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2018年初中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毕业生学业考试调研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5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2017年11月,中宣部追授________“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以纪念他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所做出的贡献。(    )
    A、钱学森 B、黄大年 C、南仁东 D、罗阳
  • 2. 2018年3月8日,________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构建贸易壁垒,开始发动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充分体现了该国一贯推行“本国优先”政策,极力维护其超级大国地位。(    )
    A、美国 B、法国 C、德国 D、日本
  • 3. 小胡利用在银行工作之便,收集客户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并通过网络出售给他人,从中获利。结果导致大量客户不断地受到电话、短信等骚扰,甚至许多客户银行卡被盗刷,损失惨重。据此回答小题。
    (1)、小胡的行为侵犯了客户的(    )

    ①姓名权    ②隐私权    ③名誉权    ④财产所有权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小胡因此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这是因为小胡的行为(    )
    A、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B、属于一般违法行为 C、受到了严厉的行政处罚 D、属于行政违法行为
  • 4. “牛不知角弯,马不知脸长。”这句谚语启示我们要通过(    )
    A、自我评价认识自己 B、他人评价认识自己 C、兴趣爱好认识自己 D、外在体征认识自己
  • 5. 2017年度“最美舟山人”范群老师“恒念初心伴讲台,以二十八年的坚守,构筑海岛义务教育之基,孜求弘志治学问,以金石可镂的匠心,塑造万千海岛少年的美丽心灵”。她的事迹(    )

    ①践行了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③体现了生命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④践行了明礼诚信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这表明(    )
    A、权利和义务都有一部分可以放弃 B、不管是权利还是义务都不能放弃 C、享有权利与承担义务的主体是一致的 D、某些权利可以放弃,任何义务必须履行
  • 7. 下图漫画《比翼双飞》的正确寓意是(    )

    ①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②这是由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水平低、发展不平衡决定的

    ③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享有相同的地位

    ④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相互促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2018年4月3日起,每周二、四上午,定海区区长在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区长窗口”坐堂“最多跑一次”,推动政府角色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坚决消除“中梗阻”问题。此举措体现了(    )
    A、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B、政府的职能在不断减少 C、公民的权利在进一步扩大 D、政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宗旨
  • 9. 下图漫画中“第一个百年目标”是指我国(    )

    A、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B、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 C、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到2020年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 10. 随着天气转热,我市海滨沙滩——朱家尖南沙将迎来大量游客。据下图,下列有关南沙的经纬度位置正确的是(    )

    A、29.1°N,121.4°E B、29.9°N,122.4°E C、30.1°N,122.4°E D、29.9°N,122.6°E
  • 11. 读黄河流域含沙量图,据此回答小题。

    (1)、上图黄河甲乙丙丁四段中,河水含沙量迅速增加的是(    )
    A、 B、 C、 D、
    (2)、导致含沙量迅速增加的人为原因是(    )
    A、流经土质疏松的黄土高原 B、裸露的黄土在雨水和河水的冲刷下流失 C、河水流速缓慢导致泥沙大量沉积 D、不遵循自然规律,过度开发导致植被破坏
  • 12. “……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开始打通东方通往西方的道路。15世纪初的明代,一位中国著名航海家(从刘家港出发)……”材料反映了中国古代中外交流的历史事件是(    )

    ①张骞出使西域

    ②玄奘西行

    ③鉴真东渡

    ④郑和下西洋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 13. 央视推出的《国家宝藏》是一档介绍国宝的综艺节目。节目诠释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下列组图按照所处年代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④①③② D、①④②③
  • 14. 有学者认为,中共一大选择在上海召开,有三个主导因素:第一,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发源地;第二,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的早期组织……。第三个主导因素应该是上海(    )
    A、最早被开辟为通商口岸 B、是辛亥革命爆发的地方 C、是五四运动爆发的地方 D、是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
  • 15. 关于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叙述,以下正确的是(    )
    A、九一八事变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初步形成 B、开罗会议申明日本攫取的中国领土,如中国东北、台湾等归还中国 C、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是中国抗战胜利的根本原因 D、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 16.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体现的思想原则,实践了________的思想观点。(    )
    A、孟德斯鸠 B、罗伯斯比尔 C、伏尔泰 D、卢梭
  • 17.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下列事件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迈上新征程的是(    )

