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华师大版初中科学七年级上学期期中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做某实验需要量取45毫升的水,应选用下列仪器中的( )
    A、100毫升的烧杯 B、50毫升的量筒 C、100毫升的烧杯和滴管 D、50毫升的量筒和滴管
  • 2. 下列有关估测量正确的是( )
    A、成人的体重约 50N B、中学生步行的速度约 10m/s C、中学生身高 160m D、两个鸡蛋质量约 100g
  • 3. 下图所示的四种测量方法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4.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该诗句描述的生命现象是(    )
    A、生物的生长发育 B、生物的遗传和变异 C、生物对刺激的反应 D、生物能适应一定的环境
  • 5. 生物的种族不会因为生命个体的死亡而灭绝,这是由于生物具有(   )
    A、生长现象 B、生殖现象 C、衰老现象 D、死亡现象
  • 6. 2019年北京世园会展出的活化石树种——银缕梅(如图),花朵银丝缕缕,吸引了众多游客。银缕梅属于(   )

    A、  藻类植物 B、苔藓植物 C、蕨类植物 D、种子植物
  • 7. 以下导致的结果分析不正确的是( )
    A、在使用托盘天平测量物体质量时,物体和砝码位置放反了,则测量值比真实值偏大 B、一把刻度尺的刻度比标准刻度间隔小些,则用这把刻度尺测得数值比真实值要小 C、用累积法测细金属丝的直径时,若绕线时没有紧密,则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大 D、用钢直尺在冬天和夏天分别测同一物体的长度时,则夏天的测量值比冬天要小
  • 8. 某同学用已调整好的托盘天平称一个鸡蛋的质量,当天平平衡时,左盘中共有两个砝码,其上标有50克、5克,游码向右拨动了3格(每格代表0.2克),那么这个鸡蛋的质量是(   )
    A、55.6克 B、55.3克 C、54.4克 D、54.6克
  • 9. 下表为一些物质的凝固点和沸点,根据下表判断,在我国各个地区都能测量气温的温度计应选用( )

    水银

    酒精

    乙醚

    凝固点/℃

    0

    -39

    -117

    -114

    沸点/℃

    100

    357

    78

    35

    A、酒精温度计 B、乙醚温度计 C、水温度计 D、水银温度计
  • 10. 小磊同学测量一个塑料球的直径时,测得四次数据是2.23厘米、2.22厘米、2.83厘米、2.23厘米,则塑料球的直径应是(        )
    A、2.38厘米 B、2.227厘米 C、2.2267厘米 D、2.23厘米
  • 11. 下列单位换算不正确的是(   )
    A、5km=5×10 3m B、4m=4×102cm3 C、2nm=2×10 - 9m D、3cm3=3×10– 6m3
  • 12. 养鱼缸中长时间不换水,其内壁长出绿膜,水会变成绿色,其原因是(   )
    A、水中藻类植物增多了 B、水中浮游动物增多 C、水中的鱼变成绿色 D、水中细菌增多了
  • 13. 长兴的白果(银杏种子)和德清的枇杷是湖州的特产。银杏属于裸子植物,枇杷树属于被子植物,分类的依据是(  )
    A、白果与枇杷的甜度 B、叶的形状 C、种子外有无果皮包被 D、白果与枇杷的颜色
  • 14.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龙生龙,凤生凤”中描述的现象体现的生物的基本特征分别是(  )

    ①生物能生长 ②生物都有遗传特性 ③生物的生活需要营养 ④生物能变异

    A、①② B、③① C、③④ D、③②
  • 15. 严冬,湖面上结了厚厚的冰,但冰下面鱼儿仍在游动,为了测出冰下水的温度,徐强同学在冰上打了一个洞,拿来一支实验室温度计,用下列四种方法测水温,正确的做法是(  )。
    A、用线将温度计拴牢从洞中放入水里,待较长时间后从水中提出,读出示数 B、取一塑料饮水瓶,将瓶拴住从洞中放入水里,水灌满瓶后取出,再用温度计测瓶中水的温度 C、取一塑料饮水瓶,将温度计悬吊在瓶中,再将瓶拴住从洞中放入水里,水灌满瓶后待较长时间,然后将瓶提出,立即从瓶外观察温度计的示数 D、手拿温度计,从洞中将温度计插入水中,待较长时间后取出立即读出示数
  • 16. 某同学想验证质量守恒定律,在用天平称取反应物的时候,发现多放一个最小质量的砝码天平向右倾斜,少放一个最小质量的砝码天平向左边倾斜,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调节天平的平衡螺母 B、移动游码 C、减少药品的用量 D、随便用一个质量,反正差别不大。
  • 17. 穿山甲多生活于亚热带的落叶森林,白昼常匿居洞中,并用泥土堵塞;晚间多出外觅食,昼伏夜出,遇敌时则蜷缩成球状。夏末秋初发情交配,随之入洞内妊娠、分娩与哺育。由上述可知,穿山甲属于(    )

