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华师大版初中科学八年级上学期期中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图所示的实例中,目的是为了增大摩擦的是(   )
    A、刹车时用力捏闸 B、冰壶表面打磨的很光滑 C、轴承中装有滚珠 D、磁悬浮列车车身不接触轨道
  • 2. 如图,重为500N的小科沿着竖直的直杆匀速上爬,此阶段他受到的摩擦力为f1;小科停在A处稍作休息,此阶段他受到的摩擦力为f2;之后沿杆匀速下滑,此阶段他受到的摩擦力为f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f1>500N,方向竖直向下 B、f2=500N,方向竖直向下 C、f3<500N,方向竖直向上 D、f1=f2=f3 , 方向都竖直向上
  • 3. 如图是科技馆里表演自行车(下面挂有钩码)走钢丝的情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自行车对绳的压力与钩码的重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B、自行车的重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C、自行车对钢丝的压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自行车和所挂钩码的总重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 4. 哥哥端着满满的一盆水快速前进,若此时恰好与迎面而来的弟弟撞了个满怀,则盆中的水最先泼到(   )
    A、哥哥身上 B、弟弟身上 C、同时泼到 D、都不能泼到
  • 5. 小王同学在使用弹簧测力计之前,发现弹簧测力计的指针在“0.1N”处,测量某一拉力时,秤的指针指在“2.9N”处。则被测的拉力的大小为( )
    A、3.0N B、2.9N C、2.8N D、无法确定
  • 6. 在研究摩擦力时,小明同学用一块各侧面光滑程度完全相同的木块,在同一水平桌面上进行了三次实验。如图所示,当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时,弹簧测力计三次示数F1、F2、F3的大小关系为( )


    A、F1=F2>F3 B、F1>F2>F3 C、F2>F1>F3 D、F1<F2=F3
  • 7.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司机在驾驶汽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是为了减少司机的惯性,防止发生事故 B、游泳时手和脚向后划水人会前进,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C、人必须站在安全线以外的区域候车,是因为人与行驶的列车之间的空气流速大,压强大 D、用力推力桌子,桌子没动,是因推力小于桌子受到的摩擦力
  • 8. 如图甲所示,木块从斜面匀速滑下时,受到摩擦力大小为F1;当用平行于斜面的推力将同一木块由同一斜面底端匀速推至顶端的过程中,推力大小为F2(如图乙)。关于F2与F1的大小关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F2>2F1 B、F2<2F1                              C、F1=F2 D、F2=2F1
  • 9. 两个相同的柱形容器中分别盛有甲、乙两种液体,将两个相同的U形管压强计的金属盒分别放入液体中,U形管内液面的高度差△H0相同,如右图,此时两容器内液面相平。若将两金属盒同时竖直向下移动一段相同的距离后,则此时两U形管内液面的高度差分别为△H1、△H2 , 两液体的密度分别为ρ、ρ , 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ρ , △H1>△H2 B、ρ , △H1<△H2 C、ρ , △H1<△H2 D、ρ , △H1>△H2
  • 10. 如图所示,货车内部用细线悬挂一个小球,在行驶过程中发现小球的细线摆角不同,下列关于货车运动情况的描述,正确的是(   )

    A、甲车在前行中加速 B、甲车在做匀速直线运动 C、乙车在前进中刹车 D、乙车在加速前进
  • 11. 如图是处于球筒底部的羽毛球,为将球取出,小明一手拿着球筒的中部,另一手用力反复击打球筒上端,羽毛球会逐渐沿球筒上移,然后可以从上端开口将球取出。关于这个取球的过程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羽毛球筒受力向下运动,羽毛球受到向上的摩擦力 B、小明是在利用羽毛球的惯性 C、羽毛球会向上运动,是羽毛球上方的空气流速大压强小 D、若改为击打球筒下端边缘,球仍会向上移动到上端开口处
  • 12. 如图所示,当斧子的斧头松了时,用手柄的下端撞击石头或树墩,斧头就会被套紧。小刚用下面的四句话解释了这一过程:


    ①斧头就被套紧了。

    ②开始时,斧头与手柄一起向下运动。

    ③当手柄的下端撞击到石头或树墩时,手柄受力,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由运动变为静止。

