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 第18讲 人口的空间变化

试卷更新日期:2019-10-11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图分别示意1995年、2010年美国本土人口迁移。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1995年美国本土人口净流入的地区是(    )
    A、东北部 B、南部 C、中西部 D、西部
    (2)、与1995年相比,2010年美国本土人口(    )
    A、数量减少 B、向中西部大量回流 C、迁移规模变小 D、净流入的地区减少
    (3)、影响美国本土人口迁移变化的主导因素可能是(    )
    A、经济 B、交通 C、文化 D、教育
  • 2.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城市经济及发展条件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部分城镇出现人口持续减少的问题(称为人口收缩)。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我国出现人口收缩现象最明显的城市是(   )
    A、钢铁工业城市 B、季节性强的旅游城市 C、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 D、资源枯竭型城市
    (2)、近年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出现“劳动力回流”、“逃离北上广”等新人口迁移现象,对这种新迁移现象影响最小的是(    )
    A、大城市产业升级对劳动力素质要求提高 B、大城市房价和房租高,生活成本上升 C、大城市高收入群体追求更舒适的生活 D、乡镇基础设施改善,就业机会增多
  • 3. 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在春节返乡后,一部分人不再回到务工的远方大城市,转而选择离家不远的务工地,这一现象被称为务工潮倒吸现象。下图为2008~2015年我国农民工数量及月均收入变化统计图。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图中显示2015年我国农民工(     )
    A、总人数已超过了3亿 B、本地务工人数超过外出务工人数 C、外出务工人数约占61% D、月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
    (2)、出现务工潮倒吸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内地(   )
    A、交通条件改善,空气质量提高 B、产业升级迅速,人力资源需求量大 C、人口政策调整,生育政策放宽 D、城市迅速发展,就业创业机会增多
    (3)、影响农民工收入水平的主要因素是 (     )
    A、劳动力市场供需 B、能源价格的波动 C、劳动力年龄结构 D、产业结构的调整
  • 4.    2018年末清远市全市户籍人口442.9万人,较上年增长1.4%;常住人口387.4万人,较上年增长0.36%。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影响清远市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数量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经济因素 B、文化因素 C、政策因素 D、家庭因素
    (2)、清远市外出务工和经商人员主要流向(   )
    A、长江三角洲 B、环渤海地区 C、珠江三角洲 D、成渝经济圈
    (3)、清远市这种人口流动状况对当地的影响主要表现为(   )
    A、加重公共设施负担 B、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C、缩减环境人口容量 D、缓解人地矛盾
  • 5. 下图为波斯湾沿岸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018年人口年龄金字塔图,其外来人口超过本国人口。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该国吸引大批外籍工人的主要原因是(   )
    A、城市化水平高 B、工业高度发达 C、石油资源丰富 D、旅游资源丰富
    (2)、该国所在地区,人口承载力较亚洲东部地区小,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矿产资源 B、水资源 C、对外开放程度 D、消费水平
  • 6. 在经济比较发达、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城市化发展水平较成熟的发达国家,许多人永久离开喧嚣浮躁的生活环境,到具有温和气候、充足阳光和新鲜空气,或安静古朴、远离都市的地方居住,即“生活方式型移民”。完成下列小题。
    (1)、形成“生活方式型移民”的主要原因是(   )
    A、地区间经济水平的差异 B、地区间环境条件的差异 C、地区间就业机会的差异 D、地区间投资政策的差异
    (2)、“生活方式型移民”对移入地可能带来的影响是(   )
    A、缓解人地矛盾 B、改善环境质量 C、降低住房价格 D、带动服务业发展
  • 7.   2016年2月,俄罗斯外交部消息称,因叙利亚长期武装冲突而离开该国的难民总数为460万。同时,国内流离失所者数量明显更多,有超过760万人被迫离开自己的住所,迁移至该国更加安全的地区。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影响叙利亚难民迁移的主要因素是(   )
    A、水源因素 B、政治因素 C、环境因素 D、经济因素
    (2)、有关叙利亚难民迁移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对迁入地的社会治安造成不利影响 B、提高了叙利亚的环境人口容量 C、加强了叙利亚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交流 D、有利于迁入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
  • 8. 下图为“2018年各省迁入上海市的人口统计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迁入上海市的人口主要来源于(   )
    A、中西部省区 B、南部山区 C、周边省区 D、东北三省
    (2)、河南省与浙江省迁入上海市的人口数量差异明显的主要原因是(   )
    A、距上海市远近不一样 B、居民开放观念不同 C、两省人口政策不同 D、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
  • 9. 图为世界人口纬度分布图,阴影示意各纬度人口数量多少。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世界人口集中分布在(    )
    A、北半球中低纬地区 B、北半球中高纬地区 C、南半球中低纬地区 D、南半球中高纬地区
    (2)、图中人口集中分布的影响因素是(     )
    A、地形 B、气候 C、矿产资源 D、交通
  • 10. 近年来,不少在城市积累了资金、习得专长的农民工,开始逆向流动、返乡创业。这类人,被煤体称为“城归”。据统计,近年来“城归”人数累计达到450万。随着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有更多的“城归”返乡创业,这将给家乡的社会经齐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现实影响。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城归”返乡创业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乡村土地无人耕种,大面积的撂荒 B、城市生活成本过高,环境污染严重 C、城市产业已达饱和,经济效益不断下降 D、国家优惠政策实施,乡村经济蓄势发展
    (2)、“城归”现象给乡村最先带来的社会效益是( )
    A、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环境质量 B、促进农业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 C、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 D、有效解决留守儿童和老龄化问题

