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2019年小升初数学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5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认真填写员。(共24分)

  • 1. 960475080读作 , 四舍五入到亿位是
  • 2. 一台微波炉的价格是a元,一台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比它的4倍少b元,这台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是元。
  • 3. 4和14的最大公因数是 , 8和12的最小公倍数是
  • 4. 两个圆的半径比为3:2,它们的周长比是 , 面积比是
  • 5. 给一间卧室铺地砖,每块砖的面积和砖的块数成比例;同一个圆的半径和周长成比例。
  • 6. 一些小棒按下面的方式摆放。

    摆第7个图形需要根小棒;摆第10个图形需要根小棒。

  • 7. 三角形中至少有个锐角;一个三角形,它有一个角是130°,它是三角形。
  • 8. 填上合适的单位。
    (1)、一瓶矿泉水有550
    (2)、一间教室的面积约是60
    (3)、一座大楼高32
    (4)、一辆汽车可载货4
  • 9. 盒子里有7个红色跳棋子和3个黄色跳棋子,任意摸出1个,可能出现种情况,摸出色跳棋子的可能性大。
  • 10. 一个正方体的棱长总和为48分米,它的表面积是方分米,体积是立方分米。
  • 11. 一个圆锥和一个圆柱的底面积和体积分别相等,已知这个圆柱的高是9厘米,则这个圆锥的高是厘米。
  • 12. 一个立体图形从上面看是 ,从左面看是 。要搭成这样的立体图形,至少要用个小正方体,最多可以用个小正方体。

二、公正小法官。(5分)

  • 13. 把5个梨平均分成6份,每份是这些梨的 56 。(     )
  • 14. 在同一平面内,互相平行的两条直线一定不相交。(     )
  • 15. 在教室里,林林的座位用数对表示是(2,4),芳芳的座位用数对表示是(3,4),表示他们两个在同一列上。(     )
  • 16. 在同一个圆中,半圆的面积等于圆面积的一半,半圆的周长也等于圆周长的 一半。(     )
  • 17. 运送一批货物,运走的吨数和剩下的吨数成正比例。(     )

三、选择小能手。(5分)

  • 18. 下列图形中,(     )不是轴对称图形。
    A、 B、 C、
  • 19. 从长度分别为1cm,4cm、5cm和8cm的四根小棒中任意选择三根围成一个三角形,下面选择正确的是(     )。
    A、1cm、4cm、8cm B、4cm、5cm、8cm C、1cm、5cm、8cm
  • 20. 一段公路修了全长的 49 后,还剩下1200米,求这段公路长多少米。正确列式是(     )。
    A、1200×(1- 49 B、1200×(1+ 49 C、1200÷(1- 49
  • 21. 把一个长5毫米的零件画在图纸上是1分米,这张图纸的比例尺是(     )。
    A、5:1 B、200:1 C、20:1
  • 22. 一个圆柱形无盖水桶,它的底面直径是6分米,高是5分米,要做一个这样的水桶,至少需要(     )平方分米的铁皮。
    A、122.46 B、94.2 C、565.2

四、按要求做题。(13分)

  • 23. 按要求画一画,填一填。

    (1)、把图中的梯形绕点A顺时针旋转90°,画出旋转后图形,B点位置用数对表示是(_____,____)。
    (2)、按1:3画出三角形缩小后的图形。缩小后的三角形面积是原来三角形的________。
    (3)、如果1个小方格表示1平方厘米,在方格纸上设计一个面积是8平方厘米的轴对称图形,并画出它的一条对称轴。
  • 24. 八方电器城2014年上半年电视、空调销售情况统计如下表。

    (1)、请你根据表中的数据,画出折线统计图并回答问题。
    (2)、2014年上半年共销售电视台,共销售空调台。
    (3)、月份销售电视最多,比最少的多 %。

五、细心计算员。(28分)

  • 25. 直接写出得数。

    95÷0.01=    3.2+5.23=       900÷30=      42×5=

    34×43=           79÷74=           1213=          94×25%=

  • 26. 脱式计算,能简算的要简算。
    (1)、3.5×71.1+28.9×3.5
    (2)、(4.9-2.2÷2)×1.5
    (3)、12×13÷12×13
    (4)、89×[7871618]
  • 27. 解方程。
    (1)、x÷2.5=0.4
    (2)、12x +23x =210
    (3)、120x=720.6
  • 28. 计算下面图形的表面积和体积。
    (1)、
    (2)、

六、联系实际,解决问题。(25分)

  • 29. 一种农药是由药液和水按1:1200配制而成的,现有药液9克,需要水多少克?
  • 30. 芳芳和乐乐一共写了210个大字,芳芳写的大字的个数是乐乐的2倍。芳芳、乐乐各写了多少个大字?(列方程解答)
  • 31. 王叔叔将5000元存入银行,定期两年,年利率是2.75%。到期时,他一共可取出多少元?
  • 32. 一辆汽车从甲地开往乙地,第一小时行了全程的 17 ,第二小时比第一小时多行了16千米,这时距离乙地还有188千米。甲、乙两地间相距多少千米?
  • 33. 一个圆锥形石子堆,底面周长为12.56米,高是1.8米,用它铺满一条长8米、宽3米的地面,能铺多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