    A、爬行类 B、哺乳类 C、两栖类 D、鱼类
  • 18. 对于下图所示的几种动物,叙述错误的是(   )

        ②

        ④

    A、①②都是恒温动物 B、②的身体呈纺锤形,骨骼中空,适应飞翔 C、③在生殖和发育方面的特点是胎生、哺乳 D、④的体表有外骨骼,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
  • 19. 甲、乙两同学分别用托盘天平称量食盐,甲在调节天平时指针偏右,称量食盐时天平平衡,称量结果为 10.4g,乙在调节天平平衡时指针偏左,称量食盐时天平平衡,称量结果为 6.3g,则甲、乙两同学所称食盐的实际质量之差( )
    A、大于 4.1g B、等于 4.1g C、小于 4.1g D、无法确定
  • 20. 下列关于脊椎动物类群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鸟类体表被毛,有无齿,体温不恒定 B、两栖类的成体都生活在陆地上,用肺呼吸,皮肤可辅助呼吸 C、爬行类体温不恒定,用肺呼吸,卵生 D、鱼类生活在水中,体表都覆盖角质鳞片,用鳃呼吸
  • 21. 下列不属于同一物种的是( )
    A、一个池塘中的青蛙和蝌蚪 B、现代都市中的人和原始部落中的人 C、一个蜂群中的工蜂、蜂王和雄蜂 D、一群自由自在生活的骡子
  • 22. 下列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鱼”,其中真正属于生物学分类上的鱼类是(   )
    A、鲸鱼 B、鳄鱼 C、鲫鱼 D、娃娃鱼
  • 23. 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这是学习科学的重要方法。下列是小李同学整理的“错误操作”与对应测量结果。其中正确的选项是(   )

    选项

    错误操作

    测量结果

    A

    用拉得很紧的皮卷尺去测量某同学的跳远距离

    偏大

    B

    用量筒测量液体的体积时俯视读数

    偏小

    C

    用天平称量物体的质量时砝码磨损了

    偏大

    D

    在测量细铁丝的直径时,如果把铁丝绕在铅笔上时没有排列紧密

    偏小

    A、A B、B C、C D、D
  • 24. 分析以下实验:①用刻度尺测细铜丝直径:把细铜丝在铅笔上紧密排绕40圈,然后用刻度尺量出线圈的总长度,再除以40;②测小石块的体积:先在量筒中放适量的水,读出体积V1 , 再用细线吊着小石块浸没在水中,读出体积V2 , 小石块的体积是V2V1;③测一个大头针的质量:先测100个大头针的质量,再除以100。实验思想方法相同的是( )
    A、①与② B、②与③ C、①与③ D、全部不相同
  • 25. 有一支刻度模糊不清的温度计,将它插在冰水混合物中时,水银柱的长度为4厘米,将它插在标准大气压下的沸水中时,水银柱的长度为24厘米。当将此温度计插在某液体中时,水银柱的长度为14厘米,则此液体的温度是多少?(   )
    A、60℃ B、65℃ C、50℃ D、40℃

二、填空题

  • 26.    和 是学习和研究自然科学的基本方法.
  • 27. 含羞草的叶子被碰后会合拢,这说明生物具有。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说明生物具有的特征是 。
  • 28. 生物的分类单位共七个等级,其中最基本的分类单位是 , 生物的分类等级越高,生物之间的共同特征就越
  • 29. 填上合适的数字或单位:
    (1)、某同学身高17.0
    (2)、我们正在喝的温开水的温度为45
    (3)、一个量筒的测量范围为0~500 
    (4)、一片药片的质量约为480
  • 30. 有关测量问题,小方同学进行了观察和实验。

          

    (1)、估计一间教室的长度约为8000(填单位);一瓶矿泉水的体积为550 (填单位);
    (2)、下图,被测物体的长度是厘米;小石块的体积为;温度计的读数是
  • 31. 某同学利用天平测两个鸡蛋的质量,他将鸡蛋放在了右盘,在左盘上放了 100g、10g 的砝码各一个,游码的位置如图所示。则此时测得的两只鸡蛋的质量比实际质量(选填“ 大 ”“ 小 ” 或 “ 相 等 ” )。 两 只 鸡 蛋 的 实 际 质 量为

  • 32. 如图所示是小科同学设计的一个气体温度计的示意图。瓶中装的是气体,瓶塞不漏气,弯管中间有一段液柱.