    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②十二届三中全会

    ③邓小平南方谈话

    ④中共十四大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18. 下列符合“问题——对策”模式来解决我国发展中问题的是(    )

    ①资源分布不均衡——跨区域调配

    ②我国三大经济带各具特色——因地制宜、优势互补

    ③资源总量丰富——西部大开发

    ④环境污染严重——预防并治理环境污染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6小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摘自台湾省爱国诗人余光中《乡愁》

    材料二:

    台湾省名片

    陆地面积:3.6万平方千米

    人口:约2272万

    地形:山地和丘陵占全岛面积70%

    旅游:自然风光和人文古迹众多

    其他:被称为“天然植物园”和“茶叶之乡”

    劣势:多地震和台风等自然灾害

    ……

    (1)、诗中“一湾浅浅的海峡”是指什么海峡?说说该海峡的价值。
    (2)、结合材料二,说出台湾省自然环境的特点,并结合名片信息指出台湾的优势产业。
    (3)、由于近年岛内台独势力的干扰,台湾省的优势产业并没有发挥出优势,请你指明出路。
  • 20. 解读史料,获取史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公元前127年时,汉皇帝又下了一道法令,规定嫡长子只可继承封地的一半、余下的封地分给其他子弟。于是,封地不断缩小,其重要性也不断下降,仅仅成为大地产。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

    材料三:这场战争(美国南北战争)最终清除了联邦只是一个各州的联盟,而其成员可以随意退出的观念。如今成功地取代它的是另一种观念,即美国不是由各成员州组成的,而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团结在一起的人民组成的一个整体,即一个民族国家。

    ——帕尔默等《近现代世界史》

    (1)、材料一中的“汉皇帝”是谁?“法令”是指他采取的什么措施?
    (2)、材料二反映了我国朝实行的制度?结合所学知识谈谈这一制度的积极影响
    (3)、根据画线部分内容,说说该战争对美国的影响?
    (4)、上述三则材料给我们的共同启示是什么?
  • 21. 回眸历史,砥砺前行。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图8摘取自“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历程图”,图9为“一战期间长江三角洲地区民族工业分布示意图”。

    材料二:长三角在经济上指以上海为龙头的江苏、浙江经济带,有着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最大、发展潜力最大的特点。在长三角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过程中,外商直接投资起到巨大促进作用。1985—2003年,长三角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288倍,年均增长率达37%,占全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由1985年的5.46%上升到2003年的49%。

    ——摘编自《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形势综述》

    (1)、结合材料一图8,图9及所学知识,分析一战期间中国民族工业发展迅速的原因,并归纳同期长三角地区民族工业发展特别迅速的有利条件。
    (2)、依据材料二概述长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新时期该地区对外开放的历程。
  • 22. 透过数据,看真实世界。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链接1:截至2017年12月

    ○我国网民7.72亿

    ○手机网民7.53亿

    ○网络普及率55.8%

    ○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上支付65.5%

    材料二:去年,某校一女生千里之外去见网友,后来在警方的帮助下安全回家。为此该校研究性学习小组进行了相关调查,并绘制了图表。

    材料三:

    链接2:近日,“快手”“火山小视频”未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目的,疏于账号管理,任由未成年人主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而被有关部门处罚。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现象?
    (2)、材料二表1,表2共同说明了什么?请你为本次调查取个题目?
    (3)、材料三反映了什么问题?很多家长非常担忧,请你从多个角度为家长们解忧?
  • 23. 聚焦宪法,传播精神。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小华同学通过新闻了解到: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

    材料二:我国宪法宣誓制度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材料三:小华的感叹:真是不学不知道!学了才知道宪法是如此的重要!连刚刚当选的新一届国家主席都要向宪法宣誓呢!有了宪法,普通法律就可有可无了!

    (1)、历次修改宪法的惯例(材料一图)说明了什么?
    (2)、运用所学知识,说说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意义。
    (3)、运用所学知识,评析小华的言论。
  • 24. 厉害了,我的国!下图是几位同学看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后的交流截屏。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袁隆平的技术体现了公民的哪一权利得到保障?这项技术的突破说明了什么?
    (2)、结合秋日的留言,分析中国正在采取资源开发的哪一举措?实现这一举措的关键是什么?
    (3)、运用精神文明建设的知识说明人才对国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