    ④斧头由于具有惯性,继续保持原来向下的运动状态。

    这四句话的正确排列顺序是(   )

    A、②④①③ B、②④③① C、②③④① D、②③①④
  • 13. 如图所示,将正方体用细线悬挂浸没在水中,若其上表面受到的液体压力为F1 , 其下表面受到的液体压力为F2 , 则(   )

    A、F1一定大于F2 B、F1一定小于F2 C、F1可能大于F2 D、F1可能等于F2
  • 14. 图中液体内部a、b、c三点的压强pa、pb、pc大小关系正确的是( )

    A、pc>pa>pb         B、pa=pb<pc C、pa=pc>pb D、pb>pa>pc
  • 15. 小宇在家观看汽车拉力赛的电视节目,发现汽车行驶速度很快。其中途经一段“S”形弯道时,如图。他想:现场观看的观众为了更安全,应站的位置是图中(   )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 16. 龙卷风的实质是高速旋转的气流,能把地面上的物体“吸”起卷入空中。龙卷风能“吸”起 物体的主要原因是( )
    A、龙卷风使物体受到的重力变小 B、高速旋转的气流流速大,压强小 C、龙卷风使物体受到的浮力变大 D、龙卷风使物体的密度变小
  • 17. 在以“力”为主题的辩论赛中,正方和反方提出了许多观点,小明把他们的观点归纳整理如下表。你认为正确的观点有( )

    正方

    反方

    ⒈两个物体相接触,就一定有力的作用

    ⒉两个物体相接触,但不一定有力的作用

    ⒊力的产生至少涉及到两个物体

    ⒋一个物体也可以产生力的作用

    ⒌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⒍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A、1、3、5 B、2、3、6 C、2、4、6 D、2、4、5
  • 18. 在探究“力和运动关系”的活动中,小明让同一小车从相同高度滑下,分别在水平面上铺上毛巾、纸板、玻璃等物品。关于小车在不同物体上的运动情况,以下四个说法中有一个是理想化的推论,其余三个是可靠的事实,其中是理想化推论的是( )

    A、小车在毛巾、纸板、玻璃上都将向前滑行一段距离后停止 B、小车在玻璃上滑行的距离比在毛巾上滑行的距离远 C、小车在玻璃上所受阻力小 D、如果没有阻力,则小车将一直运动下去
  • 19. 如图,将两个同样形状的长方体分别放入水平与竖直放置在盛水的容器中,则两个长方体所受到的(   )

    A、上下压强差相等,浮力不等 B、上、下压强差不等,浮力相等 C、上下压强差不等,浮力不等 D、上下压强差相等,浮力相等
  • 20.

     如图所示,弹簧测力计下端悬挂一高度为l、质量为m的圆柱体,它在水中受到最大浮力为mg2 , 圆柱体下表面刚刚与水面接触到全部浸没后,测力计示数F拉 及圆柱体所受的浮力F浮 分别与浸入水中深度h关系图正确的是(  )

    A、 B、 C、 D、

二、填空题

  • 21. 如图甲,在薄铁皮桶内放少量的水,将其加热,使水沸腾,然后盖紧桶盖,浇上冷水,在作用下,铁桶被压扁了;手握两张纸,如图乙,让纸自由下垂,在两张纸中间向下吹气,结果发现两张纸向中间靠拢,这表明气体流动速度越大,压强越

  • 22. 如图所示是喷雾器工作时的示意图。当推动活塞时,管口的空气速度增太,管口处的压强(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瓶中的液体就在的作用下被压上去。随流动的空气而喷成雾状。用如图所示的喷壶喷洒药液时,先要用设置在喷壶上的打气筒向内打气,然后打开阀门,药液就会喷出。向壶内打气,目的是使壶内液面上方空气的压强(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大气压强。

     

  • 23. 甲、乙两小车同时同地向东做匀速直线运动,它们的路程s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所示。当t=5秒时两车相距米;以甲车为参照物,乙车在向(选填“东”或“西”)运动。

