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社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三课《汉武帝推进大一统格局》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大一统的汉朝

  • 1. 汉武帝采取的利于抑制大商人牟取暴利的措施是( )

    ①中央统一铸造货币           ②收归食盐的生产销售权

    ③统一度量衡                 ④中央经营铁器生产销售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2. 西汉初年,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出现了封建社会的“治世”,史称( )
    A、汉武帝大一统 B、文景之治 C、光武中兴 D、贞观之治
  • 3. 汉初统治者采取的管理地方的政治制度是( )
    A、分封制 B、郡县制 C、郡国制 D、行省制
  • 4. 史书载:“主父偃说上曰:‘愿陛下令诸侯得推恩分子弟以地,侯之’!于是“上从其计”。史书中“上从其计”的目的是(    )
    A、吸取秦亡的教训 B、推行儒学教育 C、破格录用人才 D、削弱诸侯国力量
  • 5. 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是我国古代历史上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事件,下列对张骞这次出使西域的主要目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加强和西域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B、加强对西域地区的开发 C、为西域都护府的设立准备条件 D、为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
  • 6. 西汉初年经济萧条,国家贫穷,几任皇帝都非常重视休养生息,减轻百姓的负担。连续12年免除全部赋税,并将原来每年一次的徭役改为每三年一次,这个人是(   )
    A、汉高祖 B、汉文帝 C、汉景帝 D、汉武帝
  • 7. 西汉中后期讲学的内容最有可能是(   )
    A、法家学说 B、儒家学说 C、墨家学说 D、道家学说
  • 8. 汉初西汉政府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到汉武帝时却大力反击匈奴的原因有(   )

    ①经济繁荣,国力强大  ②巩固西汉的政权  ③为了吞并匈奴  ④确保北部边疆的安宁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9. 今新疆地区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中央政府直接管辖新疆最早是在(   )
    A、秦朝 B、西汉 C、东汉 D、唐朝
  • 10. 班固《汉书》中“孝武初立,卓然罢黜百家,表章《六经》……”记载的是汉武帝巩固统治的哪一措施?(   )
    A、颁布“推恩令” B、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C、派张骞出使西域 D、统一文字
  • 11. 蔡伦被誉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句”“人类有史以来最佳发明家”之一,是因为他(    )
    A、修筑都江堰 B、发明印刷术 C、改进造纸术 D、编著《九章算术》
  • 12.       

    (1)、下图是《汉代讲学图》,他们讲学的内容最有可能是(    )

    A、法家学说 B、儒家学说 C、兵家学说 D、道家学说
    (2)、造成这种情况普遍产生的重要原因与下列哪些人物有关(    )
    A、刘彻,董仲舒 B、汉武帝,李斯 C、刘备,诸葛亮 D、刘邦,萧何
  • 13. 汉武帝时反击匈奴的根本原因是( )       

    A、经济繁荣、国力强盛 B、汉武帝发奋有为 C、汉武帝训练了勇敢善战的士兵 D、有卫青、霍去病的统率

二、材料探究

  • 14. 文化教育对于治国安邦有很大作用。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汉武帝统治时期,西汉达到了鼎盛。他采取的哪些措施推动了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2)、当今社会,你认为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发展文化教育事业?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高帝七年(前200年),匈奴引兵南逾句注(山名,即今雁门山),进攻太原,以巧计诱帝于平城,纵精兵四十万骑围帝于白登。帝被围七日,虽以使人厚遗阙氏(单于之妻)得脱,然受挫已不小。

    材料二:汉武雄图载史册,长城万里遍烽烟。何如一曲琵琶好,呜镝无声五十年。

    材料三:“汉与匈奴合为一家,世世毋得相诈相攻。”昭君出塞后,“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

    (1)、材料一中的“高帝”指的是谁?白登之围后,决定采取什么政策?
    (2)、材料二中的“汉武雄图”是指什么?材料三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
    (3)、分析三则材料,请概括出汉匈关系的特点,对此你有什么感悟?
  • 16.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天下既定,民亡盖藏,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

    ——(《史记﹒平淮书》

    材料二  汉兴七十余年之间,国家无事……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

    ——(《史记﹒平淮书》)

    材料三  汉武帝时候,西汉王朝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思想上实现了大一统,开始进入鼎盛时期。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状况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2)、材料二反映的统治局面史称之治。这一治世局面的出现得益于几代帝王的不懈努力,他们吸取秦亡教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3)、材料三中,为了实现大一统,汉武帝在政治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中央集权?
    (4)、材料二的治世局面与材料三中大一统局面的出现有何内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