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人教版九年级上学期17.2 欧姆定律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理学家中,早在19世纪20年代,对电流跟电阻、电压之间的关系进行大量研究的科学家是(   )
    A、欧姆 B、法拉第 C、伽利略 D、焦耳
  • 2. 由欧姆定律公式 I=UR 变形得 R=UI ,由此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大 B、通过导体的电流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小 C、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导体的电阻也为零 D、导体的电阻跟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无关
  • 3. 如图是根据伏安法测电阻测的电阻RA和RB的几组电流和电压画出的图象,根据图象判断出电阻RA和RB的大小关系(   )

    A、RA>RB B、RA=RB C、RA<RB D、无法确定
  • 4. 已知甲、乙两灯的额定电压均为6V,如图是甲、乙两灯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曲线.现将两灯串联后接在某一电源两端,要使其中一个灯泡正常发光.并保证电路安全,则电路的工作电流和电源电压最大分别是( )


    A、0.5A  9 V B、1.5 A  12 V C、1.5 A  8 V D、0.5 A 8 V

二、填空题

  • 5. 某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2V时.通过它的电流为0.5A,定值电阻为 Ω ;如果它两端的电压为6V,通过这个电阻的电流为A:如果它两端的电压为0.这个电阻的阻值为 Ω
  • 6. 定值电阻R1=10Ω,R2=5Ω,串联在电源电压不变的电路中时,通过R1的电流I1=0.2A,则电源电压U=V;若将两电阻并联在同一电路中时,干路中的电流I=A。
  • 7. 某定值电阻两端加上10V的电压时,测得通过它的电流为2A,则其阻值为 Ω .若电压为0,则它的阻值为 Ω 。
  • 8. 在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电压表的示数为4.8V,电流表的指针如图所示,则电流表的读数为A,被测电阻的阻值为Ω。

  • 9. 在如图电路中,电源电压为6V,R1=4Ω,闭合开关S后,电压表读数为2V,则电流表的示数为A,电阻R2的阻值为Ω。

  • 10. 一种电工工具由一个小灯泡L和一个定值电阻R并联而成,通过L、R的电流跟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所示.由图可得定值电阻R的阻值为Ω;当把这个工具接在电压为2V的电路两端,L、R并联的总电阻是Ω.


  • 11. 有两个定值电阻,甲标有“10Ω  1A”,乙标有“15Ω  0.6A”,如果把它们串联起来接在电源两端组成电路,总电阻是Ω,为保证元件安全,电源电压应不超过V。
  • 12. 一只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压为8V,它的电阻为20Ω(假设灯丝电阻不受温度影响),现将该小灯泡接在12V的电源上,为使其正常发光,应联一个Ω的电阻.
  • 13. 某导体两端的电压是8V,通过它的电流是0.2A。若将它两端的电压调为4V,则通过它的电流是A,导体的电阻为Ω。
  • 14. 在某一温度下,两个电路元件甲和乙中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如图所示.由图可知,元件甲的电阻是Ω,将元件甲、乙串联后接在电压为3 V的电源两端,则元件乙两端的电压是V。

三、计算题

  • 15. 如图所示电路图,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灯L1的电阻是20Ω,灯L2的电阻是10 Ω,闭合开关S,电流表A1的示数是0.3 A,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求:

    (1)、电源电压;
    (2)、通过灯L2的电流;
    (3)、电流表A的示数。

四、真题演练

  • 16. 如图所示是电阻RARBI-U图象,分析可知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RA两端电压为0V时,RA的阻值是10Ω B、RB两端电压为2V时,通过RB的电流为0.1A C、当两电阻并联时,通过RARB的电流之比为1:2 D、当两电阻串联时,RARB两端的电压之比为1:2
  • 17. 某小灯泡上标有“6V 6W”字样,其电流随两端电压变化关系的曲线如图所示,则当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2V时,通过小灯的电流为A,此时小灯泡的电阻为Ω。


  • 18.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6V,当闭合开关时,电压表的示数为4V,则灯L2两端电压为V,灯L1、L2的阻值之比为

  • 19.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为6V,定值电阻R1=20Ω.闭合开关S,电流表A2的示数为0.9A,则电流表A1的示数为A,定值电阻R2的阻值为Ω。

  • 20. 如图所示,阻值为4Ω的电阻R1与2Ω电阻R2并联,电流表的示数为3A,则通过电阻R1与R2的电流之比为 , 电源电压为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