  • 24. 小何同学秋游时,看到许多浮标漂浮在西湖面上,他判断,浮标能够漂浮在水面,是由于浮标的密度(选填“大于”、“小于”、“等于”)水的密度。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选取了其中一只,测量出浮标的体积为200cm3、露出水面的体积为150cm3 , 那么该浮标的密度为。他又突发奇想,如果地球对所有物体的引力都变成原来的一半,即g=5N/kg,那么浮标受到的浮力变为 , 浮标在水的位置将(“上浮一些”、“下沉一些”或“不变”)。
  • 25. 苍南有很长的海岸线,“骑泥马”可以让渔民们在海边的滩涂上更好的作业,(如图)小明双手握住“泥马”上的横档,一只脚跪在“泥马”上,另一只脚用力蹬海涂,“泥马”就在海涂上“疾行如飞”。


    (1)、以小明所骑行的“泥马”为参照物,他的运动状态是
    (2)、一般人在滩涂中行走会非常困难,因为人的脚会陷入淤泥之中,骑着“泥马”,就不会陷入很深,这是因为
  • 26. 如图所示,底面积和质量都相同的 A、B 两容器,装有质量相同的不同液体,放在水平桌面上,则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 pApB , 容器对桌面的压强 pApB′(选填“大于”“等于”“小于”)。


  • 27. 如图所示,长方体铁块A静止放在水平桌面上,若把A略向右移动(这个过程中铁块A没有掉下去),则A对桌面的压力F;A对桌面的压强p。(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三、实验探究题

  • 28. 如图所示是小明同学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

    (1)、如图甲,用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匀速拉动木块A,木块A受到的摩擦力为N。
    (2)、比较两图可以得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有关。
    (3)、比较甲、丁两图(选填“能”或“不能”)得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大小有关。
    (4)、在同一次实验中,小明发现,当用不同的速度匀速拉物块A,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不变,说明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大小(选填“有关”或“无关”)。
  • 29. 如图所示,用压强计“探究影响液体内部压强大小的因素”。

    (1)、图甲所示压强计是通过比较来反映被测压强大小的。
    (2)、若在使用压强计前,发现U形管内水面已有高度差,通过   (填写正确选项前字母)方法可以进行调节。
    A、拆除软管重新安装 B、向U形管内添加适量水 C、从U形管内向外倒出适量水
    (3)、比较乙图、丙图和丁图,可以得到结论:
    (4)、在乙图中,若将烧杯中的水换成盐水,其他条件不变,则可以观察到U形管两边液面的高度差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5)、若在进行步骤(4)时,图乙中U形管左右两侧水面的高度差h=5cm,则橡皮管内气体的压强约为Pa.(大气压强p0=1.01×105pa,ρ盐水=1.2×103kg/m3 , ρ=1.0×103kg/m3 , g=10N/kg)
  • 30. 为了探究物体的浮沉条件,实验室提供了如下器材:弹簧测力计、量筒、烧杯、铜块、蜡块、细线、水及其他简单辅助器材。

    第一小组:探究铜块的下沉条件。实验中,他们用两种方法测量了铜块受到的浮力:

    方法1:称重法。测量过程及示数如图甲所示,则铜块所受的浮力为N。

    方法2:阿基米德原理法。测量过程与示数如图乙所示,则铜块排开水的体积为mL根据F=可计算出浮力。通过实验可得出铜块浸没在水中下沉的条件是

    第二小组:探究蜡块上浮的条件。要测量蜡块浸没时的浮力,你准备选用第一组上述两方法中方法(填“1”或“2”),另一方法不可行的原因:

四、解答题

  • 31. 体积为1000 cm3的正方体木块浮在水面上,其质量为500 g,求:

    (1)、木块的密度;
    (2)、木块受到的浮力;
    (3)、木块浸入水中部分的体积;
    (4)、用多大力才能使木块全部浸入水中。
  • 32. 实心长方体甲和长方体乙分别放置在水平地面上(如图1)。甲的质量为12千克,密度为0.6×103千克/米3 , 底面积为4×10-22。乙的质量为5.4千克,底面积为6×10-22

    求:

    (1)、图1中,长方体中对水平地面的压力。
    (2)、图1中,长方体乙对水平地面的压强。
    (3)、若在甲的上方水平截去一段,并将截下部分叠放在乙的正上方后(如图2),甲剩余部分对水平地面的压强恰好等于此时乙对水平地面压强,则甲截下部分的高度为多少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