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社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一课《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三国鼎立与西晋的统一

  • 1. 我国古代有一种器皿称之为“鼎”,一般“鼎”有三足。我国历史上曾出现三国分立的局面,被形象地称为“三国鼎立”。奠定三国鼎立局面的战役是(    )
    A、长平之战 B、官渡之战 C、赤壁之战 D、淝水之战
  • 2. 嘉兴有件传家宝——子城。它是嘉兴历代府衙所在地,位于市中心府前街,始建于231年,据此推算,子城建造时嘉兴隶属于(    )
    A、东汉 B、三国吴 C、西晋 D、三国蜀
  • 3. 曹操也是一位著名的诗人,他曾在《龟虽寿》一诗中写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表达了他的雄心壮志。结合史实你认为他的壮志是  (      )       

    A、消灭袁绍的势力 B、统一北方黄河流域 C、南下统一全国 D、废掉汉献帝
  • 4. 下列图示中能正确反映我国历史上“三国鼎立”局面的是(   )       

    A、 B、 C、 D、

二、东晋南朝政局与江南地区的开发

  • 5. 六朝(222—589年)是一个历史专有名词,一般是指中国历史上三国至隋位于南方的六个朝代。下列属于六朝的朝代有(    )

    ①西晋    ②东晋    ③南朝    ④南宋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6. 东晋始于元帝,终于恭帝司马德文,共11帝。其中“元帝”是(    )
    A、司马衷 B、司马懿 C、司马炎 D、司马睿
  • 7. 从下面的“人口迁徙示意图”中,可以看出,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南方经济得到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

    A、南方自然条件优越 B、南方统治者重视经济发展 C、中原人民大量迁往江南 D、北方民族大量迁住中原
  • 8. “北方人的南迁,给江南地区输送了大量的劳动力,也带来了中原先进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从而使自然条件优越的江南地区得到开发。”这表述的是江南地区开发的(    )
    A、原因 B、目的 C、内容 D、作用

三、北方的民族交融

  • 9. 江南经济开发是中国古代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下列各项与江南经济持续开发不相关的是(    )
    A、东汉末年以来北方人口南迁 B、北魏孝文帝改革促进了江南经济的发展 C、隋朝大运河的开凿 D、南宋时流传着“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
  • 10. “(魏孝文帝)雅好读书,手不释卷。‘五经’之义,览之便讲……史传百家,无不该涉。善谈庄、老,尤精释义。……有大文笔,马上口授,及其成也,不改一字。”材料突出说明,魏孝文帝(    )
    A、重视汉族文化 B、注重学以致用 C、锐意改革旧俗 D、潜心文学创作
  • 11. 历史图片的解读是学习历史的重要能力,下列图片突出反映的历史现象是(    )

    胡人汉服图

    汉人胡食图

    A、北方统一 B、民族融合 C、中外交流 D、文化昌盛
  • 12. 东汉、魏晋时期,北方少数民族不断内迁,合称“五胡”的是(    )
    A、匈奴、鲜卑、羯、氐、羌 B、匈奴,蒙古、羯、氐、羌 C、匈奴、鲜卑、羯、蒙古、羌 D、匈奴、鲜卑、羯、氐、蒙古

四、璀璨的科技与艺术

  • 13. 世界上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的数学家是(    )
    A、郦道元 B、贾思勰 C、司马迁 D、祖冲之
  • 14. 北朝贾思勰写的《齐民要术》是介绍古代科技上的重要文献。该文献主要介绍了(    )
    A、江南地区的手工业技术 B、全国的江河水道系统 C、农、林、牧、副、渔等方面的生产技术 D、全国优秀的雕刻艺术文化
  • 15. 书法艺术是我国的文化艺术瑰宝,对后世影响巨大。下图作品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代表作,它是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    )
    A、《齐民要术》 B、《兰亭序》 C、《女史箴图》 D、《洛神赋图》
  • 16. 有关顾恺之的论述,正确是(    )

    ①西晋画家

    ②绘画题材非强广泛

    ③笔下人物线条优美,活泼传神

    ④代表作是《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

    A、①②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④

五、材料探究

  • 1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楚越之地,地广人希(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无积聚而多贫。

    ——《史记·货殖列传》

    材料二:江南之为国盛矣……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渔盐杞梓之利,充仞八方;丝棉布帛之饶,覆衣天下。

    ——《宋书》

    (1)、材料一和材料二分别描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江南地区什么情形?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同?
    (2)、促成材料二中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从江南变化的原因中,谈谈你在如何发展当地经济方面得到的启示?
  • 18.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楚越之地(指江南地区),地广人稀,饭稻羹鱼,或火耕而水耨(除草)……不待贾(买卖)而足……无积聚而多贫。是故江淮以南,无冻饿之人,亦无千金之家。

    ——《史记·货殖列传》

    材料二:(东晋建立后)百许年中,无风尘之警,区域之内,晏如也。……地广野丰,民勤本业,一岁或稔(丰收之年),则数郡忘饥。

    ——《宋书》

    (1)、材料一反映的南方经济状况如何?其原因是什么?
    (2)、材料二反映的南方经济状况如何?其原因有哪些?
    (3)、这种变化对我国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4)、从江南变化的原因中,你有何启示?
  • 1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三国和两晋时期,北方的匈奴、羯、氐、羌、鲜卑等少数民族开始内迁到黄河流域……以匈奴人灭西晋为序幕,各民族纷纷建立自己的政权……他们彼此征战,人民被屠杀,牛马被掠夺,城市化为废墟,田地大量荒芜。为躲避战乱,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了南迁的浪潮。

    材料二:东晋南朝时,兴修了许多水利工程,大片的荒地被开垦为农田,稻田里开始使用绿肥,牛耕和粪肥也得到推广。水稻产量提高,除了主要种植水稻外,还普遍实行麦稻兼作……江南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1)、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形成了南迁的浪潮”的主要原因。
    (2)、材料一中“大批北方民众纷纷渡江南下”与材料二中“江南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二者是什么关系?为什么?
    (3)、你认为江南地区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的原因还有哪些?
    (4)、结合江南经济得到开发的原因,谈一谈你对发展经济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