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模拟试卷(二)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升入初中后,集体生活,涵养我们的品格,丰富我们的个性;新的课程,引领我们探索新的知识领域;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给我们提供发展兴趣的平台;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为我们打开认识社会之门。这表明新的中学生活(    )
    A、为我们提供了发展自我的多种机会 B、把我们磨砺成了意志坚强的人 C、使我们都成为了有主见,敢于表达自己的人 D、使我们实现了人生的梦想
  • 2. 步入中学的门槛,小亮下定决心要珍惜在校的时间,充实地度过每一天。为此,小亮要找一些合适的名言警句来激励自己。小亮应该选择(    )

    ①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②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

    ③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④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3. 在谈到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好比小麦的灌浆期,这个时候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的庄稼”。青年时期只有“阳光水分”充足才能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里的“阳光水分”是指(   )

    ①理想信念         ②知难而退        ③高尚品格        ④丰富知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 4.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少年要敢于有梦”。我们要拥有自己美好的梦想,是因为(   )

    ①梦想是青少年时期的重要生命主题

    ②梦想能不断激发我们对生命的热爱

    ③梦想使我们进步和发展

    ④梦想能够帮助我们找到前进的方向

    A、①② B、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 5. “学习有法,学无定法,贵在得法”,这说明(    )

    ①学习方法应该因人而异

    ②学习是没有规律可循的

    ③学习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④学习方法要与兴趣爱好相结合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困难时会感到学习太苦了当自己经过刻苦努力,解决了学习中的问题时,会获得一种成功的快乐。”小琛的这段日记说明(    )
    A、学习是无法放弃的 B、学习是苦不堪言的 C、学习是十分快乐的 D、学习中有辛苦,也有快乐
  • 7. 在当代,只有学习,掌握知识,才能获得良好的就业机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丰富和完善自己,享受现代文明。从这个角度看(   )
    A、学习不仅让我们能够生存,而且可以让我们有更充实的生活 B、学习打开了生命的视窗 C、在学习中,我们获得成长,服务社会 D、学习提升了我们的能力和智慧
  • 8. 有的人说,学习如同一杯浓浓的咖啡,品尝一口,满是苦涩,但细细回味时,苦中带甜,涩中带香。这句话启迪我们(    )
    A、学习中没有任何乐趣 B、学习中有苦更有乐 C、学习中苦大于乐 D、再苦也要坚持学习
  • 9. 下图《互相嘲笑》启示我们要(    )

    ①勇于揭露他人缺点

    ②学会欣赏他人优点

    ③敢于挑战他人权威

    ④全面客观认识自己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接纳自己满意的部分是容易的,接纳自己不满意的部分有时候会很难。我们应(    )
    A、总是认定自己不如别人 B、持有乐观的心态,悦纳自己 C、认为只有我的想法是对的 D、欣赏自己,觉得我是最优秀的
  • 11. 在新的环境中,我要改变一下自己不够完美的地方,重新塑造一个这样的“我”(      )

    ①越来越有活力,能坚持,有韧性

    ②越来越坚强,会合作,能包容

    ③越来越有上进,敢于表达,超越自我

    ④越来越自私,不听父母的话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2.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人各有长处和短处,但都有可取之处

    ②我们要找到自己的特长,并有意识去发展它

    ③要正确看待自己,懂得扬长避短

    ④只有利用自己的长处,才能成功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
  • 13. 朋友和友谊是人生永恒的话题。下列关于交友的认识,错误的是(   )
    A、交朋友要志趣相投,志同道合 B、对朋友要尊重,要以诚相待 C、要与正直善良诚信的人交朋友 D、只有放弃原则,才能对朋友真诚
  • 14. 有朋友的陪伴,再远的路也不觉得漫长。下列关于友谊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友谊是一种亲密的关系

    ②友谊是一成不变的

    ③竞争必然伤害友谊那边

    ④友谊不能没有原则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5. 小静和小丽是好朋友,小静想结交更多的朋友时,小丽生气了,小丽认为小静是她的好朋友,不允许她与其他人交往,小静也很生气,准备不和小丽做朋友了。对此你认为(    )

    ①小丽的做法无可厚非,既然是好朋友,就应该彼此忠诚

    ②小丽的做法欠妥,朋友并不是唯一的私有的,小静可以拥有许多好朋友

    ③小静做得对,小丽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

    ④小静应该心平气和地和小丽沟通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②③
  • 16. 七年级的乐乐同学迷上网络游戏后,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他从此变得孤僻,不爱说话,易发脾气。后来,他的同桌亮亮与他交往,和他做朋友,他们经常一起做作业、讨论问题,一起打球。乐乐慢慢远离网络游戏,学习勤奋了,有进步了,性格变得开朗了。这一事例表明(    )
    A、友谊帮助我们认识和改正自己言行中的缺失,使人进步 B、友谊使人远离网络 C、朋友可以改变人的一切 D、朋友使我们对任何事情都敢去尝试
  • 17. 小强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但他从小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往,只有一个最要好的伙伴——同班同学小刚。不过前几天因为一个误会,两个人谁也不理谁了。如果请你来帮助小强,你最想说的一句话是(    )
    A、经常对自己的朋友关系做些梳理,学会处理在朋友交往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B、爱理不理,再找别人做朋友 C、中学阶段搞好学习最重要,人际交往是长大以后的事 D、开放自我,积极交往,你会与所有人成为朋友
  • 18. 在网络交往中,口是心非的现象经常存在。网上说谎的理由包括保护隐私、保护自己或美化自己去吸引朋友等等。出现上述现象是因为网络交往具有(  )
    A、真实性 B、平等性 C、自主性 D、虚拟性
  • 19. 佩佩同学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网名叫“随风飘去”的网友,通过一段时间的聊天,觉得自己越来越喜欢他了,几天在网上看不到他就觉得失落,学习成绩也下降了。请你告诉佩佩(    )
    A、与他视频聊天 B、网络具有虚拟性,不必过分在意 C、要将网上的朋友转化为现实中的朋友 D、在现实中找一个人代替他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 20. 欣赏漫画《猜猜我是谁》,它带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网上交往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欺骗

    ②作为网络游客,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和抗诱惑能力

    ③在网上交往中我们必须学会自我保护

    ④在网上我们不能与他人真诚交往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1. 梦想高于现实却源于现实,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作出正确的选择,需要在现实中努力。某校七年级(1)班在全校开展了一次关于梦想与选择的社会调查,发现一部分同学的梦想不符合实际,甚至有的同学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开展了“七彩世界,梦想少年”的活动。
    (1)、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形式开展活动?(至少两种)
    (2)、请用简短的话写出你的梦想。
    (3)、通过以上活动,你认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应做哪些准备?
  • 22. 乐交益友 让友谊点亮青春

    材料一:长大了,意味着什么?像小鸟羽翼日渐丰满,有了振翅高飞的渴望;外面的世界如此广阔,我们渴望有人相伴一起飞翔。

    材料二:小宁和冬冬来自不同的小学,上初中后,两人同班。由于两人性格相近,兴趣相投,很快成为好朋友。两人从此在学习上相互鼓励,一起进步。在生活上,相互照顾,一起成长。

    材料三:赵刚在日记写道:我外向热情大方,小海是我的同桌,比较安静,我主动跟他打招呼、聊天,约他一起去打球,我俩很快就熟悉起来,成为朋友,不过,后来我们因为一些小事弄得不开心。但我很珍惜我们的友谊,我该怎么做?

    阅读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结合材料二回答,请你谈谈朋友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3)、赵刚要怎样去呵护和同桌的友谊,才能让友谊持久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