热的夏天,连续长时间工作的电视机要停用一会儿 C、天气潮湿时,长时间不用的用电器隔一段时间要通电一次 D、养鸡场用电热孵化器孵小鸡
  • 4. 下列用电器工作时,将电能全部转化为内能的是(   )
    A、 电风扇 B、 电水壶 C、 电视机 D、 洗衣机
  • 5. 如图为“探究焦耳定律”的实验装置.两个相同的盒子中密封初温相同的等量空气,左右U型管中的液体初始时都液面相平。将串联的两电热丝通电一段时间后,右侧U型管中液面高度差比左侧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通过U型管中液面的高度差判断电流产生热量的多少,这种方法是控制变量法 B、右侧电阻丝的阻值比左侧小 C、通过右侧电阻丝的电流比左侧小 D、该装置用于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多少与电阻大小的关系
  • 6. 在做“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的热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时,采用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的容器中密闭了等量的空气,U形管中液面变化反映了密闭空气温度的变化,此实验是为了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将此装置接到电源两端,通电一段时间后,电流在 (选填“A”、或“B”)容器中产生的热量较多,在电路中串联一个滑动变阻器,再接入原电路,还可以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该实验中用到的物理研究方法是控制变量法和

二、焦耳定律

  • 7. 将两根电阻丝R1、R2分别插入甲、乙两瓶等质量煤油中,串联接入电路,R1:R2=2:3。通电一段时间后,R1、R2产生的热量之比为(   )
    A、2:3 B、3:2 C、4:9 D、9:4
  • 8. 如图所示是研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甲实验通电一段时间后,左侧容器内空气吸收的热量更多 B、乙实验通电一段时间后,左侧 U 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比右侧的大 C、乙实验是为了研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阻的关系 D、乙实验右边密闭容器与左边密闭容器中的电阻丝产生热量之比为 4:1
  • 9. 如图所示是两定值电阻RA和RB中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若将两电阻并联在电压为3V的电路且通电时间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RA、RB产生的热量之比QA:QB=1:2 B、RA、RB产生的热量之比QA:QB=2:1 C、RA、RB产生的热量之比QA:QB=1:4 D、RA、RB产生的热量之比QA:QB=4:1
  • 10. 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之间是的(选填“串联”或“并联”);若某家用电器的电阻为1100 Ω ,通过的电流为0.2A,则通电10s时间内产生的热量为J。
  • 11. 有两个电阻:R1=30 Ω ,R2=40 Ω ,若将它们串联在电路中,则在相同时间内消耗的电能之比W1:W2=;若将它们并联在电路中,则在相同时间内产生的热量之比Q1:Q2=
  • 12. 按摩可以消除疲劳,深受人们的喜爱。如图所示为一款具有加热功能的电动按摩椅和它的电路简图,当开关D接(选填“A”或“B”),电动按摩椅只具有加热功能,已知电热丝的电阻为1210Ω,则通电15min电热丝产生的热量为

  • 13. 如右图所示,是探索焦耳定律的实验装置,已知R1<R2 , 接通电路后,通过两段电阻丝的电流I1I2 , 相同时间内电阻丝所放出的热量Q1Q2。其温度升高是通过电流的方式改变物体的内能。

  • 14. 有一台饮水机,它的铭牌如下表,工作电路如图所示,S0是温控开关,可以自动控制饮水机的加热或保温状态。求:

    饮水机

    热水箱水量

    2kg

    额定电压

    220v

    加热功率

    1000w

    保温功率

    44w

    (1)、将2kg的水从20℃加热到100℃,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c=4.2x103J/(kg·℃)]
    (2)、若饮水机加热时产生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将2kg的水从20℃加热到100 ℃,需加热多长时间?
    (3)、R2的阻值是多少?

三、真题演练

  • 15. 如图为探究“焦耳定律”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U型管中液面高度的变化反映密闭空气温度的变化。将容器中的电阻丝R1、R2串联在电路中,且R1<R2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实验装置用于探究“电压和通电时间一定时,电热与电阻的关系” B、闭合开关后,通过 R1 的电流大于 R2 的电流 C、闭合开关后,甲管中液面上升比乙慢 D、闭合开关后,要使电流增大,应将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左移动
  • 16. 在探究“影响电流热效应的因素”的实验中,要探究电流热效应与电流关系,应控制的变量是 . 如图,R1=5Ω,R2=10Ω,电源电压3V,则通电10s电流通过R1、R2产生热量之比为 .


  • 17. 如图甲是一种家用电暖器,图乙是其简化的电路图,已知R1<R2 , 电暖器的部分参数如表中所示。闭合开关S,要让电暖器处于第二档工作,则应再将开关闭合;若电暖器在第二档正常工作10min.则产生的热量是J。

    额定电压

    220V

    功率选择

    一档950W

    二挡1150W

    三挡2100W

  • 18. 如图的实验装置探究的是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多少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后,左右两侧密闭容器内的电阻产生的热量之比为


  • 19. 用图示装置探究“影响电热的因素”,A、B、C为三根相同的电阻丝。以A、B为研究对象,该实验探究的是在不变时电热与的关系;若将C也置于右侧容器中,这时B、C并联后可等效为一根电阻丝,那么,该装置还可探究在不变时电热与的关系。(填“电流”或“电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