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社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二课《秦末农民起义与汉朝的建立》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秦末农民起义与汉朝的建立

  • 1. 汉高祖提出:“过去可以在马上打天下,现在怎能还在马上治天下呢?”这句话告诫当时的统治者(    )
    A、秦朝的统治被推翻 B、必须解除统军大将的兵权 C、尽快停止战争,注重恢复和发展生产 D、大力分封同姓人做诸侯王
  • 2. 诗歌和童谣是我们了解历史的一种途径,在秦朝时期,流行这样一句童谣“阿房,阿房,亡始皇”。这句童谣暗指(    )
    A、阿房将发动起义灭亡秦朝 B、秦朝滥用民力,以致民怨沸腾 C、秦朝刑法特别残酷 D、秦始皇将葬于阿房宫
  • 3. 贾谊的《过秦论》中以“斩木为兵,揭竿为旗”记叙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发动这次起义的领导人有(    )

    ①陈胜    ②吴广    ③项羽    ④刘邦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4. 下列关于陈胜吴广起义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起义的根本原因是秦的暴政 B、这次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族起义 C、陈胜吴广率起义军推翻了秦朝 D、起义在大泽乡爆发
  • 5. 历史证明有压迫就有反抗。由于秦朝的暴政,引发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是(    )
    A、项羽、刘邦起义 B、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 C、王莽起义 D、陈胜、吴广起义
  • 6. 秦末农民战争开始的领导者是(    )
    A、刘邦、项羽 B、萧何、张良 C、赵高、子婴 D、陈胜、吴广
  • 7.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比较关心重视的问题。农民,在促进历史变迁和社会更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是(    )
    A、国人暴动 B、黄巾起义 C、项羽、刘邦起义 D、陈胜、吴广起义
  • 8. 用“时间轴”了解历史是我们经常使用的一种方法,在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发动了大泽乡起义。根据下列时间轴,这一历史史实正确的描述时间是(    )

    A、公元前3世纪末 B、公元前3世纪初 C、公元前2世纪末 D、公元前2世纪初
  • 9. “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在此号召下爆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这次农民起义是指(    )
    A、刘邦领导的起义 B、陈胜、吴广领导的起义 C、项羽领导的起义 D、张角领导的起义
  • 10. 秦简记载:“五人共同盗窃,赃物在一钱以上,断去左足,并在脸上刺刻涂墨,判为刑徒。”材料表明秦朝(    )
    A、徭役繁重 B、赋税沉重 C、刑法严酷 D、焚书坑儒
  • 11. 下列对楚汉之争的性质叙述最恰当的是(    )
    A、农民反抗封建压迫的斗争 B、诸侯争霸战争 C、刘邦反抗项羽的正义战争 D、刘邦、项羽争夺帝位的战争
  • 12. 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为号召,决心反抗秦的暴政,爆发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的事件是(    )
    A、商汤灭夏 B、武王伐纣 C、陈胜吴广起义 D、黄巾起义
  • 13. 成语:“斩木为兵,揭竿为旗”赞扬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的革命首创精神。发动这次起义的领导人是(    )

    ①陈胜

    ②吴广

    ③项羽

    ④刘邦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14. 在学习了陈胜、吴广起义后,小明又翻阅了大量有关资料,得出了以下几个结论准备和同学们交流。他的观点与史实不符的是(    )
    A、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其首创精神值得学习 B、作为统治者,必须轻徭薄赋才能够维护社会安定 C、起义动摇了秦朝统治基础 D、起义实际上没有失败,因为他们的余部项羽、刘邦最终推翻了秦朝
  • 15. “亭长何曾识帝王,入关便解约三章。只消一勺清凉水,冷却秦锅百沸汤(采取一些措施,化解了秦末以来的诸多矛盾)”从诗中可以看出作者(    )
    A、肯定了刘邦推翻秦朝的功绩 B、分析了楚汉战争的性质 C、指出了刘邦约法三章的目的 D、认识到刘邦得民心的原因

二、材料探究

  • 16.

    中国作为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统一多民族国家,政治制度发展历史之长久,体系之完备,经验之丰富,影响之深远,都是世界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上述材料中的这种政治制度的创立者是谁?对于他,历史上褒贬不一,在你心目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请就一种观点进行简单评价。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朝的赋税很重,农民要将收获的三分之二上缴国家。每年在外服役者不下三百万人,繁重的徭役,迫使成千上万的农民脱离农业生产,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

    材料二:当时在秦朝的市场上,有一种奇怪的现象:鞋子没人买,拐杖却是抢手货。

    材料三: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1)、材料一、材料二反映了什么社会现象?


    (2)、材料三的这句话是谁说的?他讲这句话的目的是什么?此人有什么壮举?

    (3)、材料一、材料二与材料三之间有没有联系?为什么?

  • 18. 读图,回答问题。

    (1)、图(a)反映了我国哪个王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除图(a)内容外,这个王朝为加强中央集权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2)、图(b)反映的是哪一历史事件?该事件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3)、这个封建王朝为巩固统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仅经历二世就灭亡了。请结合所学知识,谈一谈该王朝的灭亡给你的最大启示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