二、综合题

  • 11. 人口迁移受许多因素影响,有些来自迁出地,有些来自迁入地,还有些是来自中间障碍因素。同时人口的迁移过度可能会给迁入地带来巨大的压力,产生一系列环境问题。读图,“影响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示意图”,回答问题。

    (1)、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吸引大量民工迁入,但有很多科技工作人员迁往西部地区的主要原因分别是。(填写序号)
    (2)、2003年以来,伊拉克居民大量外迁的主要原因是。(填写序号)
    (3)、导致美国老年人口从东北部向西部、南部迁移的主要原因是。(填写序号)
    (4)、在某种特定条件下,任何一种因素都有可能成为促使人口迁移的决定性因素,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的决定性因素是。(填写序号)
  • 12. 读2017年我国部分省区人口流入和流出的比重表,完成下列要求。

    (1)、据表指出我国人口空间流动的流向特征及其形成原因。
    (2)、简述农村劳动力迁入对城市产生的积极影响。
  • 13. 阅读以下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料:据有关部门统计,1984年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9485万人,到1994年上升到2亿人,2000年这一数字已增长到约3亿人。据估计这些人口中到少有四分之一以上涌入了大中城市。

    (1)、分析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大中城市的拉力因素。
    (2)、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大中城市可能会给农村带来哪些影响?
  • 14.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近年流动人口性别年龄结构金字塔图

    材料二 据统计,北京流动人口50.9%来自河北、河南和山东;上海的流励人口52.1%来自安数和江苏:流动人口中78.7%为农业户口。21.3%为非农业户口。86.8%接受过初中教育,10.4%接受过大专及以上教有,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9年,

    材料三  下图为分户口性质流动人口各行业就业比例及收入分布示意图。

    (1)、结合材料一、二,分折我国目前人口流动的主要特点。
    (2)、根据材料三可判断流动入口的就业主要集中在等行业,这些行业的月平均收入 (填“较高或“较低)。
    (3)、人口大量流动,给流入区造成的影响主要有哪些?
  • 1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农村劳动力持续外流的同时,农村地区的劳动力存在着弱回流,农村回流劳动力对乡村振兴与重构极为重委。研究人员对珠江三角洲外围地区15个村的部分回流劳动力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他们回流前的最后一份工作和回流后的最后一份工作的行业类型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下图为本次调查中回流劳动力回流前后行业类型分布统计图。

    (1)、简述珠三角地区农村人口出现回流现象的主要原因。
    (2)、概括珠三角地区农村回流劳动力就业选择的特点。
    (3)、指出回流人口对振兴乡村经济所具有的意义。