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九年级上学期18.2 电功率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电功率及其测量

  • 1. 家庭照明电路中的一盏节能灯正常工作时,通过它的电流约为(   )
    A、0.05安 B、0.5安 C、1安 D、1.5安
  • 2. 将标有“8 V  8 W"的灯泡L1和“8 V  16 W"的灯泡L2接串连在12 V的电路中,闭合开关,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灯泡L1、L2都能正常发光 B、灯泡L1比灯泡L2 C、灯泡L2比灯泡L1 D、灯泡L1、L2一样亮
  • 3. 电功率100W表示的意思是
  • 4. 如图分别是电冰箱和电风扇的铭牌,当它们均正常工作12h时,电冰箱消耗的电能为kW•h,电风扇消耗电能为kW•h。

  • 5. 两只灯泡L1和L2分别标有“6V   3W”和“10V   10W”的字样(灯丝电阻不变),若把它们并联在电路中,则灯发光较亮,两灯的实际功率之比P1:P2=。(保证两灯安全使用)
  • 6. 1kW•h的电能可以使“220V  40W”的电灯正常工作h。
  • 7. 甲和乙两灯的额定电压均为6V,如图是甲、乙两灯的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曲线.现将两灯串联后接在某一电路中,要使其中一个灯泡正常发光,并保证电路安全,电路的工作电流应为A,此时两灯的总功率为W.


  • 8. 一盏白炽灯泡铭牌上标有“220V 100W”字样,则这盏灯正常发光时的灯丝电阻为Ω.灯泡正常发光1min,灯丝消耗的电能为J.如果灯丝断了之后重新将灯丝搭上,灯丝电阻变为440Ω,通电后灯泡消耗的功率为W。
  • 9. 如图是小灯泡L和定值电阻R的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图象。现将它们并联后接在电压为2V的电源两端,则干路中的电流是A,小灯泡L的实际电功率是W。

  • 10. 灯泡的亮度决定于。一盏灯标有“220V 100W”,表示是220V,(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其阻值为 , 如果接在110伏的电路中,则实际功率是
  • 11. 如图1是通过电阻R和小灯泡L的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图象。若将它们接入如图2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3V,当只闭合开关S时,小灯泡的实际功率为 W;再闭合开关S1 , 经过10s电路消耗的电能为 J。

  • 12. 一盏白炽灯上标有“220 V 100 W”字样.
    (1)、求这盏白炽灯正常工作时的电流.
    (2)、若用长导线把这盏白炽灯接到远处的电源上,该电源的供电电压恒为220V,这时白炽灯实际消耗的电功率仅为81W,求导线上损耗的电功率.(设灯丝的电阻不变)

二、额定电压 额定功率

  • 13. 标有6V 3W的甲灯和标有4V 2W字样的乙灯,不计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正常发光时亮,并联在4V电源上亮。
  • 14. 一只标有“220V20W”字样的节能灯,其额定电压是V,额定功率是W,其正常工作10h,消耗的电能是kW•h.若它与一只标有“220V100W”的白炽灯正常工作时的发光亮度相当,则与白炽灯相比,家庭电路中使用节能灯在相同时间内可以节约%电能。
  • 15. 家庭电路中,用来测量消耗电能的仪表是表;电能是通过输电线路从发电站输向远处的(选填“高压”或“低压”);标有“220V 15W”字样的节能灯正常工作时,其两端的电压为伏。
  • 16. 小禹家的电能表标明“6400imp/(kW·h)”,若某用电器单独接在该表上,正常工作5min,指示灯闪烁了640次,则5min内该用电器消耗的电能为kW·h,该用电器的额定功率为W。

三、真题演练

  • 17. 某房间原来只接有一只标有“PZ220﹣40”的灯泡,小明又用一只完全相同的灯泡,将它俩串联在一起,在电源电压不变的情况下,房间内的总亮度将(  )
    A、变亮 B、变暗 C、不变 D、无法确定
  • 18. LED灯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一个“220V 5W”的LED灯与一个“220V 60W”的白炽灯亮度相当。若一个“220V 60W”的白炽灯每天正常工作4小时,30天消耗的电能是kW•h,这些电能可供“220V 5W”的LED灯正常工作小时。
  • 19. 将分别标有“6V,6W“和“3V,3W”的甲、乙两只灯泡串联接在电压为3V的电源两端,灯更亮;若并联接在该电源两端,两灯消耗的功率之比P:P=。(忽略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