    (1)、将此装置放在室内,温度升高时,烧瓶内的气体将(选填“膨胀”、“收缩”或“保持不变”);
    (2)、若放到冰水混合物中,液柱稳定处的刻度应标℃。
  • 33. 五一期间,小科在动物园观察到下列动物(如图),请回答:

    (1)、在分类上,它们都属于脊椎动物,因为在它们体内都有
    (2)、鲤鱼用呼吸、用鳍运动,身体呈流线形,适应水生生活。
    (3)、在胚胎发育上,图中动物属于胎生的是 , 这类动物的幼体在母体子宫内发 育,有利于提高成活率。
  • 34. 图示五种常见动物,请回答问题:

    (1)、A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它的体表有 , 有保护和防止体内水分蒸发的作用。
    (2)、E与D相比,它在生殖发育方面的特点是
    (3)、依据动物身体内脊柱的有无,可将B、C、D、E归为动物。除这种归类方法外,你还可以依据将图中五种动物归为两类。
  • 35. 下列分别是蜗牛、麻雀、青蛙、蝴蝶、鲤鱼5种动物,请用所学知识分析回答:

    (1)、A的身体柔软,具有贝壳,属于无脊椎动物中的 动物;根据体内有无脊柱将上述动物分成两组,与A同组的有(用字母表示)。
    (2)、动物生活环境不同,呼吸器官也有所区别。如E用呼吸;
    (3)、体温恒定的是。(用字母表示)
    (4)、麻雀会飞行,蝙蝠也会飞行,蝙蝠却属于哺乳动物,因为蝙蝠繁殖和哺育后代具有的特征。
    (5)、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有效措施是
  • 36. 长兴位于浙江北部,县内有很多的生物资源,
    (1)、以下动物中属于鱼类的有     
    A、甲鱼 B、鳝鱼 C、娃娃鱼(大鲵) D、黑鱼
    (2)、某同学对某乡田野里的老鼠、麻、蛇、青娃、鲫鱼等编制一张检索表(如下表),则甲处的分类依据是 , 乙处对应的动物是

三、实验探究题

  • 37.

    用托盘天平称量物体的质量.

    (1)、把天平放在水平台面上,将移到横梁标尺左端零点后,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的左边(如图甲所示),接下来应向(选填“左”“右”)调节平衡螺母使横梁平衡.

    (2)、调节完成后,将物体放在左盘,在右盘中增减砝码,并通过移动游码,再次使天平横梁平衡.这时右盘中的砝码情况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物体的质量为  g.

  • 38. 伽利略曾经设计过一种温度计:一根粗细均匀的玻璃管,一端与鸡蛋大小的玻璃泡相连,另一端插入水中,并使玻璃管内吸入一段水柱,根据管内水柱高度的变化可测出环境温度的变化。为了研究伽利略温度计,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按照资料中的描述自制了如图所示的测温装置。图中 A 为一小塑料瓶,B 为一透明玻璃管并通过橡皮塞与 A 相连,管的下端竖直插在大水槽中,使管内外水面有一高度差 h,然后进行实验探究:

    改变装置所处的环境温度,分别测出不同温度下,所对应的水柱高度 h,记录的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测量次序

    1

    2

    3

    4

    5

    6

    温度 t(℃)

    17

    19

    21

    23

    25

    27

    水柱高度 h(厘米)

    30.2

    25.0

    19.8

    14.6

    9.4

    4.2

    (1)、根据表中水柱高度 h 与温度 t 的关系,若对应的水柱高度为 45.8 厘米,则此时所对应的温度是
    (2)、分析表中数据可知:当温度升高,管内水柱高度将变小。利用所学的温度计工作原理解释其原因
    (3)、要提高“伽利略温度计”的精确度,对该装置有何要求?。(写出一点即可)
  • 39.

    为探究环境因素对蚯蚓生活的影响,有同学设计了下面的实验:取两个大小一样的广口瓶,贴上甲、乙标签.在甲瓶中放入湿润的肥沃土壤,在乙瓶中放入经烘干的肥沃土壤.然后在甲、乙两瓶中同时各放入5条大小及生活状况相同的蚯蚓(如图)根据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哪一瓶中的蚯蚓蠕动逐渐减弱,一段时间后就不动了?

    (2)、这一实验说明环境中的哪一个因素影响蚯蚓的生活?

    (3)、蚯蚓的呼吸依靠来完成.

    (4)、在本实验中设置甲瓶的作用是

四、解答题

  • 40. 小华学习了“生物类群”后,对生物的分类产生了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编造了一张植物分类检索表:


    请回答:

    (1)、a和b处应分别填上
    (2)、小华在一次野外活动时,采集到甲、乙、丙3种植物,通过观察标注了它们在检索表中的位置。这3种植物中,共同特征比较多的两种植物是
  • 41. 使用天平时是不允许出错误的,但一旦发生,有时不重测也能获得正确的结果。对于下述的两种错误,你能算出被测物体的正确质量吗?
    (1)、甲同学误将砝码放在左盘,被测A物体放在右盘.当天平平衡时,左盘中的砝码为100克、50克各一个,游码的位置在3.2克处,则A物体的实际质量是多少?
    (2)、乙同学用一架横梁以平衡的天平来测量B物体的质量,当在右盘中放入砝码100克,50克各一个时天平平衡,当他测量玩整理时发现游码在2.8克处,则B物体的实际重量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