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模拟试卷(一)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对个人成长与社会变化之间的关系,理解正确的是(   )

    ①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影响个人的人生态度

    ②社会的变化和发展影响和改变个人的生活

    ③个人的成长和行动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

    ④个人成长足迹和社会发展的轨迹存在交会

    A、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 2. 下列行为属于亲社会行为的是(  )

    ①过马路,看见盲人,上去搀扶

    ②在公共汽车上给老幼残弱让座

    ③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乱涂乱写、乱贴广告而无动于衷

    ④参加献爱心活动,为灾区人民募捐

    A、①②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③④
  • 3. 小宇经常利用网络查找学习资料。有一次屏幕上突然跳出一个陌生网页的界面,他怀着好奇心,打开网页,屏幕上显示的低俗内容让他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下列对小宇的建议不正确的是(    )
    A、要学会辨析网络信息 B、要自觉抵制暴力、色情、恐怖等不良信息 C、要注意浏览与学习有关的信息 D、网络信息良莠不齐,但只要不沉迷于其中即可
  • 4. 漫画中这位沉迷于网络的同学,如果不及时改正,发展下去(    )

    ①会危害身心健康

    ②影响进步和发展

    ③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④会给社会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5. 2018年9月5日,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见( )
    A、网络拓宽了民主渠道 B、网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C、网络为文化传播和科技创新搭建新平台 D、网络是一把双刃剑
  • 6. 关于网络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网络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 B、网络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C、对付网瘾的关键是拒绝网络 D、我们要合理地利用网络
  • 7.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对联告诉我们青少年要( )

    A、关心社会发展,关心祖国建设 B、事必躬亲,大小事情都要亲历亲为 C、不管寒暑,都要安心读书 D、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热心为公众服务
  • 8. 8岁男孩龙龙与祖母相依为命,生活在山林里7年,身边没有玩伴,唯有与小花狗作伴。与世隔绝的他几近失语,多数时候,他只能点头或者摇头,偶尔简短地回答,也不能连贯地说完一句话。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人的成长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
    ②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

    ③走进社会,是我们获得生存技能、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唯一方式

    ④只有积极融入社会,才能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成员

    A、①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 9. 生活中的以各种方式关心、帮助我们成长的人们可能包括(  )

    ①尊敬的老师  ②亲爱的同学  ③和睦的邻里  ④敬爱的爸爸妈妈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10. 一则公益广告语说“每人前进一小步,社会前进一大步”。鲁迅先生也说过,“一个人要想离开社会而生存,那正像人拔着自己的头发想离开地球一样的不可能。”关于上述语句说法正确的是(  )

    A、两者的意思都是个人是社会中的人,个人不可能离开社会独立存在 B、两者的意思都是任何社会的存在和发展,都是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C、广告语强调社会对个人的作用 D、鲁迅名言说明了个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

二、材料分析题

  • 11.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带来便利的同时,由于它的开放性,也使得网络虚拟世界比现实社会更容易出现无序。近年来,网络平台上不时出现的淫秽色情、网络诈骗、造谣诽谤、网络水军,不仅扰乱了网络秩序,也对人们的现实生活造成了干扰。在7亿多网民、10亿多手机用户组成的巨大网络平台上,建立和完善虚拟空间的“现实规则”,推动网络文明健康发展成为网民们的共识和心声。

    阅读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网络带给我们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分别有哪些?
    (2)、为避免网络带来的消极影响,青少年怎样才能做到合理利用网络?
  • 12. 根据给出的材料,回答问题。

    【和谐校园  拒绝欺凌】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校园暴力事件中,75%发生于中学生之间,而在暴力事件的成因中,“日常摩擦”是主要原因。2019年1月2日,未成年女学生朱某,伙同另外四名女生,无故殴打、辱骂两名女学生。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严重的损害了他人的身心健康。广东某市县级人民法院对这一起校园欺凌案进行宣判,朱某等五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诚信社会  你我共创】近年来,国家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诚信制度化的意见》等多部文件,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1)、朱某等人的行为是什么性质的行为?为什么?
    (2)、“日常摩擦”是校园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这对我们与同学交往有何警示?
    (3)、有人认为:只要国家带头讲诚信,就能建设诚信社会,个人讲不讲诚信无关紧要。请你运用《社会生活讲道德》的相关知识,对此观点进行辨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