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模拟试卷【适用于宁波】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近两年来,短视频迅速风靡,纷繁多样的视频很容易吸引青少年的眼球,但视频内容良莠不齐。对此,我们应该(   )

    ①抵制短视频,避免受到不良影响

    ②学会辨析信息,少看不健康内容

    ③提高媒介素养,获取新知促成长

    ④利用网络平台,传播社会正能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2. 针对有些学习作业类APP存在的内置游戏、过度娱乐和不良内容等问题,青少年学生应(   )
    A、对自己行为负责,行为前自律和自控 B、提高媒介素养,善于创造和传播信息 C、提高媒介素养,善用网络学习和工作 D、避免盲目从众,拒绝网络培养好习惯
  • 3. 小杰被评为某校“最美少年”。他阳光开朗、朝气蓬勃;他乐学好问,成绩优秀,关爱同学;他兴趣广泛,热衷马拉松运动和围棋;他自觉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小杰成为“最美少年”,使我们认识到(    )

    ①要陶冶情操,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

    ②评选为“最美少年”必须文化课成绩优秀

    ③专心学习,就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④应该培养公民意识,养成亲社会行为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观察如图亲属关系网络图。对该图解读正确的有(   )

    ①人的本质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

    ②每个人都是社会这张“大网”上的一个“结点”

    ③人在社会关系中往往只有一种身份

    ④人的身份可以通过血缘关系来确定

    A、②③ B、①② C、②④ D、①④
  • 5. 对如图漫画《谦让》所反映的现象,认识正确的是(   )

    ①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

    ②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③换位思考,理解他人

    ④孝老爱亲是人人都必须做到的

    A、②③ B、②③④ C、②④ D、①②③
  • 6. 学习了《远离犯罪》这一单元,泸州市某中学八年级(2)班的同学围绕“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违法、犯罪”的区别和联系进行了讨论,其中你认为正确的观点是(   )

    ①同学甲:不良行为可能发展为违法犯罪,严重不良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②同学乙:犯罪行为一定是违法行为,行为人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③同学丙:违法就是犯罪,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④同学丁:犯罪的最本质特征就是触犯了刑法,具有刑事违法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7. 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它蕴含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下列日常行为与之相悖的是(    )
    A、来客人,主动去问好 B、参加升旗仪式,衣衫不整窃私语 C、乘车时,自觉排好队 D、进老师办公室,轻轻敲门喊报告
  • 8. 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社会和谐离不开你我他的担当。这要求我们(   )
    A、提升素质、服务社会 B、汲取社会的精神滋养 C、获得社会的物质支持 D、利用社会条件成就自己
  • 9.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的乐趣。”下列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尽量少承诺,少担责任 B、责任既意味着付出,又意味着收获 C、承担责任是痛苦的事,不要承担责任 D、要多享受权利,少履行义务
  • 10. 2019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提到: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这个时候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这说明了(    )

    ①做好自己分内该做的事就是承担责任

    ②劳动者们在承担责任时不应言代价与回报,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温暖

    ③很多人在为我们的成长和幸福生活承担着责任

    ④这些劳动者们爱岗敬业、服务社会、热心公益,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种全新的、自下而上的“微公益”模式正受到公众的追捧,比如:“i志愿”“众筹”等。市民可以通过公众号注册成为志愿者,并可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需要志愿服务的人也可以通过该公众号查询,找到身边的志愿者提供服务。志愿者可参加社区的老人照顾、扶贫帮困、环境保洁、学习辅导、安全巡逻等。集点滴之爱,捐绵薄之力,在新媒体技术搭建的现代化平台上,“微公益”汇成温情脉脉的爱心洪流。

    材料二:“春蕾计划”“安康计划”“儿童快乐家园”……一个个老品牌更加深入人心。“HELLO小孩”“亲子阅读”“青春启航”……一个个新品牌焕发勃勃生机。2017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持续打造品牌性慈善项目,前三季度各公益项目共收到捐款达2.89亿元,用爱心和真情为孩子铺就了求学之路、成才之路、健康之路。许多爱心网友通过微信支付为生活在困境中的孩子们提供稳定和持续的帮助,真正成就“微公益”时代,公益大有可为。

    (1)、“i志愿”“众筹”等属于什么性质的活动?
    (2)、参加这种性质的活动能带来哪些收获?
    (3)、结合材料,谈谈你准备如何参与到材料中提到的“微公益”活动?
  • 12. 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某校八年级(5)班拟开展一次以“学会理性参与网络生活,做负责任的网络参与者”为主题的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材料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谈到互联网时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互联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里面有取之不尽的宝库;用得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带来无尽的伤害。

    材料二:“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都在低头玩手机!”这句网络语言成为很多“低头族”的真实生活写照。如今,超过40%的国人成为“低头族”。手机成瘾不仅造成焦虑、抑郁、失眠等心理问题,还容易带来近视、颈椎病等生理疾病。智能手机改变人们的交流方式,拉近人与人的时空距离,却疏远了心灵之间的情感距离。

    材料三:在活动期间,同学们了解到本校一些学生志愿者暑期发起并参与了城市网络互助平台“e互助”。目前,该平台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在参观浏览这一平台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愿意积极参与网络生活,以自己的力量积极传递网络正能量。

    (1)、你对“互联网可以是阿里巴巴的宝库,也可以是潘多拉的魔盒”这句话是如何理解的?
    (2)、初中学生成为“低头族”后有哪些潜在危害?
    (3)、对被手机“绑架”的“低头族”同学,你有什么忠告或建议?
    (4)、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传递网络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