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九年级上学期17.3 电阻的测量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下列注意事项中不是必要的是(   )
    A、连接电路之前,先断开开关 B、应从电源的正极开始连线,开关应靠近电源的正极 C、在无法估计被测值的大小时,电流表、电压表应先用大量程试触 D、将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时,滑片应移到阻值最大的位置
  • 2. 在“伏安法测定值电阻的阻值”的实验中,为了使被测电阻阻值测得更准确些,下列方法可行的是(   )
    A、在可能的情况下,加在电阻两端的电压要尽量大一些 B、通过电阻的电流尽量大一些 C、取测得的平均值作为待测电阻的阻值 D、以上办法都可以
  • 3. 如图是小黄同学测量小灯泡电阻时的电路,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滑到最左端 B、实验过程中两电表都有可能需要接较小的量程 C、所测小灯泡的电阻可能随电压表的示数的不同而不同 D、在如图位置闭合开关后,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小灯泡变亮
  • 4.

    一名学生用伏安法测电阻的阻值时,不慎将电压表和电流表的位置接反了,但量程选择正确,如图所示.当开关S闭合时可能发生的后果是(  )


    A、电流表被烧坏 B、电压表被烧坏 C、两表都被烧坏        D、以上现象都不会发生
  • 5. 在测电阻的实验中,小明把电压表与滑动变阻器并联,如图所示,在调节滑动变阻器的过程中,记录了两组实验数据。当电压表示数为3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3A;当电压表示数为5V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则电阻RX的电阻为(   )


    A、10Ω B、20Ω C、25Ω D、16Ω
  • 6. 为了测出未知电阻RX的阻值,某同学利用阻值已知的电阻R0和一只电流表或电压表分别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四种电路,其中可行的是(电源电压未知且不变)(   )


    A、⑵⑷ B、⑵⑶ C、⑴⑶ D、⑶⑷
  • 7. 小明同学做电学实验,通过改变滑动变阻器R3电阻的大小,依次记录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如下表所示,分析表格中实验数据,可推断小明实验时所用的电路可能是下列电路图中的哪—个(   )
    电压表读数U/V0.600.700.800.901.001.10
    电流表读数I/A0.180.210.240.270.300.33
    A、 B、      C、 D、

二、填空题

  • 8. 小红做“用电流表、电压表测电阻”实验,所用器材齐全且完好。连接电路时,电键应 , 使用电流表时,所测电流不得超过它的 , 电流要从电流表的接线柱流入(选填“正”或“负”)。闭合电键前,应使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最
  • 9. 小英按图甲所示的电路图连接实验电路,测量电阻Rx的阻值。该实验的实验原理是;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后,观察到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分别如图乙、丙所示,则电压表的示数为 V,电流表的示数为 A,待测电阻Rx的阻值为Ω。

  • 10. 在用伏安法测定值电阻的阻值的某次实验时,有以下几个主要步骤:

    ① 根据电路图连接电路;

    ② 断开开关;

    ③ 把滑动变阻器电阻调到最大;

    ④ 闭合开关;

    ⑤ 根据公式R= UI 计算出定值电阻的阻值;

    ⑥ 把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调到某个位置,读出此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U和I。

    请把以上实验步骤的代号,按实验的合理顺序填写在横线上

三、实验探究题

  • 11. 如图所示是两组同学设计的测未知电阻Rx的实验方案。

    甲小组设计的方案:器材有电压表、电流表、滑动变阻器、开关、电源(电压未知)、未知电阻Rx导线。

    乙小组设计的方案:器材有已知电阻R0、电流表、开关、电源(电压未知)、未知电阻Rx导线。

    设甲组电压表示数U,电流表示数I;乙组电流表示数:S断开为I1 , S闭合为I2。请你:

    (1)、写出未知电阻Rx的表达式,甲组:Rx=;乙组:Rx=
    (2)、对以上两组实验设计方案,从测量的准确性方面作出简要的评价:
  • 12. 小张同学在实验室做测量电阻R的实验时,已完成了部分电路的连接,如图所示。


    (1)、试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在图甲中完成全部的电路连接。要求闭合开关S时,通过电阻的电流较小。
    (2)、经检查电路连接正确后,小张进行了多次测量,其中某一次测量两电表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的电流为安,电压为伏,电阻为欧。
  • 13. 小军想利用两块已调零的电流表和阻值已知的定值电阻R0等符合实验要求的器材,测量定值电阻Rx的阻值。他连接的部分电路如图。

    (1)、请你只添加一根导线,完成实验电路连接。
    (2)、开关S闭合时,电流表A1的示数为I1;电流表A2的示数为I2 . 请你利用I1、I2和R0表示Rx . Rx
  • 14. 小明利用电流表和阻值已知的电阻 R0 测量电阻 Rx 的电阻值。他选择了满足实验要求的电源、已调零的电流表,并连接了部分实验电路,如图所示。 

    (1)、请你添加一根导线帮助小明完成实验电路的连接。
    (2)、当开关 S1 闭合、 S2 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I1 ,当开关S1、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为 I2 ,请用 I1I2R0 表示 RxRx=
  • 15. 如图甲所示是“测量小灯泡电阻”的实验电路。电源为2节新干电池,小灯泡正常发光电压为2.5V。

    (1)、将电路图连接完整,使滑片向右移动时,灯泡L变亮。
    (2)、正确操作后闭合开关,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小灯泡(选填“短路”或“断路”)。
    (3)、故障排除后,小明从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阻值最大时开始记录数据,得到小灯泡U-I图像如图丙所示,则小灯泡正常发光的电阻时Ω(保留一位小数),所用滑动变阻器的规格是下列四个选项中的

      A“5Ω 2A”    B“15Ω 2A”    C“25Ω 2A”    D“30Ω 2A”

四、真题演练

  • 16. 学校科技创新小组用伏安法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电源电压为3V,待测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
    (1)、请用笔划线代替导线,完成图甲中实物电路的连接,要求:①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小;②连线不能交又;

    (2)、检查电路无误后,闭合开关,灯泡不亮,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示数为零,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A、电压表短路 B、电压表断路 C、滑动变阻器短路 D、小灯泡断路
    (3)、故障排除后,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要测量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移动(选填“左”或“右”)。
    (4)、通过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记录了多组数据,并作出了如图丙所示的I﹣U图象,由图可知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Ω。

  • 17. 利用图甲测小灯泡的电阻,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电源电压恒定不变。

    (1)、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置于端(填“A”或“B”),目的是保护电路。
    (2)、闭合开关后,发现小灯泡不亮,则接下来合理的操作是______(填字母代号)。
    A、断开开关,更换小灯泡 B、移动滑动变阻器,观察小灯泡是否发光
    (3)、当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则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为A,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Ω(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4)、某同学根据记录的部分实验数据,计算出小灯泡的电阻,发现有一组测量数据存在错误。请指出错误数据的序号并说明判断依据

    序号

    1

    2

    3

    4

    U/V

    0.1

    1.3

    2.1

    3.0

    I/A

    0.05

    0.11

    0.26

    0.3

    R/Ω

    2

    11.8

    8.1

    10

  • 18. 如图所示,图甲是“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电路图。

    (1)、请你根据图甲的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10乙中的实物图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右移动时阻值变大)
    (2)、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必须
    (3)、闭合开关S后,发现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则出现的故障可能是
    (4)、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S,当滑片P移动到某一个位置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其读数为V,则待测电阻RxΩ.
    (5)、若实验中电流表不慎损坏,现给你一个已知阻值为R0的电阻、一个单刀双掷开关和导线若干,请你用上述器材和原有器材完成图丁的电路图,要求能测量Rx的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